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中小企業老闆是否都愛下班後,召集手下大將強制閒話家常到半夜?

我在一間家族公司工作,公司不大不小,員工總共4、50個人,北中南都有分部。

我本來在北部總公司工作,幾年之後做得有成績。就被老闆升職成主管,外派到別的縣市去工作了。

我很感謝老闆的賞識,但有件事情真的很讓人困擾。那就是我們老闆超級喜歡,南下到各公司分部去視察。然後在上班日的晚上,找分公司的主管一起留在公司吃晚餐,然後強制閒話家常到半夜!

每次我回到家,終於洗漱完畢的時候,都已經快要4點了。然後明天早上8點,還是一樣要準時打卡上班!(老闆不知道是不是人到老年,越來越不用睡覺,據說隔天6點都還是會準時起床去公園打太極拳。😂

我們分部主管之間會互相交流,發現這種情況各地區都有遇到,大概一個禮拜就會來一次那種!猜想老闆大概是快要退休太無聊,把這當成是他每週的環島小旅行了吧!

但我真的壓力很大,每次一想到他來就要應酬整天到深夜,就覺得心很累。隔天上班也會精神很差!

有跟一個以前的朋友聊過,他說他們老闆也很愛強迫員工應酬、聊天。老闆越喜歡的大將,就越容易被找去吃飯、喝酒。好像台灣很多中小企業的老闆,都有這種怪癖?~

但我真的只想要下班之後,完全擁有自己的時間和個人空間!請問我現在該怎麼辦呢?如果想繼續被重用,不想跟老闆撕破臉,又想保有自己的下班生活,有可能嗎?大家都是怎麼做的呢?

先謝謝大家的回覆了。

回答 6觀看 2608
回答 6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中小企業老闆是否都愛下班後,召集手下大將強制閒話家常到半夜?
✍🏻 其實您所遇到的狀況並非是常態,但因為個人也有遇過那種特定圈圈的同事,每週都要固定找一天一起去應酬,不參加還不行。只能說職場生態各式各樣,只要遇到了就是遇到了,只能想辦法降低影響的層面。

② 我們分部主管之間會互相交流,發現這種情況各地區都有遇到,大概一個禮拜就會來一次那種!猜想老闆大概是快要退休太無聊,把這當成是他每週的環島小旅行了吧!
✍🏻 而您遇到的狀況是比較棘手的,因為老闆已經展開到全分部,除非所有分部主管都一起連合起來拒絕,才能有機會讓老闆思考這樣做的正當性。但就如同您擔心有可能會因此被列入黑名單,想必其他分部主管也是相同想法,所以執行上會非常困難。

③ 但我真的只想要下班之後,完全擁有自己的時間和個人空間!請問我現在該怎麼辦呢?如果想繼續被重用,不想跟老闆撕破臉,又想保有自己的下班生活,有可能嗎?大家都是怎麼做的呢?
✍🏻 基本上如果老闆把這種行為,認定是連繫分部主管交情,基本上就只能忍耐接受。但因為最了解老闆的人不是Giver們,而是你們主管本身,所以可以試著問看看其他分部主管是否有比較好的處理方法,然後其他分部主管比照辦理,或許也能間接的讓老闆感受到主管們的心情。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8人拍手・
6人肯定

這個只能跟老闆好好溝通,用他可以接受的方式,說明你的需求及想法。
可能會發生最差的情況,例如:要離開,你想清楚如何面對及後續作法即可。
如果你在這家公司已經待滿五年以上,也建議可以談談其他機會,了解市場並保有自己的競爭力。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一.受重用的你又是坐到主管的位置,基本上「權力-責任-義務」「所得-付出」是分不開也分不清楚的,想下班後擁有自由的時間,是有一些難度的
二.至於常常會出現[陪老板聊天到深夜]的狀況,這在小型的家族企業也不是很常見的,這種利弊參半的操作,最淸楚最有決定權的人是你了
三.若有轉職念頭,依你的條件及能力可找200人以上的公司,[陪老板聊天到深夜]這樣的情況應該會大大減少

以上建議,希有所助益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與其改變老闆,不如改變自己,通常會當老闆的多有自己的一套哲學,所以要改變他是非常困難的;而所謂改變自己,不是配合就是開始找其他的工作,但是記住千萬不要裸辭,尤其在疫情的期間,以上分享,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裝病。請一個醫師開張單證明自己肝不好,所以11點一定要回家睡覺,但應酬一樣去,少喝酒,戲作足,也給老闆面子。然後養成習慣改成早起陪老闆去打太極拳。

2人拍手・
1人肯定

這老闆快退休了,就像退休教師前特別的熱血,想在最後時光綻放最後的光芒,明天還要上班就婉轉的跟大老闆說,明天還有重要的會議早上要開,晚上聚餐吃一會兒就先告退,準備明天的資料,這樣說詞應該大老闆會理解的.打個比方.教師工作開始做超熱血的,中間幾乎在打混中.等到快退休反而有個使命感想要最後畫下完美的句點,大老闆的心態大概就是如此吧!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