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請問如果不喜歡自己同部門的主管和同事,該怎麼做?

請問如果不喜歡自己同部門的主管和同事,覺得忙到常加班影響身體⋯還被不理解,覺得並沒有特別不喜歡工作,但是需要跟主管還有討厭的同事合作,我常常越來越負面⋯身心俱疲⋯但因為人的關係離職是不明智的嗎?但工作未滿半年離職會不會不好?

回答 6觀看 1856
回答 6

您好,看到您的問題陳述,我會建議您先問自己以下3個職場思維觀點,再思考離職是否為解決現在狀態的答案:

1. 我是否促成目前公司的 「團隊和諧」?
無論是什麼類型的工作,老闆跟員工其實都在乎團隊和諧,所謂的和諧就是大家都可以為了工作目標來努力又可以感覺到彼此的位置與工作是互相支持的。
這裏所說的努力並不是想像中的常開會一起討論在同一個專案中各司其職;而是同事願不願意與您相處,並建立一種可以互相支持的職場工作關係。(支持的具體例子有:願意代理你的工作、願意在你需要時私下提供職場問題的討論與解答...等等)

從您的問題陳述中,我雖然不確定您不喜歡現在的同事跟主管哪些部分?
但您也許已經為那個努力又不被看見的自己而感到不值。

在職場裡,我們時常談到「團隊合作」但其實較少討論「團隊和諧」。
您可以問問自己,您的加班與付出,是提供了哪些附加價值給其他同事或主管?辦公室文化是否支持加班?

若以上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否」,您則需要思考是否繼續加班,還是完成您份內工作即可。(份內工作:把事做好,把人經營好。)

有一種例外是辦公室有很濃厚的政治氣氛,部分同事可以打混,主管也覺得少數人努力可以達到部門的OKR或KPI即可,那也許您可以考量自己是否能融入這樣的政治文化與要求。

2. 豬隊友在哪都有,但豬也有優點

我年輕時也曾經跟身邊親密的人抱怨跨處室合作時,有些來自於其他處室的豬隊友能力不足,跟不上合作項目的速度,或是一直不了解自己的任務要做什麼又裝懂;專案完成時沒有貢獻但還在主管面前搶功勞。
聽上去確實符合豬隊友的特徵,也讓人聽上去就覺得很討厭,對不對?

但我在職場打滾多年後,國內外走一圈,發現到處都有”豬隊友”,因為人對自己在團隊合作或職場的定位本來就不一樣,因此我們若不自覺地把自己對工作100分的認知,作為「100分濾鏡」裝在別人身上,那可能很多原本有諸多優點的主管跟同事這時都是你眼裡的豬隊友了。(例:合作案進行時,對方被主管要求來做一個他不擅長的業務Excel,他學習的可能很慢,做的也趕不上計畫,但實際上他進來其實是精神領袖的專案顧問的角色,其原本的專長是到各處室喬事情,但若專案負責人或成員不清楚,就有可能被認為是拖累目前方案進度的豬隊友...)

3. 轉職資源盤點好,轉換跑道沒煩惱:
至於在目前公司任職半年是否就離開的這個問題,我建議您評估自己在半年內是否有累積跳槽到更好公司的能量(現職成長、離職預備金、老闆同事對您的評價...等等)若都準備好,再考慮辭職也不算晚。

總結:人在團隊中都想要有成就感跟歸屬感,也許您可以思考以上三個職場思維觀點,在目前公司努力成為「為團隊和諧提供卓越貢獻的優質員工」、「裝有人人都是神隊友濾鏡」以及「隨時準備好自己職場轉換能力」的工作人。

以上衷心建議與個人經驗分享,期待能幫助到您。

郭萊恩 筆

9人拍手・
4人肯定

與人相處的問題其實不管換到哪家公司都有可能發生,但不可能每次都為了這個原因換工作。可以試著去尋找他人為什麼不能理解自己的原因,可能的話,盡量透過溝通去瞭解同事、主管在意的點,如果難以透過溝通的方式解決,就要學會自己調整心態,或是改變跟他人相處的模式,如果情況真的一直改善不了,還是會建議能夠一邊找新工作一邊堅守崗位,畢竟現在疫情的關係,投履歷、面試、等待結果,這些待業的壓力可能也會讓自己喘不過氣來喔!

5人拍手・
3人肯定

如果喜歡公司就把主管和討厭的同事介紹給hunter.
反之,可以邊在職邊找工作。
如果以上都行不通,要開始接受,想想如何把豬隊友變成神助功 。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的建議是要把事情攤開來跟主管同事討論,努力化解這中間的合作問題,絕對不要只默默接受,大家以為這是你該做的,說不定還懷疑您的能力。
經過了以上的努力,如果問題不出在你身上,那就繼續做下去,如果問題出在您身上那就要加以改善這也是一種學習。
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向上管理是我們在職場上的必備技能,我們經常談領導力、協作力。領導力是向下管理,協作力是平行管理。而一般人卻缺乏的是向上管理。

向上管理指當你的主管有情緒時,你能不能安撫他的情緒,並且不讓他干擾你;當你的主管對你要求太高的時候,比能不能管理他的預期,讓他知道有些事情我做不到;他你的主管指責你做不好的時候,你能不能跟他說清楚你在工作過程中的努力,和接下來會做的調整。主管只要沒有關上溝通的窗口,作為員工永遠都該做那個主動積極交流的人,因為這樣才能真正地解決問題。如果你希望主管能知道一切,公司一切完美無瑕,那你真的就會找不到適當的工作。

平行管理是與同事的協作能力,現在很多工作都是團隊協作,沒有人是完美的,試著去找同事的優點,少看他的缺點。我們要學的是將他的優點變成你的優點,從這個角度來增加你的資歷和能力,唯有自己的能力先提升,你才會有話語權。

不要認為別人都不理解我,如果你不說出來別人怎麼知道你的想法,嘗試學習去做溝通,相信會有改善。

3人拍手・
2人肯定

很多不想同流合汙的人,辭職或被辭職,一直失業造成自己和家庭問題,
好人覺得不ok的同事和主管,依然有工作有家庭...

讓自己成為一個可以擇善固執也可以圓融的人
只要公司本身是正派經營的,就先邊做邊找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