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輪調不同職位,交接不順利

背景
1.出貨待滿要3年,公司一直有輪調制度,我的職位工作細項很繁瑣,同仁都輪調相同部門的不同職位至少一次,我則是職位繁瑣將將一兩樣工作事項移交給其他同仁
2.半個月前接受主管會談
上級開會發現這樣我的位置會面臨沒有人能會的情況,要整頓風氣,會將我輪調別單位學習不同位置
3.這本來是好事,要移交職位的部分繁瑣交接時間不多,公司都有請每位同仁建檔工作操作手冊,個人是提前將手冊更新並整理成作業指導書讓主管看,並經由主管跟接收者談要接收事宜,並了當的說移交時間過短,手冊無法當作工作細項移交,也說明要她經手當面操作才算她知道,給她的作業導書毫無意義,一直很不滿她要接手這壓力職位

想問
建立操作手冊不就是讓不懂的人能夠大致知道,要操作時詢問移交者,操作手冊細項改同仁說要鉅細靡遺,有的狀況是當下才能判斷的,很為難,也說這麼多細節她無法吸收,還要她接手不開心
她個性強勢我比較笨拙她只要說了她的觀點要我附和我認同都說說我的錯我的問題
她因為這點很生氣不是這樣
我這樣好像是她不對她在逼迫
我的想法是我不想辯駁什麼
想法跟我不同我道歉我錯了
這種想法我自己有意識的
我自己也要改進雙方都有不對

大家都怎麼移交工作呢?

回答 3觀看 688
回答 3

誠如您所言:操作手冊/SOP是提供標準的作業程序/方式,不代表包含所有的工作狀況。有些實際操作狀況可以預留交接期,正式的SOP交接,可能是2~3天(各產業公司不同),預留交接期指的是,當中的突發狀況,可否再請教您(保持連絡的概念。)
有過經驗接受交接極複雜的工作,半年都無法完全交接(1.突發異常多2.原本的模式架構相當迂迴,但不是前任的錯)。
但因為積極詢問及確定作法,使對方直接說這個工作很複雜,你來就問,不用拘束,因為你是認真要接手工作,也直接說明這工作沒這麼快上手,至少要用月來推算。
一年後工作8,9成熟悉,跟上層討論後,把原本的制度改掉(變成自己的專案經驗,又花了幾個月)。
以下根據您的問題補充幾個點:
1.她個性強勢我比較笨拙她只要說了她的觀點要我附和我認同都說說我的錯我的問題=>如果她的觀點錯誤的觀念,請立即修正,站好你曾任職的專業立場。每個人的學習方式不同,有的人是一開始要確定最基本的觀念,有的人是從經驗直接摸索....100種人100種方法。
婉轉的解釋也許造成太多的灰色地帶,不如直接說明試試。否則等於沒交接。
2.最前面提到的預留交接期(其實沒有正式的名稱,也不是公司的硬性規定),有兩個功用.
其一為剛剛提到的預留交接的時間,讓對方仍有管道可以詢問。
其二是告訴對方,你不需要現在過分擔心,先把例行的做好,其他的部分到時一步步教,不會丟你一個入火坑。
一個小提醒,注意對方的態度必須是積極學習的,(消極心態跟積極學習並沒有完全互斥),有的人是嘴上一直抱怨,但很認真在做,有問題也會主動詢問。
如果不是很清楚的話,您可以從每次碰到異常的教學,下次是否還是問一樣的問題來觀察。同一個錯,若每次都是你來教,且要你操作,他都沒有筆記或是沒有嘗試,那他的學習積極度就有問題。

1人拍手・
1人肯定

俗話說: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我相信大部份的工作移交都是如此,所謂的操作手冊、作業流程都只是基本的參考資料,實際上還是個人得實際操作才知道,如果接手人沒心再多再仔細的手冊、作業流程,都是沒意義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把東西準備好,請主管監交。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