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0歲(含)以下

目前是高中生,想當老師但親戚說現在很多流浪教師

高中
親戚問自己以後大學想唸什麼
自己回答教育系或英語系
親戚說現在很多流浪教師
不如去考警察或軍官
但自己的自願好像不是這樣

回答 9觀看 782
回答 9

Hi~同學,你好:
很高興聽到在高中階段的你就想要了解未來的方向與就業狀況,生涯能越早探索對個人發展會更有幫助。了解未來就業狀況確實能幫我們釐清一些實際的工作機會,親戚建議的是以工作穩定的方向去思考,這樣的建議當然是希望親人不要為找工作煩惱,出自好意但未必方方面面都了解的說法,也可能忽略每個人的獨特性與合適性。確實目前流浪教師是一個問題,同學也別忘記你學校裡的老師,他們更了解老師這個行業的甘苦,尤其是輔導老師,他們對這部分可能有更多的心得與想法,也能將他們走過的歷程分享給你。

另外,通常高一就會有興趣測驗(興趣何倫碼)與性向測驗(能力),你可以將這些結果與輔導老師討論,高中三年的生涯除了幫助我們探索想要就讀的學群科系外,也協助逐漸去認識與摸索未來想從事的工作,每一份工作都有其優點與缺點,可以從10年或15年後想要的人生是甚麼,來思考自己的人生價值,再搭配興趣、性向的優勢,才能適合個人的生涯發展。記得親友的建議是出自善意提醒,但他們不能擔保你所期待的幸福快樂人生,這個人生需要我們花時間逐步去認識自己、外面世界(工作、產業),記得要與輔導老師或導師多多討論,之後若遇到相關工作、職場問題,我們隨時再來深入討論。
以上資訊提供參考,祝福您~

4人拍手・
3人肯定

就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目
暑假或假日去補習班當助理,或家教老師
試過,才知道自己是不是適合
軍官跟警官,每年都有徵選,補個習就能考,別急
當好老師要修很多學分跟層層徵選
你也能趁還在學習多瞭解一點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以下的建議會包含到許多現實面,可能會造成您有不適的感受,也請您原諒。
① 自己喜歡寫黑板所以想到老師而且也喜歡小孩
✍ 個人在104舉辦的多場國、高中到校分享時,與很多同學提到自己也曾經夢想當個老師,能夠在黑板上進行授課,但因為當時就讀非師範學校,且若轉職補習班老師薪資低於本職科系水平,最後只能忍痛放棄走老師這條路。

② 但自己的志願好像不是這樣
✍ 就如同上面提到的放棄原因,其關鍵就在於您的志願,在面對10幾後現實的衝擊,您是否還能夠持續的堅持,以下舉幾個簡單的例子進行說明。
1. 為何很多流浪教師?
✍ 因為目前生育率逐年偏低,老師的數量遠供於求,有越來越多的學校都在尋求合併。在老師間這樣彼此競爭的情況下,學校挑選的標準已經如同高階企業管理一樣,重點並非在於您是否喜歡寫黑板?又或者是多喜歡小孩? 而是面對不能打罵的情況,你會實施什麼類型的課堂管理結構?您如何透過教材編排讓學生成績提升? 您能舉出哪些優秀的教學成果? 這些現實面會不斷衝擊著您的志願,甚至讓您思考這樣的老師,真的是您想要的工作嗎?

2. 親戚問自己以後大學想唸什麼,自己回答英語系
✍ 以目前英語教材隨手可得,只要有心都可以學習,有些小朋友甚至從小班就開始學英語,所以與英語系與教育系有同樣問題(會的人很多,需求的職缺很少),在職涯診所回覆的這段時間,有看到許多的英文系學生,為了未來的出路所苦惱。在這樣的情況下,純英語能力在職場上是很難競爭的,需要透過複合外語(英語+日語 or 韓語),或是英語+行政文書技能(採購、財務、人資、業務、會計),才有機會在職場上顯現優勢,所以英語系就算取得證照高分,其重點還是做為加分項目,很難做為求職的重心。

③ 親戚說不如去考警察或軍官
✍ 並不是說這兩項工作就一定沒有缺點,但因為是屬於政府既定需求,且有考試的審核,所以若能順利通過。雖然有其任務上的一些限制在,但工作與薪資的保障上相較於上述兩種穩定許多。

