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轉職,但履歷內容不相關?

曾在法國六年讀美術系,當時因為對藝術圈失望,回台後一直補教業4-5年。想轉職是因為覺得本業市場太小,已經陸續找了兩年的工作,要不是面試沒錄取,就是有讀沒回等等,(中間有去一家別的公司約半年)疫情之下受影響,就兼職家教至今,而履歷上寫語言家教感覺很弱…又不是應屆畢業生…
目前想要轉職國貿相關(想說我有語言能力)或是藝術仲介(但一開始回來沒有在相關領域的
工作,現在更是不得其門而入)
預計四月會去上國貿的相關課程,但是好怕就算上完了也沒有什麼用?!

回答 7觀看 1331
回答 7

你好:
你有看過人力銀行上面你想要找的職稱的工作內容嗎?
因為人力銀行刊登的職稱的工作內容,是我們人資根據公司用人單位主管所開出的用人條件去刊登的,我們會看求職者履歷及自傳中所寫的內容,
跟我們所刊登的職缺內容去作比對,符合比例高的,我們才會邀約面試,所以如果你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那被邀約面試的機會是少的

你說:預計四月會去上國貿的相關課程,但是好怕就算上完了也沒有什麼用?!有去上國貿,代表你有努力,也願意為了轉職去付出,再加上你有語文能力,比較有面試機會,
當然也不是去上課就有面試機會,你過去的穩定度,等等呈現在履歷上面的內容,是企業決定是否要邀約的關鍵,因為企業不認識你,是從履歷及自傳中認識你,因此,因為沒有相關經驗,過去的工作內容已經無法加分,可以加分的地方在自傳,你可以寫一下你為何要轉職,做了哪些努力?你的語文,聽說讀寫能幫助到公司的有哪一些?國貿跟藝術工作需要兩份不同的履歷
祝福您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我覺得您這個想法不錯,我贊同,語言加上貿易的知識,將來做進出口,或者是法國、歐洲的生意方面,都會有機會,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很棒,已先找出自己的特點 - 語言
接下來找出所有會用到語言優勢的工作
然後一個一個慢慢研究,哪些是你做的來的而且是可以接受沒有相關工作經驗的。
別忘了要保持積極的工作態度,要不然語言優勢發揮不了太大的效果的。
祝福你。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美術系的出路有幾個方向如下,您可以參考評估。 也花了六年時間,希望還是能學有所用。先試著往這個方向找找看:
1. 美術教育:國中小美術老師、幼教老師,畫室負責人、才藝班教師。
2. 藝術行政:公職人員、美術館、藝廊、藝文中心、藝術村、博物館工作人員,藝文活動策展人,藝術品拍賣公司職員。
3. 創意產業:設計研發中心人員、文創設計公司主管、文創工作室負責人,企業文化創意行銷部門主管,美術相關展演規劃執行。

4. 美術設計:美術相關展演規劃執行、個人創作工作室經營者、藝術相關之創作案承接人、窯場工作人員、攝影公司負責人、數位排版人員、版印工坊負責人、漫畫工作人員、印刷公司設計師、設計公司美工設計。
5. 藝術創作:專業油畫家、跨領域藝術創作者、攝影家、陶藝家、版畫家、雕塑家、水墨畫家、書法家、數位藝術創作者、公共藝術創作者、家具創作者、工藝家、插畫家、電影導演。
6. 藝術評論:藝評家、媒體文化藝術節目企劃、美術史工作者、藝文專欄作家、文化藝術雜誌記者。

另一方面,外貿協會也有相關工作機會,也可以參考:
https://www.104.com.tw/company/1a2x6bl42w?roleJobCat=0_0&area=0&page=1&pageSize=20&order=8&asc=0&tab=job

最後, 具備外語能力往國貿人才的職位發展也是可以的。你還很年輕,多磨練基本功,累積工作專業與技能,就能在工作中找到熱情與成就感!加油!

