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請問「半導體產業」裡,有「非理工科畢業生」可以做的工作嗎?

常聽說「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發展的主幹,進入這類未來發展看好的產業,待遇和發展好像也會比較好。

但因為我本身是念商管的,並非半導體相關專業科系畢業,未來想從事行銷、企劃、專案管理或產品管理相關工作。

不知道半導體產業裡面,有沒有這方面的職缺呢?或者有沒有哪些「商管」或「人文社會科學」背景的人,可以做的工作呢?如果有的話,薪資和待遇一般會是如何呢?謝謝大家!

回答 7觀看 8360
回答 7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常聽說「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發展的主幹,進入這類未來發展看好的產業,待遇和發展好像也會比較好。
✍ 您說的沒錯,目前半導體業隨著訂單大增,其需求的人才也越來越多,但也因此吸引了很多其他產業界的人才,希望能夠進入這個領域,高度競爭是必然的。而且因為是高科技產業,其工作上的壓力與快步調也是重點,所以公司端更重視人員的專業度及自主學習性。所以在進入這個產業前,您必須透過履歷的優化,才能讓公司了解您是個該領域的人才,才能提高通知面試機會。

② 不知道半導體產業裡面,有沒有這方面的職缺呢?或者有沒有哪些「商管」或「人文社會科學」背景的人,可以做的工作呢?
✍ 這部分104 團隊已經很貼心的整理出相關的資料,您可以透過以下的資訊進行了解,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職位方向。
📌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80160

③ 如果有的話,薪資和待遇一般會是如何呢?謝謝大家!
✍ 因為其薪資、待遇、甚至是進入的困難度,會隨著不同職位而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會建議您參考【104 團隊】用心整理的【半導體人才白皮書】,其中使用了很多的完整的圖表及數據分析,除了提供更多相關的訊息給有心想要加入半導體產業的人,另外還有其他的相關問題回覆,如果有想要加入半導體的人,都應該仔細閱讀其中的資料。
半導體人才白皮書:📌 https://is.gd/TTZOp8

👍 唯有掌握最新的資訊,才能走到人群的前頭,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9人拍手・
7人肯定

您好,
半導體產業,也需要HR,也需要行政總務等等的, 薪資也都是一般水準以上,但行銷企劃案專案管理,就必須要對半導體產業熟悉才有機會,以上提供參考,加油💪!

5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可以tsmc網站登入資料,雖然理工科需求較多,還是有一些行銷,人資,財務,生產的職缺,相對要求英文多益高可試看看,tsmc人資覺得可以就會找面試,當然支援薪資會比現場低些,輪班的當然相對較高.碩士起薪應該年薪1M起跳,我有個同學副理製造課的年薪應該有2.5M左右.但是隨時on-call想清楚再來.

2人拍手・
1人肯定

其實半導體產業很大,當然會有非理工背景的職缺。如產品與設備的運輸安排,就是一個職缺。您特別提到您有專案管理的專長,在個人經驗中,不論scope大小,專案管理是很有用的概念,所以您應該很適合這個領域。

另外,語言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除了較普遍的英語、日語,其實韓語也很稀缺。如果來不及培養語言能力,可以先做生產規劃或是產線控管。

其實除了傳統的晶圓生產,就我所知,半導體還有其他非生產的產業,比如分析、認證之類的。推薦您去找宜特科技的資料,相信您可以發現很多職缺,真的是不需要理工科系也可以做的。以上經驗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有很多阿,隨便找都有。

https://www.104.com.tw/company/a5h92m0?roleJobCat=1_2002001010&area=0&page=1&pageSize=20&order=8&asc=0&jobsource=cs_2018indexpoc&tab=job

我本身是念商管的,並非半導體相關專業科系畢業,未來想從事行銷、企劃、專案管理或產品管理相關工作。
==> 半導體廠分工細,上去慢慢找,有問題再問。

Good luck!

有的,除了行政職務等support單位外,也有在 sales/marketing 等作戰單位成功的案例(但很少)。用人單位也會很猶豫,畢竟要跨的坎實在太多。想進去一線半導體廠(RTK/Nova…)可能得採取較繞路的方法。可先從知名系統廠的 sales or PM 開始累積產業知識與人脈。一定年資或成績後,門檻就沒那麼高。不過進去後年資很有可能會被打折。參考下。

老實說,這就跟你問半導體的人員,可以不可以去人文產業一樣, 沒有一定答案, 有些人在半導體產業面對機台很習慣,你要去面對人,他很不習慣, 這是進去後才能知道的問題。 要轉職到半導體第一個問題是對方公司的政策是否能接受非本科系, 你說可以試看看HR, 但老實說一個公司的HR佔員工比例很低,且HR又是相對輕鬆穩定工作,離職率很低, 機會很難給你。 我的建議是可以先去小公司磨練一下,順便瞭解你是否適合,有了經驗,去其他公司就不會遇到第一關就被打掉, 最大問題是,能去的公司選擇少,待遇可能一開始也不會太高,這些你要自己考量一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