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該怎麼與新公司的人資協調,不想公開現職的資訊及談薪水

請問..因為我現在有點想換工作 所以目前一直在面試 這幾天有面試到一家公司 已經確定錄取但還沒有拿到OFFER 對方公司人資一直叫我要提供我現職公司的名字及資訊 但我不想給 我不想讓現職公司知道我現在正在找工作(因為若新公司打到我現職公司照會就知道我現在正在找工作了) 我只想給前份工作的資訊 請問該怎麼辦呢 該如何跟新公司的人資應對呢?

回答 6觀看 1779
回答 6

Hi 您好
前兩位前輩都給了很好的建議。在下補充二面向淺見:

一、法規面
勞動法規明文規定求職者不必提供非屬就業所需之隱私資料。所以您不想提供就可以不提供。
----------------------------------
《就業服務法 第5條第2項第2款》
雇主招募或僱用員工,不得有下列情事:
二、違反求職人或員工之意思,留置其國民身分證、工作憑證或其他證明文件,或要求提供非屬就業所需之隱私資料。
---------------------------------

二、現實面
1. 對方應有獨立評估您職能和應得薪資的能力,現職資料並非絕對必要。若您已提供其他可佐証您就業情形的人事物又害怕沒錄取而影響現職,可請這家公司先給OFFER再補件,以兼顧雙方的立場。

2. 如何應對
(1)保持態度自然,口吻堅定,不討價還價。
(2)告知對方「之前求職曾遇到相同要求,結果未錄取又被影響任職而鬧得很不愉快。而現職公司文化也很保守,不想發生一樣的情形。請見諒!是否可先給正式錄取通知,之後再補齊資訊。」

如果對方不接受,可能公司文化在某種程度上並不尊重員工,建議您另尋他職。如果對方接受,注意給的資訊勿含薪資!(關於新工作是否需要提供現職薪資單,請參考連結)

祝您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1. 公司人資一直叫我要提供我現職公司的名字及薪水資訊 但我不想給
據我自己實際的經驗,以公司確認的方式,通常不會打給前公司,會是利用履歷上的推薦人資料,並用電話與推薦人聯繫,去了解您的工作表現,所以比較少會發生您提到的狀況。

2. 而另外也需要您體諒的部分,因為有時候公司因為一些考量,造成一定要現有的公司資料,如果您堅持不提供,也有可能會讓人資誤認為您的現任公司或工作內容一定有問題,進而說服主管放棄錄取(因為還沒拿到OFFER),這樣對您的傷害也會很大,要請您三思。

3. 補充公司或人資為何會需要您現有工作的相關資料原因。
3.1 了解您說明的現職工作內容與實際相符
3.2 提供公司核薪用,以防浮報薪資或是避免與您之前薪資落差太大
3.3 因為老闆就是想要知道您的現職以及薪資。

雖然話布中聽,但因為目前您是求職者,而且這個問題可能在很多公司都會遇到,所以建議您可以再多考量一下,避免為了堅持想法造成失去很多錄取機會,真的是很可惜,祝好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對於您補充的內容進行回覆。

① 第一:想請問法律有規定一定要 提供現職的薪資單 給新錄取的公司嗎?
✍🏻 以個人的經歷,有些公司有要求,但有些公司沒有要求,法律沒有規定一定要。

② 第二點、第三點、第四點:
✍🏻 您提到的內容及想法都是很合理的,沒有問題。

③ 會給予上面的建議,主要是不希望您因為未提供資料,而錯失一個錄取機會(當然這部分也是猜測,也有可能公司同樣會錄取您)。這裡可以理解到您心中的顧慮,另外再回到您問題的原點,"該如何跟新公司的人資應對",這部分若採用您補充的回覆方式,也只能取決人資的當時的態度及想法而定了。

👍最後還是祝您能順利錄取想要的工作,不用再繼續為了這部分而煩惱,工作順心。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所以其實是要看各家公司的人資怎麼想怎麼判斷 跟法律沒有關係 有些或許能接受我的想法 有些不行的意思嗎
✍🏻 是的,就是這樣,不在意的公司就不會要求,會一直要求提供資料的公司,通常代表有背後長官與規定的壓力,所以最後就要再看長官想法了,祝好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謹提供以下觀點供您評估決定如何回應求才公司,望您能最大程度確保會是雙贏的結果。

1. 對人才而言 , 不希望提供是因為怕求職公司端因為各種原因而致電現職公司 , 造成新機會落空又影響現職的局面。 人才雖無義務一定要提供 , 但若您於現職任職至少1.5年以上時 , 不提供相對無法提出資歷上合適度 、 工作表現數據等資訊 , 容易因此導致求職公司對您經驗值產生不信任 , 也會造成求職公司在整體判斷上的落差 , 故提供公司名稱與職務內容等任職資料就相對重要 ;

但在提供時的書信和而後的口頭聯絡溝通時都須清楚表達 : 因仍在職 , 希望公司不要透過任何方式接觸現職公司進行任何探詢 , 以避免影響現職 , 若需要進行背景調查 , 您會很樂於提供過往任職公司的主管 / 同儕協助進行 。 讓對方清楚意識到道義責任的帽子已經為它戴上。

2. 以目前職場上來說 , 對於不應與人才現職公司打探聯絡的規則還不清楚的人資或企業主並不是沒有 , 但相較過往 , 比例已經減少很多 , 然而為能很好地保護自己的權益 , 良好又清楚的溝通是必要的 ; 若求職公司因此放棄與您共事的機會 , 不如正常看待為是一個藉以判斷企業本身文化 / 價值觀是否與本身契合的機會 。 有時究竟是得到還是失去 , 無法在當下知道。

希望以上對您有所幫助 , 祝 萬事順心。

1人拍手・
1人肯定

了解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