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年過40對原本職業失去熱情,下一步該何去何從?

本身高中畢業於廣告設計科,大學卻考上了美術系,大學畢業前因為對設計有熱情,沒有指導老師的我,去參加了那時的時報廣告金犢獎(海報類)也拿了個佳作。
自認為不是很聰明,但對自己作品肯花時間和精力去完成,算是勤能補拙型的。

出社會後,做過平面設計、展場/商業空間設計,室內設計。
嚴格來說自己非準科班出生,所以在工作上也是跌跌撞撞,
好在一路上遇到的同事和老闆都很不錯,都願意教我。
自己一路上走來認為自己的美感和造型能力還不錯,
但對於設計的思考邏輯和表達有些不足(不知道是自己的問題還是與別人的邏輯不同?)
尤其到了40歲左右 表達這件事成為我的致命傷(以前都只是安安靜靜的坐在電腦前畫圖,平時也不太愛講話)
年紀相仿的同業,大多已自立門戶。雖然我也有自己獨立接案過幾年,但因為認識的案源做得差不多了,又沒業務背景,也不知如何開拓新案源。
因為結了婚又有了小孩,又有經濟壓力,之後就又回去上班了。

重返職場後,到新的環境,等於是重新學習,能拿到的薪水也不多,每個月勉勉強強夠支付生活基本的開銷。
想要再學習新技能,無奈家裡環境與時間上已經不允許,只能找個求3餐溫飽的工作....
在這兩年疫情以來,前後已被3家設計公司給資遣,之中待業的時間,前後加起來也有1年....
身為一家之主的我沒了收入,對家中影響極大,常常因為錢在跟我老婆吵架,這段時間常借錢或靠老爸接濟度日....
因為這樣我覺得自己很沒有用,什麼角色都沒扮演好,也得了憂鬱症....
很想努力地重新站起來,但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卻被不明原因,或不適任為由,一再被資遣。
這段時間常常再反省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好?
很努力的做依然還是達不到目標。
可能年紀大了,沒體力能像以前那麼拚個3天3夜。
亦或是自己對設計的熱情,早已隨著時間漸漸消失。
曾經以為這個設計這行業是我這輩子都會做的事,現在卻只要聽到『設計』這兩個字,心裡就會出現被否定的恐懼感....
但要放棄自己從高中到40歲的經歷,從新開始,卻不知從何開始?

目前打算找找電子工廠作業員,保全,PartTime之類的工作,不用動太多腦筋,勞力類型的工作。
依然會擔心接下來的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家裡都要過著最低消的日子,年紀再更大之後,我還能靠這種工作賺的到錢嗎?

因為上禮拜臨時的的又被通知,做到當天。
心裡除了無奈,憂愁與憤怒也只能往自己肚裡吞。
目前生活又回到一片茫然,不知何去何從?

回答 6觀看 1045
回答 6

Hi 您好
相信您的作品是有一定的水準,不然也無法面試的到工作,
這點是您要先肯定自己的!(你還擁有一項專業的技能)

當然連續工作上的挫折確實會讓人感到灰心,
我是支持你可以暫時先抽離設計正職工作,讓自己先喘口氣
重新做調整!您提到PartTime類的工作,是可以先暫時先去做,
用體力和時間去換取報酬(但各行各業一定都有它辛苦的地方)
習慣坐辦公室,要付出勞力也是件需要重新適應的事!

至於未來會如何真的不曉得,但就是儘量保持行動!
忙碌會讓你暫時忘記不開心的事,或許經歷不同的工作內容後
會再讓你重拾對設計的熱愛;也或許未來接案反而變成您的副業。

以上小小的建議和鼓勵,希望對您有幫助!
祝服您後續順利^^d

5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提供些個人的看法供您參考

建議您可以先思考幾個問題,並詳細思考後評估如何解決
1、但對於設計的思考邏輯和表達有些不足(不知道是自己的問題還是與別人的邏輯不同?)
我個人是比較沒有藝術氣息跟美感的人XDDDD,常常我在想可能是我功力不夠,所以不懂藝術家的作品
但我想對你而言,客戶應該會給出預算、提供想法或是希望的構思與方向,在這途中,你當然可以先構思對你而言最好的作品,但現實面卻是,你必須要依照客戶的想法來修改到「他滿意的作品」;換言之,你的想法跟思考邏輯不重要,你必須要懂得客戶想要的東西是什麼,然後你表達出來的東西是不是他想要的,這應該才是重點

2、前後已被3家設計公司給資遣,之中待業的時間,前後加起來也有1年
被資遣一定會有原因,建議可以先問清楚。但其實很多時候就工作中的表現應該就會有點眉目,你可以先回想看看在過去的經驗中,有那些事被提出檢討的,或是那些案件有被駁回多次等狀況,然後再思考如何改善與解決

3、但要放棄自己從高中到40歲的經歷,從新開始,卻不知從何開始?
在就學期間曾經得到不錯的獎項,而也獨立接案過一段時間,我相信你的能力一定不差。我說說個人不負責任的看法,在沒出名之前,應該要以大部分的人都懂或都認同的作品,才會得到多數的讚賞;在出了名之後,你的邏輯思維或是作品,才會得到大多數人的認同。

