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員工是戲精影后,為了逃避工作,甚至不惜製造電腦當機,怎麼辦?

各位前輩好,我是某家族企業的二代,目前剛接班滿一年。但對於人員的管理上,還是沒有很上手,常常遇到一些棘手又難解的情況。

最近最困擾的,大概就是「戲精大姐」的事件了。戲精大姐是我們公司的資深員工,據說老媽創業第一年她就已經在了,擔任公司的文書和業務助理。

而她最大的問題就是,老是愛擺爛,在最後一刻跟你說東西做不出來,搞得大家連擦屁股的時間都沒有!

最誇張的就是最近一次,好幾個禮拜前就跟她說,這週出去競標的簡報一定要提早先做出來。中間也提醒了好多次,她都說已經做完了只差版面微調,要我再等等。結果要去跟客戶簡報的前一天下午,她才給我大哭,再次上演電腦當機的戲碼(已經不只一次了)。然後說她好不容易做完的ppt忘記儲存,所以資料都沒了….

我不相信,這次直接爆氣,發狠自己查修理、復原資料的方法(公司裡都是一些老員工也沒人能幫),硬是幫她把電腦裡面的歷史資料叫出來,檔案也回復了。結果她說做好的ppt,原來竟然只有兩頁而已!

真的是傻爆眼,當我塑膠?

認真問,遇到這種為了擺爛不惜上演電腦當機的影后級資深員工,該拿她怎麼辦?(重點是還不能解僱她,上頭老媽說她是元老沒功勞也有苦勞….)

再麻煩大家給我意見了,非常感謝各位前輩們!

回答 10觀看 4442
回答 10

一般員工表現不佳,主管會進行PIP,還是未能改善,進入中止雇傭關係。 傳產通病,您是第二代,且有執行權。
而對方是老鳥,老前輩 上述的一般方式,不容易進行。(或是說傳產文化比較受限)
所以我會建議:
定期專案會議REVIEW各單位狀況,且由各單位或是負責人各自匯報,千萬不能是你問才回答,除非他漏掉了,減少單獨匯報(除非議題的專業性比較深,或是會前會那種討論)。 這種專案會議,
1.直接在會議中直接告知他嚴重性,比如:浪費大家時間來開會。 會議中直接點出報告缺失。 大家討論的方式(不是公審的概念,如果你們公司開會有習慣大家討論並且看有甚麼問題的話,可;若是單一針對個人公審就不適合)。
2.切記,會議記得recap並附屬負責人及回復時間。 (負責人需要在會議中回復您可回復時間。) (回復的時間太久遠的,安插時間先review,特別是壓週五回復的那種,就直接壓週三先看) 3直接開除是有困難的,但有一些方式 3.1.架空,有可以執行的人,專案才不會停擺。 但因為一有人來接手,通常"他"會提早防備,甚至設局,這樣苦了新人,也交接不出去,然後您還是跟他貓捉老鼠。 所以要從改組下手(組織調整),而不是找人接她的工作(100%失敗)。 改組的一連串動作,從人員人數規劃到交接完成,您一定要清楚了解(也從這個過程,您幾乎會掌握該單位應該做到的事情,及需要的人力)。
3.2.奪取權力,(福利不易拿走,但某些權力可以,通常都是濫用管理權,叫下面的人去跑腿,做資料,以及甩鍋到別的單位等,利用改組一併調整)
3.3其他的方式,績效獎金,或是降職減薪,或是取消管理職的管理津貼等(要注意公司的管理辦法以及勞基法)。
3.4有很強的hr可以處理。 要注意的事 元老老鳥走不是風平浪靜就是腥風血雨 私下教化,如果一兩次的教化,並沒有態度上的調整,教化就不適合。會變成您永遠都在盯他的工作,一盯就沒完沒了。(私下會議也是類同) 上述提到,會議中提出報告缺失,要注意有些是您想看的或想聽的內容,不見得是現有的管理體制上有的,所以會議中您提到的缺失,是要在一定範圍內,不然會無限延伸,變成大家都在搞報告。(有超過範圍要另外確認,這種就適合1 VS 1會議,當然狀況還很多) 找專業經理人來處,這也算大忌,專業經理人可幫您把組織的功能性架構出來,而不是來搞人(還不如請專業hr把對方請走)。 不能馬上處理的事,就真的要放遠一點,納入未來的規劃。(領導者永遠都在為了未來做規劃)

