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祈叡2023/10/20

南台科技大學 待業

36-40歲

沒工作時要如何和面試官解釋這段期間的經過

本人的工作經歷只有2015/7月~2016/4月做第一份工作【測試工程師】,2018/7月~2018/11月參與職訓局職業訓練【智慧電子設計和程式控制應用】系列課程,2022/9月~2022/12月做第二份工作【PCB產線技術員】,問題就是要如何向面試官陳述【沒工作時都在做甚麼】會比較洽當,畢竟從16年到22年至少有6年的時間除了那個職業訓練以外,實際上是並沒有做任何動作只是耍廢,本人面試已經被刷掉很多次可能都是這個問題,想請教專業老鳥或講師該如何說明呢?

回答 6觀看 1794
回答 6

1 提問者的問題是如何向面試官解釋在無工作時期的經歷,特別是在長期未工作的情況下。
2 您的經歷包括第一份工作作為測試工程師、職業訓練課程以及第二份工作作為PCB產線技術員。首先,強調您的教育和培訓,這些都是有價值的學習經歷。
3 說明您在無工作期間可能進行的自我提升,例如自學新技能、參與社會義工活動、開發個人專案等。這些都是證明您積極向前、自我成長的方式。
4 強調您的決心和目標。解釋您為何選擇這段時間內不工作,可能是為了專注於提升特定技能或探索新領域,以實現自己的職業目標。
5 提及您的職業重啟計畫。表達您已準備好重返職場,並有具體計劃應對新工作的挑戰。
6 在面試中,誠實和自信是關鍵。強調您的積極態度、學習能力,以及如何將您過去的經歷應用到新的職位上。誠實和自信。
7 祝福您,希望您能成功克服這個挑戰,找到理想的工作機會。繼續積極地追求您的職業目標,您的努力定會得到回報。

2人拍手・

您好,工作空窗期這段時間,建議以「規劃未來」或是「自由接案」的方向去陳述。

例如您可以這樣說:我正在為投入某某職業做準備以及某某產業做準備。待業期間我除了在網路搜尋了一些這個產業的發展方向、相關法規、企業型態以外,也詢問了有關從事這個產業的朋友,因此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現在正是我自認有能力可以勝任這份工作的時候,所以正在積極的尋找工作機會,也希望貴公司夠給予支持。……(之後再自己補充一些即可)

如果您有自由接案的情況,也可以照實說明。

謝謝

2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1.這個問題以您目前求職是建立在於重新入職的心態,在離開職場一段時間之後的情形來看待。

2.當您獲得面試機會說時的說明重點,建議可以朝向您過去這段時間以何為重而暫時離開職場,您可以以家人需要照顧或者無償幫忙親友又或者學習一技之長是著創業等等原因之故,您的個人理由主要是正當合理不需要擔心說明自己的過去經歷影響求職結果,而是將重心放在您重新出發如何在面試時贏得面試官的青睞獲得工作機會。

3.您可以試著透過104的適性測驗先了解自己較適合的工作領域,尋找相關的工作職缺投遞履歷,而履歷表的呈現您也可以透過104履歷診療室的前輩們協助您優化內容,總之,必須準備好回到職場的種種心情與事前功課,如此積極的態度面對求職過程是很重要的態度。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在面試時,面試官問「沒工作時都在做什麼」,其實是想了解你在待業期間的狀態,是否有保持學習和成長的動力,以及是否有積極準備工作。因此,在回答這個問題時,可以著重以下幾點:

誠實坦承,不要隱瞞或誇大。
說明自己在待業期間的學習和成長。
強調自己對工作的積極態度。
在回答這個問題時,可以準備好一些具體的例子,例如你學習了什麼技能、參加了什麼課程、取得了什麼證照,或是你參與了哪些社區活動。這些例子可以幫助你更有說服力,讓面試官相信你在待業期間並沒有浪費時間。

此外,在回答這個問題時,也要注意不要說太多廢話。面試官只想了解你在待業期間的狀態,因此不要把時間浪費在描述自己的個人生活或家庭狀況上。

希望這些建議對你有所幫助。祝你求職順利!

2人拍手・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本人面試已經被刷掉很多次可能都是這個問題,想請教專業老鳥或講師該如何說明呢?
✍🏻 建議您可以根據以下方向來向面試官解釋這段空白期:

1. 強調自我學習和技能提升:
✍🏻 提及你在這段時間內積極主動地尋求個人發展和增值,例如自學相關領域的知識、參加線上課程或培訓計畫等。 強調你對學習和發展的熱情,並提供你所學到的具體知識和技能。

2. 個人專案或志工工作:
✍🏻 如果你在這段時間內有進行個人專案或參與志工工作,無論是與產業相關還是與技能培養相關,都可以將其列為經驗。 詳細描述你在這些專案中所取得的成果和經驗,以證明你的自我驅動和承擔責任的能力。

3. 兼職或臨時工作:
✍🏻 即使你沒有全職工作,也可能會有一些零碎的兼職或臨時工作經驗。 說明你在這些工作中獲得了什麼技能或經驗,並與目標工作的要求連結。

4. 自我提升與自我保健:
✍🏻 如果你在這段時間內專注於個人發展和充電,並充實了自己的知識庫,那麼可以提及你參加了一些自我提升的活動,如閱讀、學習新技能、參加健身 課程等。 強調你對自我成長的重視,並解釋這些經驗如何提升你的職業素養和適應能力。

② 沒工作時要如何和面試官解釋這段期間的經過
✍🏻 而這裡也必須提醒您,前面的說明只是引導您幾個回覆的方向,無論你選擇哪種方式,都要注意以正面的態度來陳述,強調你的發展潛力和對目標工作的熱情。 此外,準備一些具體的例子和故事,可以幫助你更有說服力地說明你在這段時間內的努力和收穫。

✍🏻 但記得面試官一定會針對您的回覆,持續做進一步的追問,所以千萬不要覺得只要有做初步的回覆就可以了,而是要做足相關的準備,才能夠順利通過面試。

③ 畢竟從16年到22年至少有6年的時間除了那個職業訓練以外,實際上是並沒有做任何動作只是耍廢
✍🏻 再來耍廢6年真的是一個非常久的時間,身心其實都一定會受到其影響,內心也會因為遭受的壓力及挫折感到抗拒,這些情感都是很正常的,您也不是獨自一個人,希望您後續還有遇到其他問題時,也同樣可以到職涯診所進行詢問,透過前輩的建議與提醒,您一定可以找到一份想要的工作。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必須要注意⚠️,面試通過只是一張門票。
但是 你自己在做什麼?你為什麼耍廢的原因?
現在不耍廢的原因?

暫且不管人資想什麼:
自己要想清楚 你可以帶給 企業或老闆什麼價值?
然後為什麼?
你跟其他人有什麼不一樣?

你上的課程,真正學會了嗎?到什麼程度?
耍廢是有代價的!六年真的很久。應該是自己先面對自己一下。想清楚。
沒有在真正的自由業上面有所突破或心得,很容易被問倒的。

建議你的策略應該是先找一小公司去蹲,甚至是人力仲介去先找一份工作進入後轉正。先靠人家的平台,謙虛一點,認真一點。逐步把自己墊高。
但真正的議題是,有沒有要好好在一份工作上努力,如果待不久是為什麼?如何讓自己對周遭同事跟公司產生價值。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