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3

無工作經驗26-30歲

第一份工作該選大公司、小公司還是新創公司?

前輩好,我企管碩士剛畢業正要開始求職,因為沒有工作經驗想問一下,第一份工作選該大公司、小公司還是新創公司? 父母希望去大公司覺得穩定有面子,學長建議要去小公司可以有多點機會表現,我自己對新創公司充滿活力的感覺很嚮往。想問前輩們可以幫忙分享,大公司、小公司和新創公司的各自優缺點以及對未來職涯發展的影響差別,非常感謝。

回答 9觀看 617
回答 9

大公司、小公司和新創公司的各自優缺點及對未來職涯發展的影響差別,上面很多前輩分享了,我分享網路上找到近兩年的資訊和自己的經驗給您

1. 104人力銀行分析1.2萬份履歷曾有創業相關經驗,平均第一次創業年齡:26.4歲、創業平均維持:4.1年

2. 台灣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諮詢服務中心統計,一般民眾創業,一年內倒閉率90%,存活的10%中,又有90%在五年內倒閉。換句話說,能撐過前五年的只有1%,失敗率高達99%。

3. 中國大陸創業成功率僅1%(我在兩岸都有公司,我覺得這數字應該更低)

我自己從高中就開始創業(個人工作室)大學打過超過10種不同行業的工,大學畢業第一份正式就是創業,目前是第三次創業,創業真的是不歸路,很累很苦非常人能想像,若您還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建議能進大公司就去大公司,累積經驗、學習系統、趁機找尋自己要的目標,學得差不多,有大公司的磨練與履歷也更容易換到更好更大的公司或職位,繼續學、繼續找,當您找到自己要的,您問的答案會自動出現
大小新創公司都有優缺,親人和朋友甚至我們的建議您參考即可,重點是您要的是什麼?學習?發揮?賺錢?or?
新創公司充滿活力但壓力極大,一個人要當六個人用,要做的事情多又雜,而且通常少有例可循,只能自己想辦法開創,還沒成功前,成就感低,要能耐得住寂寞,有時還要能耐得住飢餓(因為賺不到錢)
如果這樣的挑戰和磨練是您想要的,那就大步朝自己的方向前進吧!一起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多數人的建議,因非專職專業,所以比例上都帶相當程度的自我移情,除非你的時代、背景、特質,與其雷同,否,在參考下要考慮移情的影響。

答案是貴人,就是主管怎帶你,給你啥機會、戰場,幫你加速多少成長。假設三者都無你明顯貴人的話
「大公司」
優:有靠譜sop、各種驗證靠譜專業手法、同事個個都嚴選、有制度遵法規,整體職涯經驗75分起跳。
缺:框架內成長,但這框架其實也頗大。

「小公司」
優:假設成立五年以上,內部做法制度,就八成都有依循,但公司小,所以彈性地方就多,比如可臨時請假、決策緣由大家都理解、各種溝通可能走過去就可以溝通,對新人來說,可短時間了解各種公司運作邏輯緣由。
缺:牛人卡關就整個鎖死,尤其有些特殊資深員工的。分工不細,故很多時候會有給你的交辦不知怎辦。某個職能未獨立,導致那職能專業不足,影響整體運作而不自知。

「新創」
優:新領域新領航新方法,未來可期。沒有舊包袱。
缺:主事者影響成敗,公司營運會有撞牆期。

2人拍手・
1人肯定

親愛的新鮮人,
是啊!這是一個好大的題目,就算在5年10年後他都會一直跟著您,
企管碩士是一個最尷尬的起點,剛好是一個含蓋範圍最大的專業,
個人的分析如下:
一開始的目標要建立在如何成為5~10年後期望的自己,公司的大小對企業的專業都是有發揮的空間,但相對來說;大公司提供的環境,就是讓自己將所學做實務的練習,相對小公司或新創要自己創制度,我偏向建議您先到大公司磨練。從助理或打下手的工作去窺探管理的精髓和製度建立的原因與執行,試著加以融會貫通,相信在一段時間的學習之下,未來會有更好的機會。

1人拍手・

你好,

對於社會經驗不足的情況,建議在有規模的企業歷練專業及邏輯思考能力, 這是職涯發展的關鍵基礎。
當你具備了上述能力後, 就需要發展的平台,如果在你的職涯規劃下,就可ㄧ步步的實現, 就是一個正向的發展。
ㄧ個新創公司需要即戰力及整合能力強的人才,才有機會生存;當你能力飽滿時, 才有辦法的像塊泡棉的吸收及提供創新力的服務。
所謂大公司,新創公司, 端賴自身在職業生涯的規劃而定,以上的分析提供你參考。

您好,
剛畢業沒工作經驗,必須要有learning curve, 否則自己摸索,除了辛苦,也無法判斷什麼是好,較好,更好,和最好。

大公司就有比較好的SOP, KPI, 成功的modeling, 是新鮮人可以有較好的學習機會,公司存活機會較大,能提供您穩定的環境做永續的職涯發展,將來換不換工作自己的掌握度相對高。

小公司,新創公司,存活三年到五年的比例不高,常常必須要從新找工作,到處流浪,而且學到的可能是失敗模式。

當您在大公司學成後,也許五年,也許十年,有了一身功夫,想創業或到小公司當有影響力的主管,再看當時的狀況,進可攻,退可守,進退才有依據。

以上供參考,加油💪!祝福您🙏!

1人拍手・

以下為個人對公司印象參考:
大公司:人多、分工細,福利齊全、也比較有升遷機會
小公司:一個人要處理多種工作,雜事也需要處理,學得較廣
新創公司:公司穩定度問題

總結一下
建議新鮮人先別分公司,都投遞,去面試,去接觸這些公司
公司大小問題,等收到錄取通知再來思考這問題吧

1人拍手・
1人肯定

哈哈啊我也覺得樓上說的對,先把OFFER拿到再說!
至於我自己的話,我覺得先去稍有制度的公司先把世界觀建立起來--公司的組織結構/分工/資源等等,最重要是市場與產品有一定規模

在裡面磨練一兩年,把世界觀建立起來之後,再考慮在大公司裡慢慢磨,或著去小公司裡闖蕩往上爬比較好

自由呢,還是建立在一定高度上比較有保障~

"父母希望去大公司覺得穩定有面子"
我的第一份工作也碰到同樣問題,後來我的選擇就是這個理由。
被養這麼大,讓父母在同事鄰居面前走路有風人人稱羨,也是個孝順的表現吧。

就我個人經驗,後來一個接一個都是國際知名大廠。
現在回想,除了穩定的高薪,裡面的主管,同事都是名校出身,和我接觸的客戶和供應商也都是國際知名大廠,經常和優秀的人才菁英在一起,自己的程度思維眼光有都會跟著水漲船高。

即使我現在已經半退休狀態,因為我過去國際大廠的資歷和人脈,有人會請我去當顧問,去大學兼課。如果我去默默無名的小公司,我相信很多機會應該不會來找我,也許會有其他的收穫。

我這幾年有去小公司當顧問,甚至自己也投資,後來老闆薪水付不出來,欠錢也沒還。

大小公司好壞都有理由,不同的人在同一環境,也許會八字不合,也許會水土不服,相信每個人都會走出自己的路,以上只是我的經驗供參考。

大公司彈匣充實後勤補給滿線時代巨輪
小公司機關槍會鑽滿汗全習快打旋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