④ 而上述提到了很多現實的問題,其目的並非是要勸您放棄目標志願,而是讓您可以更清楚的,去掌握未來要進行的方向。若您在了解並思考這些問題後,仍然決定是要朝向自己的志願前進,那我相信在經過未來的努力,您一定可以堅定的走出自己的路。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4人拍手・
3人肯定

幾種可能推薦:
1.學好兩種語言: 英語+西班牙語或東南亞語言(比較多工作機會)
2.學好英語,考個中文老師證照,教外國人中文
3.學好英語,學另一專長(業務/技術類),找有機會外派的工作
4.學好英語,畢業後考外交特考
5.學好英語,考英文領隊或導遊

1人拍手・

我是今年畢業生
我的朋友有人以前讀彰師大
然後去年剛畢業 他就直接在高中實習教國文了。
我的另一個朋友則是跟我一樣是外文系,可是他也想當老師,於是去年畢業後開始讀師範的英文係,不過她實習加教徵需要三年的時間。建議你先評估一下家裡的狀況,不然就是之後先去補習班教看看,看自己適不適合喜不喜歡當老師。如果你真的喜歡,那你就會像我的朋友一樣,會全力去做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首先肯定你在高中階段就能尋求管道,協助自己選擇未來的方向,這是很棒的開始,表示你是一位懂得找方法處理事情的人。

這個議題在大約十八年前就已存在,至今未解。這中間關係到整體人口結構與社會變遷,甚至是政治操作…等種種問題,嚴格來說,這已經不是個問題,而是個現況。然而,我們要做的,就是在現況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路徑。
提供幾點思考方向供你參考:
1、 公職、警察、軍官,這些軍公教體制,是多數長輩基於保障基本生存的考量,常會提供給晚輩的建議,軍公教的適性特質,在於服從性高,喜歡穩定且變動性不高的生活方式,想想未來數十年的職涯,你是否只求一份安穩的收入,沒有好壞,是否合適,因人而異。
2、 想當老師的動機是什麼?一位教師需要具備的人格特質是喜歡學習、幫助他人、與人互動以及對他人給予正向影響力的熱忱。你是否具備。
3、 承上特質,也不一定只有「教師」這個發展方向,只要順著自己的熱忱發展,自然可以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與你分享我的經歷,我具有商學及教育雙學位,投入企業界人資專業領域,雖然我沒有在教育界服務,但對於給予他人正向影響力的熱忱與精神始終不變,而且也在我的專業領域中展現。大學科系是未來發展的專業能量,只要是你內心的熱情所在,那就勇敢去走,一個懂得找方法的人,一定也懂得找出路。
我相信,你可以!

2人拍手・
2人肯定

先問你一個問題? 府上的經濟條件需要你以後去工作賺錢養家活口嗎?
如果不需要,就照你的自願和興趣愛做甚麼做甚麼。
如果需要,你親戚說的不完全錯。
你去找一個數字,台灣人口的出生率。
少子化的情況嚴重,很多私立大學開始關門,老師已經逐漸失業,這個新聞你上網都搜得到。所以你想要從事教育,市場變小了。
很多婦產科醫生和小兒科醫師開始轉醫美。Why?
念語言,教書是個很大選項,但是不完全,還有國際貿易等工作選項。
軍警是比較有保障的職業,現在待遇也不錯,但是有他的辛苦。
如果去念軍警學校,外語好,每年都有送出留學,甚至武器採購都要有語言程度好的到國外受訓。
從警的話,外語好可以擔任"外事警察",也可以去移民署,都會用到外語。

您好!
高中階段距離實際就業尚有一段距離.
建議可先多方了解.並累積實力.再依個人能力評估後作決定唷
104升學就業地圖可以知道相關科系畢業後的方向
https://www.104.com.tw/jb/career/
104工作世界可以了解工作相關內容
https://wow.104.com.tw/index/main.html
也可藉由輸入興趣何倫碼.作為了解興趣的參考方向
https://wow.104.com.tw/jobWorld/holland
104適性測驗也可以協助你更理解自己以及與想從事工作的速配指數唷!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以上.給您參考!
祝您一切順利^_^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很早就開始想未來的工作性質相當不錯,但是目前還沒有到需要作決定的時候,或許問題會更接近想要選擇什麼科系之類的
2. 喜歡教育跟語文就往這方向去吧,理論跟實務雖然不一定能完美結合但是至少在找工作時會是個被考慮的敲門磚
3. 警察或軍官也沒有不好,但是您有明示並非自我意願,可以禮貌回應哦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