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公司規定不論要加班多久都必須五點打下班卡,該檢舉嗎?

剛到公司約4個月左右,前面一兩個月甜蜜期還不明顯,到最近因為年末的關係,常常需要加班。但是公司為了讓出勤記錄看起來很正常,所以規定我們五點就必須要去打下班卡,才能回來作業。如果沒有打卡的話,主管就會來關心為什麼不打卡,你這樣出勤會異常。

但是我覺得我幾點下班我就是打幾點的卡,到後來HR就來說我這樣會影響考績,有可能太差會資遣喔。

我覺得這種行為太誇張了,不給加班費就算了,連打卡都要搞這種小動作。所以這次年終領完我就要離職了,覺得沒必要在這邊被荼毒。

想請問,像這樣在紙本作業看起來很正常的公司,這樣是不是有違反勞基法?要怎麼檢舉他呢?會被知道是我檢舉的嗎?

回答 11觀看 13729
回答 11

您好,檢舉可與各縣市政府勞工局聯絡,可以匿名檢舉。假設公司一直以來都沒人去檢舉,卻在近期有勞檢來檢查,公司會先懷疑的是近期進公司的新人去舉發。若是近期的新人多,那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若是只有您一位,自然就會懷疑到您。對於公司這樣的作法,若不能接受,建議開始騎驢找馬。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詳細有關於法條的問題,請向勞工局詢問,加油💪!

1. 前面一兩個月甜蜜期還不明顯,到最近因為年末的關係,常常需要加班。但是公司為了讓出勤記錄看起來很正常,所以規定我們五點就必須要去打下班卡,才能回來作業。如果沒有打卡的話,主管就會來關心為什麼不打卡,你這樣出勤會異常。
2. 每個公司都會有些灰色甚或越線的文化,希望全體同仁共同遵守,您年輕,沒歷練過幾個公司,碰到灰色文化5點打卡就氣噗噗,離開,還是會有不同灰色文化等著您。
3. 每有灰色文化就離開,這有機會在公司間持續流浪。
4. 您是到公司任職,以己之長獲取薪資,倘若要主持正義,讓公司遵守勞基法,應該去讀法律,替社會主持公道。
5. 祝福您。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1.如果公司有基本的勞資會議,就提出來討論。
2.如果公司沒有,那就向所屬單位提出勞動檢查。

社會上充斥著類似的狀況,無論規模大小都是,合不合法要看其他細節,大多是不成文規定罷了,能接受就留,不能接受就跳船吧,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最後還是影響到同一批人。

您可以打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檢舉,至於您擔心是否會被發現,原則上檢舉人是會被保護的,依照勞動基準法第74條及勞動基準法檢舉案件保密及處理辦法第6條規定,除了一些特定的情形外,對於申訴的資料都要予以保密,如果公務員無故洩漏申訴人的資料可能會有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對於因此受損害的勞工也要負民事賠償責任。

2人拍手・

個人認為 因為您這樣的態度反而養成更多公司(說難聽一點是壓榨)這樣對待員工。難道勞基法只是好看嗎?...
Ans: 台灣有超過百萬個公司,每個公司壓榨員工的方式不一,有的您看的出來,有的您看不出來,看不出來的不代表沒有壓榨員工。
全球包含各產業領頭羊公司,內部員工沒有抱怨的地方,遊走法律灰色地帶,都存在,歡迎您替勞基法申張正義。
唯一可解決就是您自己開家公司,可是等公司有些規模,是否100%遵守勞基法,也沒人敢打包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你不想換工作,也不想現在檢舉。

你五點前就打包好,然後五點打完卡就收一收下班,不要管別人說什麼,主管有疑問就回:「我已下班,按照法律上來說,是不用工作了。」

等到你被資遣了,就去勞工局告公司違法資遣,因為你都有按時工作,也有準時下班,沒有特殊的問題,他們也不能資遣你。

切記在行事上不要有任何閃失或被抓到把柄,不然也是很麻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更值得關注的是,各位先進都是實名表達辛辣的意見,以現在AI大數據的技術,有心的公司應該就會知道。

發文的年輕人才是真的聰明,我們這些依老賣老的就

年終領完,這段在職期間收集公司違法證據,檢局給勞動部,這種爛公司,不需要客氣。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可以打你下班的時間 不過政府不會幫忙什麼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