3人拍手・
3人肯定

1. 每種工作需要的專業不同。國貿跟工程師比起來,不算專業度最高的工作,因此國貿相關的課程加分有限。

2. 即使如此,如果學費不高,還是鼓勵你去上國貿相關課程。第一,增加你的信心。第二,在履歷表上顯示你的決心。

3. 如果你上的是外貿協會的課程,那會加到分,有不少企業會買帳。但不管怎樣,通常都沒有 "我上了某堂課就一定找的到工作" 這種事。

4. 你的語言能力是法文?那可以優先找法商,或者優先尋找需要法國,北非,西非的工作機會。我記得阿爾及利亞和摩洛哥人都喜歡講法語。

5. 有語言能力是一個優勢,但不是全部。因為你已經畢業超過兩年,企業確實會考量你已經不是社會新鮮人,又沒有相關經驗,好不好教的問題。因此你要先鎖定目標領域,比如 "業務助理","國外業務","國際行銷" 這樣的細分領域,這樣比較容易看到自己缺什麼,需要加強什麼。如果你選藝術仲介,也是一樣的操作法。

6. 做藝術仲介要注意:這個行業要有策展能力,或者要有客群(通常都是有錢人),二選一,兩個都具備更好。如果兩個都不具備,那就不見得是靠你的藝術專業知識能夠彌補。

7. 不知道你是哪個類型的人。但是企業面試國貿或藝術仲介,會在意一些人格特質,比如正面,樂觀,積極,不怕生,很會跟人建立關係之類。企業面試通常這些是優先選項,有這些特質再加上語言能力則錄取機會很高。但如果只有語言能力沒有這些特質,就要等,等一個正好需要你特長的機會(比如需要做教育訓練的藝術工作,需要熟悉法國當地某都市商家等等)。

8. 語言能力不是錄取保證。一定要記住加強人格特質方面。

3人拍手・
3人肯定

先不要猜想結果是什麼,你有方向,有目標已經成功一半囉!現在缺的是實踐它,另外是要重新檢視你的履歷包括你的面談技巧!需要1:1的諮詢可以再連絡我,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美術系可延伸的相關產業很多.主要還是看你的功力及思維能力.找到自我定位.能有好的職涯規劃.自我定位..你有一個卓越的領域,你最具有才能之處,在一個成年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責任就是找出他卓越的領域.
(1) 什么樣的話題最能吸引你的注意力?當你在逛書店時,你會拿起什么樣的書來看,你又會忽略些什么書?電視上所報導的那一種資訊,你絕對不會錯過不看?
(2) 你最喜歡做些什么事?
(3) 你發現自己最能夠完全地吸收,接受什么樣的事情?
包含你的優勢.強項.卓越領域
當你設定目標時,平衡的概念非常重要,在以下每一個領域中你至少應有三到五個目標:個人/家庭,事業/職業,以及自我成長.
當你要寫下目標時,請記著:
(1) 目標必須是你能做,能擁有,能成為的事情.
(2) 目標必須是你極端渴望獲得的事情.
(3) 目標必須是要可以衡量的.
(4) 目標必須是能在你控制之下的.
(5) 目標必須是很明確的.
(6) 目標必須以積極自我確認的語氣,寫下三至五個目標:
個人/家庭目標:
事業/職業目標
自我成長目標:
這個練習是為了要幫助你看清楚你的目標,並集中注意力在你的生活宗旨上.最好你能夠每一個月做一次這個練習,直到你能立刻回答每一個問題為止,這些問題是:
1. 在你的生活中,你認為那五件事最有價值?
2. 在你的生活中,有那三個最重要的目標?
3. 假如你只有六個月的性命,你會如何地運用這六個月?
4. 假如你立刻成為千萬富翁,在那些事情上,你的做法會和今天不一樣?
5. 在那些事是你一直想做,但卻不敢嘗試去做的?
6. 在生活中,有那些活動,你覺得是最重要的?
7. 假如你確定自己不會失敗,你會敢於夢想那一件事?

確立找到自我定位.能有好的職涯規劃.一步一腳印去打造你的職業王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