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上班時滑手機被主管罵

我目前在一間傳產擔任行政職,剛進公司三個月,是我的第一份工作。
平常我的工作量不算太大,所以有時候事情處理到一個段落時,我偶爾會滑一下手機看一下社群、新聞或是回個line。

上禮拜被主管叫去約談,對我說從監視器看到我有時候上班會滑手機,希望我改進,不可以在上班的時候做其他事情(滑手機)。

我當下有點緊張,因為我不知道公司居然會用監視器監視員工,而且我也不是整天在滑手機,通常是做完事情快午休或是快下班時,休息一下才滑的,時間都有控制在10分鐘內,所以被主管這樣講其實我有點委屈。我當下有向主管表明我是利用事情做完的空檔使用一下手機,結果主管只回我:「公司不會讓你沒事做,事情做完就再想想看還有什麼事情可以做啊!」

其實我主管有時候自己也會在上班的時候滑手機,我還看到好幾次他用手機在看股票……
我周遭有些朋友聽到我的遭遇覺得很驚訝,他們的主管通常事情做完就不會管下屬在幹嘛,想請問大家上班不能滑手機是一般公司的常態嗎?還是跟主管的管理風格有關呢?謝謝!

回答 12觀看 3753
回答 12

很明顯的確是第一份工作會問的問題。

你可能也聽過一句話: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這邊沒有要批判行為的意思,而是我們可以想看看,工作空檔之餘,真的沒有任何工作上的事情能思考了嗎?

我相信你很好地完成了工作,而我不知道你個人對於未來職涯發展的規劃,只能點到為止,很多事情是你經歷過就能懂。

祝工作順利!

3人拍手・

我第一份工作也跟您一樣,覺得忙了一整天下午接近下班時間沒看手機訊息,看一下放鬆一下,這樣,被主管看到被約談。

事後的我理出幾個重點與您分享:

1.您提到沒錯,是常態性,是屬於內部文化及主管管理風格(觀察誰上班時段划手機、偷懶等):若您觀察、了解,誰要求您主管看監視器,而您主管之現提醒是保護您所在,不然您主管大可不用告知、要求、阻止。

2.剛到新公司、組織,除發掘本職學能作業外,也需要更了解公司內部地下秩序文化,人情世故、察言觀色,才能在對的時間與地點看手機,貴公司文化較不適合開放員工看手機,所以小心再小心。

祝福您

2人拍手・

上班能不能滑手機會取決於公司文化,以及你在這間公司的入職時間長短。

但不論公司文化如何,新人的行為往往都會被關注著,這在哪家公司都會是一樣,除非你的工作事項是必須用手機去聯繫,否則不建議上班時間看手機,所以建議這段時間先忍住,休息或用餐時間再使用手機,避免影響你在公司的評價。

另職場倫理還是需要兼顧到,不建議去比較或是指出誰在看手機,只會影響你在公司的人際關係;另你朋友提到《他們的主管通常事情做完就不會管下屬在幹嘛》,有些主管不會說出來,只是默默觀察,還是要多自制點比較好。
以上建議

1人拍手・

我不確定當有天你是主管了, 是否可以容忍你的下屬 & 成員看手機或是串門子?
而對方既然是你的主管, 在這點要求上他是合理的.
並不是說為什麼他可以, 我就不行....因為你還不是他的主管.

目前的你還未具備選擇權, 或是你可以選再換公司但可能會造成履歷上的不連續紀錄.

2人拍手・

1.若依照法規來說,工作時間中因處理私人事務而遭到面談提醒,基於管理層面上問題不太大,簡單來說勞工都必須隨時待命或提供勞務,空間中的自主應用就會相對減少,從臺灣高等法院94年勞上易字第36號民事判決即可一窺究竟「按勞動基準法所謂工作時間係指勞工處於雇主指揮命令下之時間,或勞工在雇主明示或默示下從事業務之時間而言,又所稱之待命時間,應指勞工縱未從事勞務,卻處於隨時等待雇主指示命令之下而言。」,所以針對目前服務單位有這樣的要求,不非無理,通常是各公司政策與管理彈性上的問題。
2.目前感覺上主管是針對新進員工的管理上採相對高的標準,未逾管理上的公平下,以及監視器的設置爭議(有無因人而設與私領域的問題),就看個人能否適應相對嚴格的管理單位。

1人拍手・

您好
公司一般都會有管制 ,有些公司也會控管電腦不能連某些網站...之類的,
這屬於公司內部規定 ,當然 ,公司都希望員工在上班時間內能好好上班 ,不是串門子聊天 ,或是在滑手機看訊息 ,或是上班電腦都在看那些不該看的網站 ,又或是沒事做就坐在那...,
若有一個人工作做完就坐在那 ,你會覺得這個人真的很忙嗎? 還是第一印象是覺得這個人的工作量還好 ,當然他可能剛好做完只是剛坐下來而以就被看到(這我們姑且不討論) ,但就第一印象來看 ,是不是就會給人不是很好的印象,
這些印像是不是會日積月累 ,等到考核的時候 ,是不是就會有影響 ,你自己再評論主管不也是這樣 ,會憑印象覺得這個主管好或不好,
上班時間就是要依公司規定 ,如果你的工作真的做得順而且熟 ,建議你可以多去學習(可以幫幫別人 ,人就是要互助 ,可以去學習其他人的東西 ,也看看其他人在做什麼...等) ,我相信你也不希望你的工作被覺得太少 ,而多安排很多工作給你 ,真的只讓你忙到剩下上廁所的時間 ,這樣你也不願意吧,
你還年輕 ,經歷可能還不是很夠 ,相信你還有很多可以學習地方,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1人拍手・

