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審計人員轉職會計人員請益

私立大學會計系畢業
小型事務所記帳經驗1年
四大事務所查帳經驗2年
(有擔任代理incharge)

最近有一家非公開發行公司主動發我面試通知,最後經過三道面試後錄取我
因為公司福利不錯,也有供給三餐,對於外宿族的我更是隱形薪資,同時薪資他們有多給我(不曉得是不是對我期望比較高)

該公司在該行業具有高度競爭力,算是龍頭產業,是快40年的老公司,只是未來沒有打算上市櫃,
經詢問,得知財會人員有40位,不含成本分析與內部稽核,可以知道這間公司滿重視財務人員。

帳務的部分個人比較害怕會過於雜亂
未來負責的工作內容會是AP.部分GL
算是學得比較雜

但現在還是很猶豫是否要去上市櫃公司未來發展比較好?還是先至非公發練功也不錯?

回答 4觀看 1632
回答 4

您好,
很詳細的背景資料:
雖是非公發,但是為具高度競爭力的龍頭產業,40+財會團隊,AP+部分GL;
對剛踏入產業財會的人來說,是個不錯的開始;
小小提醒,當你在相對的短期內熟悉AP後,記得思考中期及長期的目標如何展開及落實!
祝福你!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不見得要在上市櫃公司工作才能有發展。
有些非公開發行公司制度完善,福利好,就像您說的是龍頭產業,聽起來規模不小,也可能是隱形冠軍。

有這樣好的機會,應該好好把握,機會稍縱即逝,AP、GL 也是專業,未來操作熟悉後一定會可輪調接觸其他財會工作。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謝謝邀請回答

會建議你去試看看喔
企業的規模大小不是問題,接下來的工作內容比較雜,若換個角度想,學習經歷會比較多,也對日後的工作經驗值會有加分。

若有打算往上市櫃公司或是跨國企業發展,可以再計畫,時代不同了,不見得一個工作(公司)要一直做到退休,每一個工作都是讓自己往更好的方向前進的一個踏板,也要提醒在每一個工作上都要能增加些技能,才能讓自己在未來職涯路上走得比較順遂。

祝福你

3人拍手・
2人肯定

在妳提供的資訊中,看不到妳對中長期職涯的規劃。有的話能夠提供更完整的回答。

在四大上班的朋友們通常會被灌輸兩種極端觀念 "上市櫃才能學東西和升職","非公發的日子比較穩定"。其實產業經驗多了之後,發現這都不是全貌。

回到妳的問題:非公發財會40位非常多,我猜應該是製造業而且在海外有營運(有海外財會人員)吧? 不過40位表示公司功能分得很細,比較少兼任的狀況,所以未來工作可能一年後就會學不到新東西。

功能分得很細,這種事情較可能發生在大公司,因此上市櫃公司更有可能這樣。不過如果妳做AP和部分GL,上市櫃跟非公發差異比較小。上市櫃和非公發財會功能最大差別如下:
(1)上市櫃需要有專業股務,因為召開董事會股東會的規定都跟非公發不同。
(2)上市櫃需要有投資人關係人員,還需要有懂得公告及重大訊息的人員。
(3)上市櫃對內稽內控制度有固定要求,要求一定格式跟一定作法。
(4)上市櫃對於很多財會相關的辦法,比如印鑑管理辦法,取得及處分資產辦法,都會要求明訂,且有一定格式,非公發就可以按照公司需要隨意制定(甚至不制定)。
(5)上市櫃公司因為營收跟毛利都需要揭露,穩定經營的壓力比非公發大很多,因此通常都有專業的經營分析或經營管理團隊在財會部門裡。

因此,如果在會計領域的規劃是工作穩定薪水福利高就好,那公司是否上市櫃就影響不大,這家非公發聽起來很好。但是如果以後有往財務長路線發展的目標,那在非公發公司會有很多必備的歷練是你經歷不到的。

如果職涯目標是做到經理左右,那看功能:AP AR 成本結轉 總帳這些日常功能,非公發跟上市櫃差異不大,其他可能就有差。

難道不能去非公發公司當財務長?可以,但職缺少很多,而且必須跟那些有上市櫃公司經驗的人競爭。

總之,如果不考慮中長期計畫,這個工作機會似乎不錯。但如果職涯還沒定下來,還想多學,理論上在上市櫃公司機會比較多。

有問題歡迎再提出來討論!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