匿名2021/8/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本科系是社工系,但我性格較內向較慢熟,是否先嘗社工工作?

目前社工系畢業,曾經在教授身邊做過計畫助理,剛結束社會工作師證照國考,但感覺可能不會上。
個人性格比較內向慢熟,跟大多數社工擁有熱情外向特性較不同,也擔心第一份工作讓機構失望,這樣特性不符的情況會建議做本科工作還是轉行?

讀社工系純屬因緣際會,但在學習過程越來越喜歡這份專業,但沒自信是否能服務好人群,在特性上經常注意到身邊人的需求並試圖協助,但不確定專業性是否足夠,再請各位給予建議。

回答 6觀看 1664
回答 6

1.先看你喜不喜歡這份職業。(文中提到你越來越喜歡,我們就先設定在,你喜歡這份工作,想知道如何發展)
2.任何的職業都需要熱情,沒有熱情,會變成工具人,也做不長。
3.請區分「熱情」與「熱心」
4.醫生也有很外向的,但也有很內向的。運動員也有很內向的,也有很外向的,自閉症的孩子據調查,也都專長美術、音樂的……天賦異稟跟自閉似乎沒有干係。
5.所以,要去發揮「內向」性格的優點;例如:安靜、穩定、同理心,不急躁、常反省、善思考,想好了再動手、敏感、擅長傾聽……
社工的工作,熱情協助是在前線,但後續的案例分析、找出問題點、思考解決方案,甚至擬定申訴,制成法條……這些都是社會工作者一條龍的工作。
6.社會進步,科技的發達,資訊的大量累積與共享,在「社工」的領域裡,會產生跟過去留在「救濟」的層次,產生巨大的不同。你能不能「善用」你的慢熟性格,去「未雨綢繆」思考未來「社工」的工作,該做如何的改變?
AI可不可運用到社工的工作?
有沒有某種「社工地圖」的APP?讓社工人員可以分層級的去進行工作?
當今的社工法條有無缺失,要不要再來去進修法律的知識?
還有很多可以開創跟「社工」有關的連結與創新。
而這種偏向「研究與分析」內涵,很適合「內向性格」的人來進行。
現在很多廚師都沒待在廚房,通通跑去上電視了。「社工」也是一樣,任何工作都會有不同的人的性格,只要發揮那個性格的特長,做什麼都好!

6人拍手・
3人肯定

喜歡自己專業的工作,真的很恭喜你;
至於個性合不合適的的疑慮,我強烈建議忽略它,去找可學以致用的職缺吧~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助人需要有熱忱,很高興隨著服務的過程中您也享受到幫助人的喜悅,而這喜悅,我想是金錢買不到也換不回的。身邊有不少擔任社工和諮商的朋友,他們都是稟持這樣的信念,從向您一樣20多歲,到現在快40歲甚至年紀更大,他們每次提到他們的工作,都很開心。您還年輕,有自覺自己專業不足擔心誤了別人,這樣的心態會讓您不斷成長。可問問老師或社工前輩,若想在這樣的領域中持續服務,學習方向可有哪些?別放棄,加油喔!您的這顆服務他人的心很寶貴呢!

2人拍手・
2人肯定

既然自己喜歡,性格就不會是問題。常見的是因為喜歡,而造成自己適合行業的性格。所以不要懷疑自己的專業。

不過,提醒您,個人從來未見過社工人員薪資高的,所以若有經濟上的考量,則需慎重考慮。

您好,
您提到的專業性夠不夠,那才是重點,而不是在內向的問題,因為社工是一個專業的工作,所以要認真把自己的專業建立起來,只要專業夠,和內向外向就沒有關係了,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們人在社會上工作,沒有一個人是生下來就100%適合某個職業或某份工作。

通常都是你對一份工作勝任也有興趣,公司也認為你擁有這份工作所需的必備能力或基本能力,然後你到職之後變做邊學你不會的東西。

有時候碰到調職或升職,就一定要去學本來沒接觸過的領域。

很多成功人士的經驗:我有志某領域—這個領域需要一項我不擅長的技能—我去學會。

在專業領域也是一樣:外科醫生就算拿到醫師執照,也要從實務中慢慢學習縫針、切除器官等。其中也不乏本來怕血的醫師,因為對自己職業的熱情克服原來怕血的特性。

所以我認為即使是一項你充滿熱情的職涯,也會有一些事是你原本不會或不擅長的。有堅持下去的動力+具備其他這個行業需要的特質,就值得一試。

另外,恕我直言:大學生和社會新鮮人通常看自己的特性都不太準確,因為不了解自己個性的多樣性。

以我為例,我大學時見到陌生人不敢講話,抗拒任何聯誼或社交場合。當時我也認為我內向慢熱。現在我可以第一次見到一個人就口若懸河介紹自己找話題,還有人說我「怎麼跟誰都很快就熟了」,我還是認為自己很內向慢熟,只不過比較熟悉跟人相處之道了。

綜上,我認為你的擔憂很多慮。你沒試過不會知道適不適合,而且你現在也沒有其他更想做更適合或做得更好的領域不是嗎?

社工工作辛苦,而且薪水跟付出不成比例,是個靠熱情撐下去的行業。如果你有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使命感,作為一個社工能夠為社會帶來很多貢獻。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