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HR/企業主管對於全職媽媽返回職場的考量?

目前我是一個家庭主婦,曾在科技業工作12年,因小孩需要照顧所以暫時離開了職場。最近打開履歷想重回職場,一直都有人邀約面試。面談中跟主管談得蠻順利的,主管也都有表示我就是他們想找的人。
但HR問到如何平衡家庭跟工作時,如果要常加班的話,小孩怎麼辦,這類的問題⋯
我都回答我能接受合理的加班,並且非要加班的話,小孩公婆都能幫忙照顧。
最後HR也會問我是否還有其他公司的面試以及上一份工作的薪水。
我滿心期待能收到offer,最後卻收到感想函。想請問是哪裡出了問題?公司對於我會有什麼樣的考量呢?

感謝您耐心看完,期待您的回覆。

回答 4觀看 2150
回答 4

這個問題很好,我用兩個較有創見的角度與您分析一下,希望您不要掉進一般人對「帶著孩子的媽媽」的刻板印象。

【妳知道嗎?媽媽的「衝勁」比其他人更堅強】

國內HR或主管一看到帶著孩子的媽媽,絕不是懷疑她的實力,而是擔心此人以後的工作狀況會不太穩定,無法正常的上下班,若您也這樣想,您就落入了無法圓說的圈套了!其實,主管擔心的,並不是您是否「人在公司」,而是怕您「『心』不在公司」。所以,當他問您「以後孩子生病會不會請假」這種問題,當您急著說明,唔,不會,這也是偶爾,會有支援系統帶小孩…等等,再怎麼解釋也沒辦法讓這位主管百分百的加分,畢竟其實當主管會問出這個問題,就等於已經先扣妳分了。

怎麼辦呢?

反過來想,媽媽們為了賺更多錢來照顧孩子,對於工作應該會更投入、更願意無怨無悔的努力,讓薪水更高、工作的更勤奮!所以,面試的時候,面對主管試探性的問到以後「常加班的話,小孩怎麼辦」的問題,我建議您的回答可以信心滿滿的說:「絕~對~不~會!」

注意,您並沒有說謊,而是導引對方往正面方向去想,不需要先「說好」可能會早早回去接小孩,一週可能會有兩天比較早下班……而是反過來告訴主管,雖然您現在已有孩子,但反而更在意這份工作了,多麼渴望好好的做好這份工作!且您的工作態度本來就是24小時都在思考的,因此,不但會盡量的符合公司上下班時間,在公司沒有要求上班的時間都會掛念著公司的事!這時候主管就會意識到,對,不要小看一個非常想養家的母親!!您以為的劣勢,反而變成優勢了!

【妳知道嗎?媽媽的「穩定度」比其他人更高】

妳會覺得,為了照顧孩子而缺席的那一段「空白時光」是職涯的重擊,我建議不要那樣想,用另一個角度來看,也可將那段時間視為「把前半段人生最在意的事情搞定了」,今後回到職場,將義無反顧,一路做下去,已有孩子,心裡很穩定,希望能長期的為公司服務,直到做到退休為止!有孩子的主管們也大約知道這樣的心態,就會突然意識到,對,看來找這位媽媽遠比找其它人還要穩定多了,一旦帶起來,不會隨便離職。

我們公司曾為了找一位穩定的會計非常傷腦筋,換了幾位年輕人,直到面試到一位已離職在家帶小孩長達五年的媽媽,想返回職場,當時我也是和您的面試主管一樣,問一堆試探的題目,後來我大膽的用了這位年輕媽媽,非常的成功,後來她成為本公司的長青樹,跟了我們七年以上,大小事都跟著我們,大家看著她的孩子,從小小的長到中學生了,若還有機會,我也會再找一位像她一樣的回流到職場的媽媽的。

總之,一切都在你在面試中所呈現的氣勢,而氣勢則來自「信心」,希望以上兩個面向,有讓您得到多一點自信!

不知道您後來是否有順利覓職?祝福您。

5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或許不是加班問題,而是期待薪資出了問題?或許在您後面有更適合的求職者出現?相信自己的能力,持續投遞履歷、參加面試,會有伯樂出現的。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2人肯定

我想HR是想了解確實要加班時你怎麽在工作及家庭間做安排,只要安排妥當不影嚮工作,應該是沒問題,當然沒收到offer應該是還有要求的薪資,人格特質,專業技能等是否公司可接受的,既然離開職場一陣子,但仍有面試機會,表示你的經驗及專業仍有競爭力,所以整理好心情,多收集一些市場資訊,準備下一場面試,應該是有好結果的。

4人拍手・
3人肯定

再繼續試看看,你很有資歷,還是很有機會的!

有小孩之後的確要考慮工作時間,你可以問:所以想知道大致的加班情況和工作時間。

不是工作找你,你也要挑選適當的工作,家人不可能完全不照顧不陪伴,所以需要瘋狂加班、工作量超過負荷、skill set 跟你的既有能力、經驗差異過大.....這些都要列入考量。畢竟你也需要一個長期能平衡的生活才做得久!

2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