1.很明顯您在上班期間,滑手機的時間跟次數頻率肯定很高,主管才會出手提點您。
2.每家公司文化皆不同,有些企業尚且規定不得攜帶手機進入公司。
3.把這件事情當作一個議題,既然您的主管在乎,既然您有習慣於空檔間滑滑手機,何不調整時間與地點,讓主管沒發現而您又能滑手機 。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用監視器看員工的工作狀態,是很多公司企業會有的行為。

我曾經待過的企業,上班工作時間是完全不能使用自己的手機。當然偶爾拿起來看一下是可以的,但是滑手機看新聞、看LINE是不可以有的行為,除非這些行為和工作相關。
並且主管用監視器隨時觀看員工的工作狀況,這是常態。我還曾經從裝設監視器的師傅那裡,聽到更誇張的監視員工工作行為的公司企業。

我自己本身就曾經因為手底下的工讀生小朋友在滑手機,接到上級主管的電話,被上級主管指導要確認大家都有在為公司做事情。

站在公司企業的角度,想法也不難懂,就是花錢雇傭一位員工,那麼上班時間,員工的時間就必須處理公司的事情。
換個角度想想,假設今天您身為公司老闆,您會希望看到員工在上班時間滑手機看新聞、回覆LINE嗎?

縱然您已經完成手上的事情,那麼公司企業也會希望您主動向主管詢問是否有需要您協助或幫忙的工作,而不是滑手機。如果做完事情,沒有主動詢問,公司會認為這是消極怠工。

不過也不用太擔心這種事情,盡量減少使用的次數以及時間就好,很多公司企業還是有彈性空間的,不是完全不能使用。

以上,小小想法,提供給您參考~祝您一切順利!

2人拍手・

您好,

每家公司的管理文化不同,加上每位主管的管理風格也大不相同,剛到公司任職請先了解公司的管理制度、企業文化與主管的管理風格,才能安然、快速地適應公司職場環境。

現在您知道公司有安裝監視器在監看員工上班狀況,加上主管也提醒您上班不要滑手機,建議您要更專注在工作上的學習與付出。
1.既然您想在空檔時間滑手機、看訊息,建議可以調整時間與場地,比如在如廁、等電梯或是午休、用餐時間 。
2.建議在職場上只要專注在工作與服務客戶的議題上,對於主管與同事的私人行為,不要有太多個人的猜測與想像,也不宜有比較的心態,畢竟您是公司的新人,還在了解公司環境與同事中。

以上建議請您參考,祝福工作順心。

1人拍手・

您好:感謝邀請!
個人覺得是公司在工作規則與要求上,應該是出現了佈達的死角,造成訊息傳遞的不完整。要求同仁上班不要玩手機之類的規範,很多企業都有的,甚至是不得攜帶任何通訊器材進入工作場所都有,所以不要慌張,了解清楚比較好。
再者,主管上班玩股票,當然是不好的,但是我們又不知道他是不是在操作公司所交付的任務,這真的天知道,所以建議是反求諸己就好,透過監視器會看到您,自然也會看到他,也看到其他人,這是公平的,又不是指監控您一人,只要不涉及侵害個人隱私,沒得質疑的,把他的日常也掀鍋,未必對我們有利是吧!
以上供參。祝您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從您的描述中,大約可以體會您的不安,不過,職場工作本來同事與主管的相處,常因人而異,有時也是互相信任的問題,或許您的主管比較無法一開始就對新同仁完全授權,但往好處想,這也是代表主管很關注你,在此時,有任何工作上的問題,也可以多和主管互動,以及可以多主動爭取工作,這樣也容易被主管看見。
再來,手機不妨在洗手間時,略看一下是否有重要訊息,若無,或許可藉由午休時再來放鬆一下心情,或許在您工作上手後,主管也比較放心您不會因為分心而影響工作,加油~

1人拍手・

你好!

距離你發文已經隔了好幾個月, 不曉得你現在工作如何呢?

許多giver都已經回覆給你相關的看法與不同的思考角度, 希望你從中獲取了有用的觀點, 並真正解決了你的問題.

這兒, 我就簡單補充幾句, 在職場上, 當你還沒辦法彰顯價值的時候, 或者說, 你的工作價值較低(容易被取代)的時候, 你要做的是, 想辦法快速學習, 像海綿一樣, 能學能吸收多少都要趕快把握.

若你有理想目標, 就要好好朝向目標前進, 努力備好你的技能, 不要等到機會到了你的面前, 想拿都拿不到, 那感覺真的會很失落.... 若你說胸無大志, 只是想要一個工作好好生活, 那你要評估你的工作替代性, 若替代性很高, 你就更要把你的工作做好, 不能隨便給其他人替代掉你的機會, 不是嗎?!

職場中, 多學習!
若有需要進一步討論請再讓我知道 :)
Jewel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