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7/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研究所學歷真的對職涯有影響嗎?

前輩好:目前遇到難題,不知道該怎麼做選擇,想請各位前輩給予我意見
本來想說可能會因為疫情影響,工作應該難找了,那就考個研究所,讓自己能力提升
好不容易發現研究所可以給我帶來很多好處後,就…收到蠻喜歡的公司的offer了

在做選擇的時候,以下兩派意見會讓我覺得很困惑
1.學歷只對第一份工作有影響,所以直接出社會磨練吧
2.往後升遷除了看工作表現也會看學歷,這時候如果你學歷輸人,會很不甘心,所以繼續考研吧

真的不知道該相信哪種說法,所以想請教在職場上的各位前輩,可否給我一點你們的想法?學歷對職涯的影響到底有多大呢?

回答 6觀看 2385
回答 6

我認為是這要分不同公司不同階段有說明:
若你是初入職場,在眾多新鮮人或工作經驗是非常少的況狀下若想出線那較高的學歷是較容易受到「注視」!你試想在三份履歷表上大家面試表現都差不多(因為你們都是社會新鮮人)對於能否勝任工作都不太能証明,所以這時較好的學歷就比較容易有機會得到這份工作!
到了下一階段,大家都有了數年的工作經歷,在尋求下一階段的晉升到中階主管時,你的能力是最重要的.此時企業會在意你這主管能帶给企業什麼績效.所以會看你在過去數年的工作表現.所以一般而言你是否是名校碩博士或一般大學的學士就不是那裏重要了.
現在到了最後階段了,你若是想在大企業的高階主管甚至C E O等級,此時學歷又變比較重要了,因為那些中階主管的工作能力都很強了,大企業不乏有很多能力很強的人想再上一步,所以企業主有太多選擇,此時任何一個没有「满分」的項目很容易被排除.所以你看一下現階段在台的大企業的總經理或執行長之輩你會很不容易找到一般學歷!除非是你自行創業成功成為企業主.連那些大财團的企業主都要他們的子女有個好學歷以便將來他們接班為總經理之類.
所以就一般上班族而言,大家都想往大企業發展的話,你若有大企圖心,則學歷看來是「必備」.但不想在大企業則花「時間,金錢」換得的學歷C P值不高!

5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是您職涯診所同伴Jeff 洪。
不只您,太多的人有這樣的問題了,
到底職涯甚至人生是規劃或變化來的?
首先要先了解自己的個性(當然也可以去做個性,性向測試來了解自己),如果屬於循序漸進,按步就班的個性,那就偏規劃多一點,如果屬於喜歡挑戰,勇於改變,那就偏向變化多一點。意思是屬於規劃型的就建議先把研究所讀完,在好好工作,有了硏究所學歷,工作更好找。那如果屬於喜歡挑戰型的,就先去喜歡的 offer 工作,然後看一,二年後的變化再換工作,晉升或停下來讀硏究所,或讀在職專班等第,也可以達到提升自己的目的。
請問您可以做決定了嗎?
再分析深入一點,職涯或人生或外在的環境也是變化的,我們也不能一直墨守成規,也需要隨境而轉,也就是說它是隨著時間軸在變化,先工作或先讀完研究所,也可以一,二年後交替進行,看當時的境轉的意思。如不明白歡迎再提出交換意見,加油💪!祝您早做決定!

3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學歷對第一份工作確會有影響,如用人單位評估應聘新人所學相關科系,是否較符合職缺所需技能或對工作内容較易上手,發揮所長等。另則是同-職缺,以學歷别offer不同起薪(如碩士/學士有所差距)
致於往後的升遷,企業應會取向工作表現,如績效卓越,貢獻度,忠誠度,創新,團隊力等多項考評,學歷仍是參考點,但決非要因,敝人有荷商及日商的晉升職位的經驗
,學歷對職涯的影響是局部的,更重要的是如何跨越自己,累積你的能量,在職場中取得同事,客户,主管的讚賞,當公司人事升等時,表現稱職的你,就是人選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學歷條件確實對於某些企業主在徵才時會列為重要考慮的項目,但人生動輒40-50年的職場生涯中,會面臨的挑戰及情境其實瞬息萬變,是無法一言以蔽之在現在的情況下去斷定究竟讀研究所會不會對您未來的職涯產生影響或變化,既然目前已經收到「喜歡」的公司所發出的offer,相信他們也是在茫茫求職人選中根據各項考量綜合評估後覺得你是最合適的人,何不就先讓自己實際進到職場中歷練,真的覺得有所不足的地方,再尋求坊間的各類進修去補足自己的能力,透過這樣得狀態下所學習到的技能,相信能對您未來職涯有更大的幫助,而不是一直擔心花了時間去唸研究所,是不是真的能對自己求職或升遷有所幫助。以上,提供您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現在是否有經濟壓力?
收到一個喜歡的offer,我頃向你先去工作,上班以後會慢慢找出自己的方向,再去唸研究所會知道要念甚麼?

在這裡面有不少case是大學畢業甚至研究所畢業,然後說念的和做的興趣不合想換跑道,4-6年的時間浪費想重投來。

研究所有沒有用? 要看科系專業。月是國際大廠越喜歡高學歷,甚至名校,這代表一個篩選,有這樣的資質,念書只是基礎都可以訓練。

講了半天有講和沒講一樣。每個人的機運不同,真的不能同時比較,但是在這問問題的人像你說有個好工作機會的還蠻少見的。

競爭者都是碩士的時候,又要比其他東西了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