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產業狹小的困擾與想突破轉職的困擾

您好,我是一名新創公司的工程師,化工畢業,並具有六年以上的新能源產業的研發與測試經驗。

目前這新能源產業在台灣較小且能去的相關公司不多,但海外的機會遠比台灣多很多,大至車廠小至新創下雨後春筍地冒出,但過去工作經驗從前端開發至後端整合都有接觸過,我過去所學的技能與學識都與這產業息息相關,但現因公司的狀況在台市場的狀況不佳且無法繼續額外學習下的因素下選擇了離職,但在台灣無找到相關的職缺下面臨了轉行與轉業的抉擇而面臨了徬徨..,很擔心過去所學技能與知識沒辦法繼承外,面試了幾家不然就降薪跟出社會一樣的薪水與毫無下文,現在只能放棄所累積的學經歷,只能重新開始了嗎?

回答 6觀看 534
回答 6

看到你的敘述,可以感覺到離職後,你經歷了許多的超出預期的挫折與沮喪,以及對未來的不確定感,這些都是好無奈的事啊!

感覺起來,在你過去六年的經驗中,是符合你所學的,且能力可以得到發輝與增長的,而你先前選擇離職似乎也是因為評估發展受限才決定離開的。

我嚐試回應你的提問(未來你可以自己練習這樣做)

1.你離職多久?
提問目的:
去判斷這是台灣產業現實環境的困難,還是因為待業時間超過你的預期所引發的焦慮(因為每個人對於不可控的情境容忍度不同)。

2.你思考離職的主因除了學習受限,還有其它原因?
提問目的:
人際相處/薪資預期/職涯計劃(可以由過程中找出自己的優勢與較需要再調整的部份)

3.你目前的經濟情況如何?可以在理想與現實無收入間撐多少個月?
提問目的:
隨著人生發展階段,我們有不同的社會任務,條列出,此刻的你因為現實的考量而會來影响你理想的實踐的項目,因為工作機會是無法掌握的部份,我們可以透過掌握自己的資源來因應內在焦慮,讓自己更清明的去做出轉業或轉向國外同類工作的抉擇。

4.除了新能源產業的研發與測試經驗這個與趣,你還有其它的興趣?(可參考104免費測驗,再進行深入探索)
提問目的:
也許”轉角可以遇到愛”,機會有時侯是在危機中出現的,如果轉業是你的一個選項,請好好坐下來,認真的再做一番自我探索,找出下一階段可能的職涯方向。
如果發現這個產業仍然是最愛,那麼請思考下一題

5.為了達成理想你會採取什麼行動?而這樣的行動符合你的價值觀嗎?
提問目的:
你提到”擔心過去所學技能與知識沒辦法繼承外,面試了幾家不然就降薪跟出社會一樣的薪水與毫無下文”

針對,”擔心無法繼承所學”這一部份你可以自問一下,這個「擔心」的背後是無法有更好的成就?或者無法取得更高的職位或薪水?或其它

接下來,你要問自己,為了這個擔心你願意調整你的價值觀?例如:降薪、降職位?如果答案是YES,再思考如何調整履歷來符合你的目標。

以上做的都是自我探索的部份,分享給你在轉業或轉念的糾結間交互探索,去慢慢達到內在渴望與外在現實任務的整合。

祝福你,在邁向成為自己的治療師的路上。

2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您所提海外工作多很多,沒有考慮到海外工作嗎?

查看1則回覆

轉行跟投資一樣,人多的地方不一定有利潤,人少的地方也不一定有風險。

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風險承擔能力,有承擔力就往新領域但設停損點,承擔力稍不足就選跟大家一樣的伺機而動。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新創公司的工程師,化工畢業,並具有六年以上的新能源產業的研發與測試經驗。新能源產業在台灣較小且能去的相關公司不多,從前端開發至後端整合都有接觸過,我過去所學的技能與學識都與這產業息息相關。
2. 新能源產業包含太陽能、風電、鋰電池、氫燃料電池等,各個產業又可區分不同原料、組件、整合領域,每個領域的物理、化學、特性、規格也各不相同。
3. 過去所學的技能與學識都與這產業息息相關,工作經驗從前端開發至後端整合都有接觸過,雖然開發中投入的公司尚不多,但獨家開發的機會應不高,有三、四家算常態,所以您離開現職,去投同行應仍有機會。
4. 倘若有其他的顧慮,像竸業條款,那就往隔壁新能源產業前進,在研發的領域基礎打的穩,很多開發路徑是相通的。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我與你同領域,儲能這塊在台灣本就弱勢力,台灣強在後端電控電路BMS設計,前端鋰電其它儲能等製造弱的可憐,技術大都在日韓中,一家寧德就打死全台,又具備量產歸模,一條18650自動化起碼台幣十億,台灣對投資新創又是不友善的環境,所以我很能理解你的苦處,我也有深不得志感覺,您盡量靠人脈來幫你會比較好,單純的投履歷有難處,台灣這些所謂電池或燃電業界都很清處狀況,所以給你一點思考方向,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新能源的範圍很廣,不知道是電池還是其它儲能或風力發電等等....如果想繼續在同業發展,那最好還是先找到合適的再離職,對個人較有保障;如果真的沒有同業,且你個人還很看好未來,則可考慮是不是去創業,保留個人的技術,設法去找資,對你個人來講也會是很好的考驗;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