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接手一個很困難的職位,沒有人可以帶也沒有人可以問,該離職嗎?

今年25歲,國立大學畢業後進入公關公司當小ae,半年後去了4a廣告代理商,很喜歡廣告但適應不良,在廣告業待了將近一年後去了新創的電商平台做行銷,非常幸運遇到願意手把手教我的主管,2年一路從小編當到帶4人團隊的Lead,基本上行銷摸過一圈了,也大概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市場需要什麼。因為做的事情越來越雜,在公司的發展也已經到了極限(因為公司政策和預算問題能做的事情就是那些)。
今年毅然離職後也順利拿到一個可以磨練自己,待遇跟頭銜都非常不錯的職位,但進去後發現原團隊全部離職,基本上根本沒有人可以帶我,有問題也沒辦法解決只能問客戶,也不一定解決的了只能賠罪。直屬主管之前在公司輪調一圈現在被提來救火,專業技能比我還菜,專案一天到晚都爆掉,每天都要自己想辦法解決一大堆完全不知道怎麼辦的問題。 由於是外國客戶,我使用的系統若是有問題要直接聯絡國外,有時候我完全不知道是系統問題還是我的問題,整間公司也沒有半個人可以幫我,每天都非常非常無助。

On Board第一個月已經提了兩次離職,兩次都被慰留。公司的同事們都鼓勵我(大家都知道這個位置很複雜又牽涉許多瑣碎的事情),客戶也體諒我的狀況沒有多加為難,但不可能每天都是蜜月期。我的團隊主要是對接所有數位相關的問題,專業度很高又很複雜,但只有我直屬主管跟我兩個人,雖然有很多工作可以發給廠商去處理,但現階段真的非常孤單跟苦惱,不知道該不該在還沒有這麼傷的時候換一份工作。若是有一個前輩可以給我問或是帶著我做一次情況會完全不一樣,可惜沒有這個機會。

這個位置做的事情很有趣,但我現在沒辦法騰出手去做額外的事情,光是處理各種奇怪的需求就已經精疲力盡,也不曉得這個狀況會不會改善。

想請問職場前輩們,在我這個階段到底該尋求職位困難比較低,可以確實學到東西的職位,還是我繼續在這裡硬撐,反正臉皮厚一點,時間久一點,事情自然就會解決了呢? 這種孤單感該怎麼樣排解跟處理?

回答 6觀看 1973
回答 6

我其實覺得問題不大,最糟的情況是你的前手長期cover所有的問題,所有人期望收到一樣的服務,但只會嘴開開等人家餵,或冷眼旁觀的等你爆掉,換下一個。

既然公司同事、公司客戶都知道問題,大家對你的期待也就是去滅火但沒期望你預防火災。目前不斷換新人,也做不到預防火災。而我們職務越爬越高、沒人教沒交接的問題,只會多不會少。

這個局勢沒你想像的糟,主管受公司器重,臨危受命,對你也全力支持。同事也知道你做得不容易。不如化危機為轉機。穩下來就到另一個高度。

唯一要注意的是自己的健康,不要被工作量跟壓力擊垮。在事情過去前,撐住比氣長,會有另一片天空等著你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順利拿到一個可以磨練自己,待遇跟頭銜都非常不錯的職位,但進去後發現原團隊全部離職,基本上根本沒有人可以帶我,有問題也沒辦法解決只能問客戶,也不一定解決的了只能賠罪。
2. 我的團隊主要是對接所有數位相關的問題,專業度很高又很複雜,也就是說問題的困難度超越我現有的經驗與專業。簡單的說就是我不會做現在的工作,同時也無人可教處理問題的方法。
3. 面對這樣的狀況,且公司也了解這樣的狀況,雖然提了兩次離職,兩次都被慰留。這表示公司需要您逐步建立數位相關的專業,補足原團隊全部離職產生的空窗,讓公司進入正常的運作,您要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讓您的職場經驗增加獨自摸索補強專案計畫。
4. 把這樣的機會視為內部創業,在持續解決問題的過程,加入系統性的思考,逐步建立數位相關的了解,對系統在有計畫的運作逐步拆解,最終目標讓您成為公司維護改善系統的專業者。
5. 祝福您。也許會很累,但內部創業哪能不累。

Hello 幸運的年輕人!為什麼會這樣跟你說呢?
首先,疫情讓非常多人失業和待業的情況下,你獲得了一份好的頭銜和待遇的工作,相信你一定也具備了這要的能力,公司才會給予這要的薪酬,給自己一點信心!
看過「心電圖」嗎?必須有波動才是活著,如果平平的代表已經死亡!人生處於上升階段的時候都是辛苦的,跟爬山一樣;如果妳感覺不費力或是平順,那代表成長停滯或極度緩慢!哪個才是你想要的呢?
提供平台與薪酬的公司都願意給妳機會放手去做了,那妳為什麼不是去找到問題的根本原因並制定計劃解決,而是想著離職放棄呢?如果無法如期解決再換也不遲啊!
這個公司目前遇到的瓶頸 換個角度看不正是妳的機會嗎?如果這家公司沒有遇到問題,又為什麼要聘請新人加入呢?
職場上沒有人有義務去教你的,之前遇到過是幸運,職場是付你薪水的,學校是你付錢去學習的!

3人拍手・
2人肯定

沒人能問 沒人帶
問題很多 每天都在救火
感覺這工作很硬

一個工作是磨練還是消耗只在一線間
磨練的工作可以待 會愈待愈強
消耗的工作不用待 會愈待愈累

很難有明確的指標可以區分
但大概可以這樣看:

你看的到好轉、漸上軌道的可能性嗎?
假設有可能 (就算難度很高)
你看的到路徑、知道有哪些做法可以嘗試
那這有可能是磨練的機會

如果完全看不到可能性
那大概比較偏消耗

簡單說就是 mission impossible 和 mission difficult 的差別
不可能就走了不用把人生賭在這裏
有機會有挑戰有難度那還可以考慮一拚

2人拍手・

你的主管一定被其他的stakeholder or priority卡住,我覺得可以直接問concern是什麼,整個團隊如何脫困,開誠布公。

但有一點要提醒,你認為的明顯對老闆真的不見得是「一樣的」明顯,這一定要對話溝通。

當然,如果老闆認為只要有你在,他可以不用加資源,或只要求共體時艱,但截止日期遙遙無期,那就開始看外面的機會吧

離開學校到職場不是所有人都這麼有福氣可以碰到願意教你的前輩,
很多人也是在工作上自我摸索, 無論客戶, 供應商, 周圍所有人都可以當你的老師.
熟能生巧, 亂中有序, 漸入佳境, 全部都走光了,沒人比你懂你就變專家, 主管就會重視你, 機會不是就在這裡?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