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是不是不要浪費時間待在家族企業?

我畢業四年了,之前都做行政助理類的工作,後來覺得還是要培養自己的一技之長,所以開始找業務助理的相關工作。年前在家鄉找到一份傳產的業務助理工作,但進去之後才發現這是一間「家族企業」,目前到職滿半年,覺得整體情況非常不妙。

進去後才發現公司存在許多皇親國戚,人事兼會計是老闆娘的妹妹,採購主管是老闆的女兒,業務主管是老闆的女婿等等...
而我所在的業務部門,主管下決定後總是變來變去,想到什麼就做什麼,根本沒有長期規劃,導致做事情時總是綁手綁腳,想說會不會做到一半又被要求改做別的。再來就是這間公司雖然已經成立快15年了,感覺有些該建立的SOP也沒建立好,常讓人無所適從。

最近每天上班都很悶,業務主管老是亂下決定,但因為有背景,下面的人還是會拍他馬屁,老闆則是喜歡說漂亮話,每次會議都在高談闊論,但其實超愛亂發脾氣、EQ零分。
雖然很厭煩這種情況,但疫情的關係,也不好馬上換工作,再來是這份工作做得也不夠久,一直覺得自己是不是還是可以在這裡學到什麼?
想問問在這種情況下,我能做些什麼事情增加自己的實力,好日後跳槽?還是我應該直接離職換間公司比較快呢?
謝謝各位職場前輩!!

回答 6觀看 1665
回答 6

首先,我確實對您的觀察力及組織架構能力感到開心。
我是認真的,不是開玩笑!

我看到您的職能是業務人員
業務人員擁有上述的觀察能力,同時將人脈網絡組織擺放正確
又可以描述其中之權利義務關係
我真心認為這是一種能力

建議您可以給自己有限的時間,執行以下的觀察:
1. 這間所謂的家族企業 是賺錢還是虧錢?
2. 如果是賺錢?為何賺錢?
3. 如果是虧錢?為何虧錢?
4. 假設是賺錢,為何在主管下決定後總是變來變去,想到什麼就做什麼,根本沒有長期規劃,導致做事情時總是綁手綁腳,想說會不會做到一半又被要求改做別的。再來就是這間公司雖然已經成立快15年了,感覺有些該建立的SOP也沒建立好,常讓人無所適從的狀況下,還可以賺錢?
5. 承4所述,反之,虧錢,為何不改善?

如果您利用有限的時間,試圖用觀察人際關係脈絡相同的洞察能力判斷出上述答案~

那我想說“恭喜”,您又離頂尖業務人才的目標,更進一步了!!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家族企業」並非不好,有些家族企業有明確的願景和目標,也採用專業經理人,制度完善。所以重點是在公司有沒有 制度 !

依照您的敘述,"感覺有些該建立的SOP也沒建立好,常讓人無所適從",若是如此,我猜測一般外聘進來的員工,可能比較沒有升遷的機會,就算表現優異,公司也會把位置留給老闆的親戚。

若是如此,以您宏觀的思維,現職公司的確也不適合您長期發展,建議若有好的機會,可以嘗試轉職。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4人拍手・
2人肯定

直接離職是很傻的事。您可以邊工作,邊增加自己的實力,邊找其他工作,這是最好的。找工作的最好時機,是在職的時候。

2人拍手・
2人肯定

其實你的最後都已經知道了, 還有東西可以學, 所以就盡量學吧! 想到什麼方式就提建議給主管, 如果公司沒有SOP, 你也可以自己學著訂SOP給主管參考, 自己學習建立規則的機會其實十分少, 拿這裡當實驗場也是不錯!!

這段時間疫情不好找工作, 加上你這份工作只有半年, 離職原因總不好提是公司制度差才離開的! 是否真的忍受不住了嗎? 再想清楚才做決定會比較好. 不要太衝動了!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年前在家鄉找到一份傳產的業務助理工作,但進去之後才發現這是一間「家族企業」,目前到職滿半年。能做些什麼事情增加自己的實力,好日後跳槽。
2. 金屬相關製造業,在製造產業鏈所在的位置,對客戶而言,公司產品的功能,公司產品的競爭力,是品質、價格、關係,造成公司可營運。
3. 公司的獲利狀況,毛利率、純利,技術領先、品質穩定、獨門生意,客戶買單的關鍵。
4. 弄懂公司營收獲利的原因,並了解客戶買單的條件,開發新客戶的關鍵,清楚了,可以換一家學以致用。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最好針對他們的劣勢跟缺點做個分析,然後趁公餘時培養自己在這一塊的實力,當然工作也會有可能從一開始的積極到了解公司實際的文化後,可能產生的消極。不過職涯是自己規劃的,先看清在這裡可能讓你學習到的能力與工作經驗,再來就是我前面說的針對你看到的企業缺陷進行自我能力的培養,之後再跳槽才有新的格局。而不是跳來跳去結果自己的能力都毫無長進。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