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試官問離職原因 及未服完兵役

1嶺東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畢業
2工作經驗:加油員2年, 工廠作業員3個月 ,飯店業自助餐及漢來海港餐廳服務生1年。
畢業後找工作都碰壁,反而比學生時期找工作的難度更高!

請問面試官不斷追問離職原因,大家都如何說明呢?面試官會詢問為什麼工讀生做的好好的,不繼續在那間公司轉正職呢?我離職的原因都是負面的,例如待不住!同事主管相處不好!等等

再來我沒有服完兵役,進去營區一個星期就走驗退程序了!原因是身體健康發生狀況,這部分有人知道如何應付面試官沒有順利服完兵役的原因嗎?我的真實原因是精神官能症,但是應該沒有面試官會錄取有身心疾病的人!

回答 4觀看 1007
回答 4

您好,關於您的提問,除了其他先進的回覆外,幾個建議提供參考:
1.因為您已經非學生,若曾從事的兼職跟目前要找的正職工作相關,就容易被問到為何不在那家公司轉正職。就好比在廣告公司當工讀生,畢業後要從事廣告行銷,就容易被問到為何不在原廣告公司轉正職。

建議被問到離職原因時可以多說明,若僅僅只以”待不住”或”跟同主管處不好”帶過,可能會被質疑是否問題都在於您?進公司後是否也跟主管同事處不好?沒由來的待不住就不想做了,穩定性不足?

但也無須議論過往的主管同事。而是採若再發生同樣的事可以怎麼面對或處理會更好的方向。例如:沒有留意到主管交辦,也忘了回報,當時覺得被誤會很難過,幾次下來就離職……。換成解決問題的方向:思考後也瞭解要適時跟主管溝通,並多些提醒的方式克服再忘記的問題,相信不會再發生……。

離職往往都非單一原因,但就招募的企業而言,當雙方都不夠認識瞭解下,會希望招募到的人才是正向思考,要讓對方對您產生信心感。

2.其它建議:可再多加瞭解過往離職原因,並更多瞭解關心身體狀況。您提到的狀況涵蓋範圍很廣,但這名詞並非大家都能立即瞭解,可以透過回答時多做說明。適合的環境可以幫助您的保持較佳的身體狀況,亦可詢問專業醫生找出適合的職場環境。

3.承上,環境狀況若不適合,不要勉強。包括若未被企業錄取,也不要灰心,工作就是找適合的最佳。或是評估培養一個專業專長,從事個人式職務。

4.勞動部有輔導身心狀況者就業,設立"職重中心"(可先google查閱),可參考看看。

最後勉勵您,先不要有這樣的想法”但是應該沒有面試官會錄取有身心疾病的人!
以您會使用104的功能來諮詢,過往又有三年多的職場經驗,想必沒甚麼大礙。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也適合的職場環境也會給您更多正向的助益。

以上資訊希望對您有幫助,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觀光休閒畢業,加油員2年, 工廠作業員3個月 ,飯店業自助餐及漢來海港餐廳服務生1年。面試官不斷追問離職原因,大家都如何說明。進去營區一個星期就走驗退程序了,如何應付面試官沒有順利服完兵役的原因。
2. 畢業後找工作都碰壁,面試官不斷追問離職原因,畢業了是社會新鮮人,當然不會以大學工讀生的工作為主業,為找新鮮人正職,當然工讀職務離職。
3. 身體健康發生狀況,面試官想了解的就是身體健康狀況,會不會影響進入職場後的工作,倘若不會只是服兵役小差曲,那就照實說。倘若會,就重整履歷,自傳就不提這一段了。
4. 畢業後找工作都碰壁,反而比學生時期找工作的難度更高,那是當然,公司招募新人一切要滿足公司的需求,工讀只要人手可以補足作業需求,兩邊考量專業完全不同。
5. 祝福您。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謝謝你的提問。

看來你有很豐富的 "打工" 經驗:加油員2年, 工廠作業員3個月 ,飯店業自助餐及漢來海港餐廳服務生1年。

現在畢業了,你所投遞的職缺是哪些產業哪些職務呢?
是和你所學 "觀光休閒" 相關?
還是接續你之前打工的其中一個經歷?

碰壁可能的原因很多,但是以上的資訊不夠清楚,就無法給予建議。希望你可以多做說明。
謝謝。

另外,沒有順利服完兵役,建議實話實說,現在已經不是一個好男一定要當兵的年代了,如果隱匿或是不實,更為不妥。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你好,謝謝RITA副總經理的建議,謝謝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