4、目前打算找找電子工廠作業員,保全,PartTime之類的工作,不用動太多腦筋,勞力類型的工作
感覺其實你對於設計還是有相當的興趣與熱情,如果擔心經濟的話,可以向你說的,往作業員或是保全先開始,然後利用空閒或是休假期間,接些設計的案子並培養客源,慢慢再讓自己更精進並不影響到生活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很多人找工作都不容易,但是我看您卻常常可以找到工作,這一點是值得肯定的,可見你在設計上面的實力非常的高。
所以我鼓勵您要堅持在專業上面,不能放棄,可以從事作業員一陣子,等身體狀況好轉,還是要回到專業上,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1. 廣告設計科,大學卻考上了美術系,大學畢業前因為對設計有熱情,沒有指導老師的我,去參加了那時的時報廣告金犢獎也拿了個佳作。自認為不是很聰明,但對自己作品肯花時間和精力去完成,算是勤能補拙型的。
2. 被3家設計公司給資遣,從哪跌倒,撿塊地上的石頭,爬起來再繼續走,要有這樣的精神,路才走的下去。
3. 要繼續走設計這條路,必需要弄清楚,不適任為由一再被資遣,不適任,哪裡不適任,公司可以不說,但您一定要清楚。
4. 花時間,把這三個設計資遣案例,整理的一清二楚,然後下定決心調整被資遣因素,主動積極調整,想通了,再投設計。
5. 可能年紀大了,沒體力,別替自己找不相關的理由,中年體力還沒有問題。
6. 上禮拜臨時的的又被通知,做到當天,想清楚原因,調整修正。
7. 設計是您吃飯的傢伙。
8.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看了您攏長的內心請續之後不免想詢問:您是不是陷入專業發展與現實生活的困境中對吧?

一點小建議您不妨參考,如果您真的活上有很大的壓力,何不就試試看找個先不動頭腦單存的高薪PT或其他彈性工作呢?等待一切狀況都好轉之後再來考量是否要再投入那個所謂的『設計』一行,我相信你會有更明確的答案。

我們先撇開什麼高談論闊~好的創意與設計會因為生活的情緒與負面壓力隱藏在你的作品與工作表現之內,這是很少人願意真正面對的心理層面!往往因為害怕面對選擇隱忍或將就。千萬別覺得委屈會將就,你出的一切自然有回報與因果、只是用不同方式呈現出來。

四十的確是一個很大的界線,與其整天痛苦想著低消現實的負面,何不轉換心態去想想看你能做到的!我相信你絕對可以的,別因為恐懼而退縮。

不論這過程面對什麼恐懼痛苦或失敗,只有堅持信念與勇氣、將會在他人身上看得你耀眼的光芒!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我2021年10月底發出第一篇PO文後
這中間很感謝大家的鼓勵
在2021年11月中時,有找到一家室內設計公司的工作,
是與我本職相關且有興趣的領域。
老闆人也感覺不錯,談吐輕鬆詼諧,也很願意傳授經驗。
但我的直屬主管是個黑臉,大我個兩歲,已在公司服務8年,脾氣比較暴躁,說話也比較不客氣。(或許是公司的股東吧?很多事都是他直接跟老闆報告)
他常覺得我跟他年紀相仿,很多事我應該都要知道,不該問他。(但其實我以前接觸的客戶領域,還是與他們公司不同)
但很多時候我照我以前經驗去判斷,他都會喝斥我說,「他們」公司的作法不是這樣。(1~2次之後我就都照著他說的去做)
中間有不懂的會去問他或其他同事(縱使我知道該怎麼處理,避免他又罵這不是「他們」公司的做法)
但因為不懂他們公司做法流程,所以有很多細節我常常會問他或者其他同事。
然後他也會毫不客氣地在大家面前直接數落我說:「大家手上事情都很多,你問這麼多問題,大家都不用做事了!之類的話...」

這段期間我每天都過得兢兢業業的,每天7點起床梳洗準備出門,9點到公司,晚上大約10:30離開公司,回到家11點多,洗個澡吃個零食休息一下緩和一下心情,準備就寢。(換算成時薪,比加油站/便利店的薪資還低)
主管交代的事,雖然他愛念了一點,我也都有盡力達成,也沒有出過什麼大包。
中間也有許多年輕同事,來不到1~2個月就被「請走」,哪一天輪到自己一點也不意外。
本以為大家領年終獎金了,老闆還很貼心的親筆寫了勉勵的話語給每位同事,心裡稍稍覺得,今年應該可以過3個月試用期的時候...

是的,在農曆春節連假的前一天,一大早主管拿著一疊資料夾,找我進會議室的時候....我知道那一刻又要來臨了....這兩年來的第4次....
主管說我本職學能不足,問我有什麼要說的?我只能笑笑無言以對....

內心熱情與尊嚴又再次被擊垮趴在地上,想爬已無力爬起來,但心裡還是很不甘心,
難道我工作10多年的經驗,如此不堪?已不適用於這個時代?還是我其實不適合做這一行?天賦不夠?只是自己一直沒察覺?一直在往錯的方向浪費自己的體力和青春?

最近再次打開履歷,又有設計公司找我去面試,心中已沒有想去的念頭。
反而出現很多「人資一定是隨便找人去面試,也不看適不適合,常常到了現場面試,面試官問的經歷與專長與我相差甚遠的尷尬狀況。」
又或是「大家都是在灑網捕魚,騎驢找馬,彼此浪費時間。」
諸如此類的負面想法....

我自己知道自己想法越來越負面,也時不時會去找些心靈雞湯來幫助自己。
但喝了1噸的心靈雞湯,還是不及那十公斤的挫折啊....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