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1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疫情嚴重,可以主動要求想要線上面試嗎?

最近疫情越來越嚴重,每天確診人數飆高,正在求職的我真的很困擾。現在仍然收到有些面試邀約必須去公司面試,我真的很擔心每天這樣到處跑不同公司面試,被傳染的風險真的會很高。
之前還有看新聞有人確診去面試,結果傳染給面試官,當然面試結果也是不錄取。
想問前輩們,如果企業邀約要去公司面試,我可以主動要求想要線上面試嗎? 會不會影響我面試成功的機會? 或是就乾脆被放棄了?

回答 10觀看 2967
回答 10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最近疫情越來越嚴重,每天確診人數飆高,正在求職的我真的很困擾。
✍🏻 在面試過程中,很可能會遇到面試地點在其他縣市或區域,這時除非是獨自開車或騎車,不然都需要使用到大眾運輸工具,但面對目前疫情狀況,其實還是會讓人感到擔心,這部分是可以理解的。

② 如果企業邀約要去公司面試,我可以主動要求想要線上面試嗎? 會不會影響我面試成功的機會? 或是就乾脆被放棄了?
✍🏻 您可以不用因此就選擇放棄。建議您在投遞履歷之前,可以先網路查詢該公司是否有線上面試的做法。如果有此方式的話,當然就可以主動提出,但如果沒有的話也沒關係,不管對方最後是否接受,都能藉此加深對您的第一印象。

✍🏻 另外104 也有針對視訊面談,整理了非常完整周全的的注意事項,再視訊面試前,您也可以做為準備參考,避免因為不熟悉視訊面試,反而出現更多問題,既然要求要視訊面試卻又沒有準備好,這部分是雙方都不樂見的。

【視訊面試全攻略】
📌 https://mts.104.com.tw/edm/EDM210100481/edm.html

【104 職場力】
📌 https://blog.104.com.tw/precautions-for-online-interviews/

③ 我真的很擔心每天這樣到處跑不同公司面試,被傳染的風險真的會很高。之前還有看新聞有人確診去面試,結果傳染給面試官,當然面試結果也是不錄取。
✍🏻 但就如同您有您的考量,主管也會有主管的考量,因為很多公司並不一定有準備線上面試的流程,或是人資或主管覺得就是想看到本人。所以您也要有心理準備,基本上同意的公司可能只有少數,同時也有可能遇到提出後人資態度大改變的狀況,所以若討論中有發現到氣氛不對,就會建議您還是直接參加實體面試,相較起來還是保險些。

✍🏻 然而雖然實體面試會花很多時間與金錢,過程中也有其染疫風險,但有時候實體面試重點並非就只有面試對談本身,透過【到達公司的路程】、【參與面試的流程】、【觀察公司職員工作的狀況】、【公司環境與氣氛】,從這些過程中去感覺這家公司是否真的適合我,這些都是線上面試所無法感受到的部分,或許這些也都是我們在面試中所應該要注意的項目。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中有得到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
【更多相關文章】

【面試-2】面試前的注意事項(資料準備、作品集、攜帶物品)
https://pse.is/46ezal
【面試-3】面試官問「為什麼要來應徵我們公司?」時,怎麼回答
https://pse.is/45nv9b
【面試-4】面試時被問到「我們為什麼要錄用你?」該如何回答?
https://pse.is/42adzl
【面試-8】想請問當主管讓自己談薪水時,怎麼回答比較好?
https://pse.is/42m6bs
【面試-9】為何不能把公司薪資區間的上限作為期望薪資?
https://pse.is/42kfgj
【面試-10】面試時過多的身家調查該如何應對?
https://pse.is/42knry
【面試-11】面試後可以再撥打電話問更多詳情嗎?
https://pse.is/432p49

8人拍手・
7人肯定

您好,您的想法是正向的,可以把線上面試的原因想法告知企業,
如果企業尊重你,就值得讓您參加線上面試,
如果企業不接受,那您就要好好思考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主動要求線上面試是一個很好的想法,尤其在疫情這麼嚴重的時間,很多公司一律都採用線上面試了,反而可以節省大家的時間,祝線上面試成功,加油💪!

1人拍手・

你好

我也有這個困擾,所以目前暫停丟履歷表。不過你也太優秀可以收到很多公司邀約。如果是超過萬人企業,我會戴N95去,如果中小型企業就算了~身體健康重要,這個後遺症會慢慢出現的~Youtube請搜尋Omicron確診後遺症

可先詢問主管們是否能在疫情期間線上視訊
一切順心!

2人拍手・
1人肯定

這個要求頗合理,鼓勵你試試看。

1人拍手・

Hi 您好,
與您分享,目前大部分的公司第一關大多會安排電話面試.
第二關 就大多使用遠距 或是 現場戴口罩面試.
我能理解您的擔心,建議您在接到電話面試時,就直接與HR確認
面試的方式,並直接與公司溝通.
對公司來說,放面試者進公司 也是有風險存在
一般公司 目前都會有辦公室消毒 或是員工防疫守則.
甚至有些公司進去以前,員工必須每天早上快篩.
在這個艱難的時刻,大家都很不容易,
您找到一個合意的工作應該也是萬中挑一才會進入二面階段.
建議就是跟面試官直接說您的疑慮.
相信徵人的公司會有一個合適的安排.

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謝謝您的指定回答,新冠疫情打亂了我們的日常,再熟悉不過的生活作息與按部就班的工作模式都面臨種種應變,的確不容易,希望我們都能平安渡過艱難.
2.您的問題在吳振興Jeff前輩的分享中,有相當具體的資訊提供您參考,請您善加利用於疫情中的面試機會.
3.值此進入確診數每日升高之際,做任何事的風險考量相對的也需要斟酌謹慎,您的心情是可以被理解的,我建議可以做好實體與線上面試的履歷準備資料,當有接到面試機會的同時也可以委婉的詢問該公司對於實體面試的因應措施與配合事項,藉此做為您是否接受的考量,疫情下得與失之間的衡量顯得更加困難,重要的是保持正向的態度以及做好自我防護措施確保身心健康迎接未來.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你可以主動要求,但不是每家企業都會答應,是否要去面試,請自行斟酌!出門做好防疫及消毒,要不然就是暫停面試囉!

2人拍手・

您好:
其實每一家公司都會擔心人員染疫的問題,
某些公司也會安排線上面試。
但是如果公司沒有安排線上面試,但您的目標是這間公司的話,
我會建議您還是到現場去面試。
在面試的當下,只要記得,保護好自身及面試官即可。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個人認為這是雙贏的模式可以提出看看
2. 如果一定要見到本人是不是有什麼原因,可以後面關卡嗎?
3. 跟面試公司建議時要用替他們想的立場去建議,而不是指出染疫風險而已
4. 不會影響您成功機會,處理得好甚至有加分
5. 如果要放棄也不是不行,萬一對方堅持的理由很怪可以考慮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