6人拍手・
6人肯定

1.對老臣請用尊敬的態度順著她的毛,做一些成績讓她對你這第二代能心服口服。
2.讓她知道簡報失效,會造成公司多少金額的損失。
3.看來你媽媽是念情的人,交給你經營你沒包袱,給老臣一點晒態的機會,但過頭了,就直接資遣開了她。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遇到這種員工,最好是可以解雇,但真的沒辦法的話,就是調動到最無關緊要的職位,簡單來說就是冷凍
派給他的是最無關緊要的,不會影響營運的,甚至沒有事做也沒關係
把他手邊重要的工作分配出來給有能力的人做
當然可能他還是會介入,或是不願意交接,如果遇到,你要出來處理及協調,你是老闆
最好還是跟你媽媽溝通,畢竟公司不是慈善事業

您好,
遇到這種資深的老員工,最好就是訂定他的KPI,只要他能達到KPI,像營業額,像在一定的時間完成一定的專案,其他的就不能太計較,因為你要的是人才,不是奴才,加油💪!

1人拍手・

1. 家族企業的二代,目前剛接班滿一年。但對於人員的管理上,還是沒有很上手,常常遇到一些棘手又難解的情況。戲精大姐是我們公司的資深員工,據說老媽創業第一年她就已經在了,擔任公司的文書和業務助理。
2. 剛接班滿一年,屬於不適任人員,第一遠離您,第二調整職務,特別是戲精大姐。
3. 將戲精大姐的職務從文書和業務助理,轉為文書總務助理,有關業務的工作,轉給信得過的員工。
4. 企業的二代,要學會遠離煩人,不能將您的專注力放在煩人,要將專注力放在提升公司競爭力的計畫。
5. 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首先請問你有實權嗎?如果你有,恐怕他已經不是你的員工了。
所以歸根究底還是要跟你媽媽談,你的實權與職責到底範圍到哪?
而員工的犯錯應該要負起責任,如果因媽媽而無法解雇,例如留職停薪一到三個月,
在這中間可以再請一個人做她的工作。再把大姐做職務調度,而薪資的部分,如果你很介意,
就叫媽媽出大姐的薪資,
畢竟是媽媽自己因為人情要留他的,讓他去當媽媽的助理。
如果公司沒有差他的薪資,那你就不要太把大姐放在心上了,也不要讓他做重要的事。並且多次確認他的進度 ,(例如實際親眼看她的ppt)
畢竟往前衝才是你的目標呢

成立一個顧問部門,把你動不了的人,全部搬到顧問部門。

1人拍手・

Hi 二代接班辛苦了
家族企業中, 重情這件事情的確是一把雙刃的刀, 既然長輩說不能動, 那就設法留著, 如果馴化不了, 就架空他, 最重要的還是建立你自己的管理風格與要求標準。 工作上的要求說到做到, 他會擺爛, 那就針對他的擺爛設下時間表 ( 或者說是公司所有的專案都有明確的時間表) 時間到就驗收, 每次驗收都也記錄, 驗收3次失誤者,有懲處, 相對的連續3次有戰功的, 有獎勵。

例如: 競標簡報 於競標前7天安排會議一起REVIEW, 相信你確實執行一段時間以後, 大家就清楚你的管理邏輯, 要不跟上, 要部原形畢露自己也不好意思。

二代要能繼往開來, 逐步建立自己的管理邏輯, 持續革新改善, 很辛苦但有必要的,但沒必要再花這麼大的力氣去叫出歷史資料, 去證明他的擺爛, 給他難看, 老一備的重情, 也是生意興隆的一種心法,關鍵還是你要對自己的管理邏輯有信心有執行力~

1人拍手・
1人肯定

這種人不除掉公司就等著下架吧!

遇到這樣員工還真頭疼,有個方式給您建議,看單位內她最怕誰,還有將案子綁在一起,讓您的壓力轉移,讓雙方互相一起工作,一起面對。
還有您捉前置時間,故意提前時間去要求完成才有時間去面對客戶,不要讓自己被影響。
如果她有領導管理能力,就讓她去督導的事,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事上。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