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因為被職場霸凌而離職,卻造成空窗期較長,面試時該老實說嗎?

我曾在一間算是很大的銀行業做櫃檯,但三個月試用期一結束我就離開了,其原因是被直屬主管逼著在指定日期前呈上辭職書。
我剛開始入職時,滿懷欣喜,因為這份工作是我喜歡的,而且我也期待著能從這份工作中找到我的成就感,但一切的源頭都在我入職一個禮拜不到變卦了,當時我的直屬主管因為升遷而職位異動,新來的主管,非常針對分行裡最新的新人,於是,我每天成了被他盯著的對象,我非常早就開始獨立作業,但因為當時進入公司才兩個禮拜,風險較高或者較少遇到的業務,我是不能操作的,必須依靠資深同事或者主管的協助(從旁監看或者操作),但當時新來的主管卻因為遇到了一個罕見且我當時沒有權限能做的業務,在客戶面對動手打我,而其實他會這麼生氣是因為他覺得我怎麼可以不會,但我當時入職甚至不滿一個月⋯,但他的解決辦法卻不是依靠他自己,而是打電話求助,因為他也不會,甚至可以說櫃檯作業他幾乎不會也看不懂。
這件事是我惡夢的開始,往後每一天,他開始往我身上壓作業量,並以最快的速度讓我接下主經辦業務(新人較常態是三個月或者受訓後開始接主經辦),到了大概我入職一個月左右的時候,他發現這些業務似乎難不倒我,甚至有資深同事讚美鼓勵我進步很大,幫了很多忙,我內心非常高興,但因為這件事,我又陷入更加可怕的惡夢輪迴。
在作業面上,因為我的表現超出預期,他開始無故謾罵,甚至人身攻擊,說我上班是不是都不帶腦子出門?說我沒用甚至帶著更惡劣的字詞一再衝著我大罵,同事們偶爾犯了點不影響大體的小失誤,他卻對著我罵,還在上班時間獨自把我叫進辦公室聽他無來由的訓話,甚至對我洗腦,說同事不喜歡我,說我跟同事處不好,但其實大家私底下感情都很好,就唯獨跟這位主管處的不融洽,當時我只能依靠同事的幫忙好讓我繼續回到崗位工作,每天每天不間斷的重複,同事安慰我要我撐住,這位主管甚至強詞奪理的對帶我的資深同事說是因為他”認為”我以後一定沒辦法接受業績壓力,才會趕我走,但當時我根本還沒開始學這塊,甚至我在離職前曾經轉介成功的業績,還因為他一句話,也不願意幫我設定權限,讓我拱手讓出業績(所以我的獎金也沒了),雖然有好幾位同事幫我向上申訴,但公司始終沒有動作,一直到了我自己呈上離職書。
我離開後直接申訴到了總公司,把所有事件的日期時間經過一一交代,總公司突襲查證,證實了我的敘述屬實,致電向我道歉,但我當時已經被傷的徹底,也沒有意願回去。
離職後因為心理狀態不穩,調整了一陣子,這段經歷雖然只有3個月,但刪除這段卻讓我的空窗期看起來更長了,面試時,如果被問到,我應該照實說嗎?我知道面試儘量不要說前東家的壞話,而且對方又是非常大的公司,我真的很苦惱,雖然現在釋懷很多了,但後來接受心理諮詢時我也是待業狀態。

回答 6觀看 6131
回答 6

您好

人心比天氣更難以捉摸,其實很多人都會在意空窗期過長怎麼辦,會不會影響觀感,其實只要有合理並真誠的說明,我認為面試方會感受得到的。
所以,照實說吧,因為最後調查也證實清白,如果繼續做銀行業,是不用擔心的。

只是,敘述事件是長話短說,不要夾帶語氣,重點講述讓對方了解你是有能力,也有辦法勝任挑戰也有實績,只是其他人事你無法管轄,也莫名承受肢體及言語暴力,最後只好求去(無奈的心情)。

只是比較擔心你是否心靈已治癒到能去上工....,若已開始面試準備,注意審慎評估,在求職時可以詢問對方未來職場環境、同事、主管等一些資訊,將有助於了解公司基本概況唷~

祝一切順心,求職順利

1人拍手・

您應該當時未離職是就直接申訴到總公司。
不過對於現狀: 個人認為還是錄取新工作重要,所以無需多說,說的愈多,錄取的機率愈低,因為說了以上這些內容,並無助於錄取。
還不如說,當時學會了很多作業,不過後來因為xxxx(如:照顧家人--實際上是照顧自己),所以離開了一陣子。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辛苦了,「而且能釋懷很多」是件正向的事。
我想送您一句話:
「不要把別人的錯加在自己的身上。」
錯的是對方,要把它放下,重點要往前走,把心力放在如何找到工作,如何在下一個工作建立更好人際關係。

被問到時就輕輕帶過,說那個工作內容不是您想要的…

以上供參考,祝早日有個平靜心,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太心疼你了(拍拍), 下次不要再讓別人這樣對你了。
好好照顧自己, 該罵回去就罵回去, 動手動腳就手機拿出來打119, 都撕破臉了, 還有什麼好怕的!

如同以下前輩說的, 大家普遍喜歡責怪受害者而不是加害者, 面試時不要提這些事情, 對自己沒有好處。

你在工作上表現得很好, 對自己有信心, 下一份會更好的!

1人拍手・

您好,
受委屈了,真的難為您了。
被霸凌的心一定受傷很重,但人要往前走,一定要想辦法走出來,多做心理諮商,讓自己完全釋懷。
這種事面試是可以說的,但要心平氣和地說,並且表示自己已經釋懷,避免用受害者的姿態去面試,面試才會成功唷!若為了謀生, 既然前公司已向您致歉, 何不先回前公司 上班呢 ? 但若真的不想回前公司 ,建議試試請跟您致歉的前公司幫您寫封推薦信, 讓您面試新公司時可以更順利。

您好, 這是AI的自動回復, 可以給你參考
很抱歉聽到您在職場上遭遇到職場霸凌的經歷,這對於您的心理和工作狀態都帶來了困擾。當面試時,如何處理這段工作經驗是一個關鍵的問題。

首先,重要的是保持專業態度並避免對前東家發表貶低或批評的言論。即使您受到不公平對待,也不要在面試中表現出負面情緒或對他人進行指責。

然而,您可以以正面和客觀的方式描述您的離職原因。您可以提到您在這段經驗中遇到了一些挑戰,並且您選擇離開是因為您相信尋找更適合的工作環境對您的職業發展更有利。強調您對於成長和學習的渴望,以及您希望在新的工作環境中能夠貢獻自己的能力和經驗。

此外,您可以強調您在這段時間內如何處理和克服逆境,例如通過尋求心理諮詢來幫助自己從這段經歷中恢復過來。這顯示了您的積極性和對於自我成長的重視。

最重要的是,保持自信和積極的態度。面試時,展示您的技能、知識和潛力,並強調您對新工作的熱情和承諾。這樣可以讓雇主更關注您的能力和適合性,而不是過去的不愉快經歷。

在整個過程中,尋求心理諮詢和支持也是很重要的,這將有助於您處理過去的創傷並恢復信心。祝您在尋找新工作時順利並找到適合您的環境和機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