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在學界寫過計劃案,有沒有機會轉職到民間公司做企劃?

我是某國立大學碩士畢業,念的是藝術類系所,畢業後留校跟著教授做計劃案,期間幫教授寫過三個案子而且都有拿到,對教育、藝文相關的領域有基本的概念與熟悉度,也熟悉行政作業的流程,文字應用能力也不差(寫個三五十頁的計劃案或報告不成問題)。
最近覺得都30好幾了,不想繼續待在這個舒適圈,想問問看以自己的學經歷跟能力,有沒有機會轉換到民間公司負責寫企劃、爭取政府標案之類的職缺,以及如果要轉換的前述的職缺,我還缺乏怎樣的能力。

再此先謝謝各位先賢大德的指教。

回答 5觀看 803
回答 5

謝謝你的提問。
對於想要跳離舒適圈,這是一個很有勇氣的選擇和決定,先給你按一個讚👍
我想不論是什麼產業,撰寫計劃書的邏輯或許大同小異,但是對於不同產業的瞭解確實有時會 "隔行如隔山"。如果你拿手的知識在於藝文或教育,確實會建議你先往這兩個相關產業接觸看看。

除了藝文相關的基金會、政府機構管理的藝術表演場域、教育輔導機構....等等之外,有些策略行銷公司會特別專攻政府標案的相關工作。

我試著舉例:這是從104人力銀行關鍵字找工作的搜尋欄中,看到的一個職缺 (我key-in的關鍵字是藝文政府標案)
https://www.104.com.tw/job/6y90i?jobsource=jolist_a_relevance

你可以看到這工作對於能力的需求,是否和你自己相符合?

你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輸入關鍵字之後,針對有興趣的工作職缺,看看這些公司在能力上開出來的條件,在比對自己目前手上的技能或是特質,或許就可以知道還有哪些部分是需要加強的。

希望這個方式,可以對你轉職準備有所幫助。
祝你順利,新年快樂。

3人拍手・
2人肯定

標案或政府計畫可,經驗值替代率8成
1.以執行政府計畫為主要業務的法人,工研院、電腦公會、資策會、xx公協等。
2.業務當中有含標政府案的私人企業
3.補助款寫手,專營公司或企業內專職

一般公司的專案企畫,經驗替代率5成,其他如行銷企劃等,可能剩三成不到。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碩士畢業,念的是藝術類系所,畢業後留校跟著教授做計劃案,期間幫教授寫過三個案子而且都有拿到,對教育、藝文相關的領域有基本的概念與熟悉度。以自己的學經歷跟能力,有沒有機會轉換到民間公司負責寫企劃、爭取政府標案之類的職缺。
2. 學校的研究計劃案與產業界的企劃案有著本質上的差異,但學校的研究計劃案與藝文界、基金會爭取政府補助的計劃案較為雷同,也就是您的寫企劃專長運用在藝文界、基金會領域可通用。
3. 藝術類系所畢業,對藝文相關的領域有基本的概念與熟悉度,可以運用學歷找藝文相關的工作或是基金會的工作,並在自傳中強調寫企劃的專長,相輔相成順利跨出舒適圈的第一步。
4. 倘若要以學歷及寫企劃的專長找企業界企劃的工作,會有難度,但在找藝文相關的工作或是基金會的工作的同時,投遞幾分企劃職缺試試也無仿。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1.當然有機會,如前兩位前輩所述,有在寫「政府計畫」的單位大宗是學校和法人,然後是企管顧問公司,再然後是知道有政府計畫可以申請的企業,最後就是個體戶(也就是寫手,但這應該不是你要的方向),政府計畫案與民間公司企劃案的「邏輯架構」類似,但「本質」不同,公司的企劃案終極目標是賺錢,政府計劃是達成政策目標(KPI),所以你可以帶著你的邏輯架構經驗,調整一下符合「賺錢/營利」這個目標,去從事民間企業的企劃工作。
2.除非該民間企業一直有企劃可以寫,不然你可能還會需要有執行面的經驗和累積該產業專業,但如果你從事藝術相關產業的話,那累積就很快。
3.加強行銷面的技能,民間企劃在行銷面的比重應該會比學界計畫重很多,而且要是有效行銷!你可以多涉獵這塊。
4.有些標案工作會要你提供標案實例證明,你若有的話,可以先準備。
5.對自己要有信心&了解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以上,希望對你有幫助,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根據討論的內容,這邊提供三個觀點作為參考

一、 多方評估+執行=累積經驗轉換智慧
往往選擇非常多並非單一個,面臨決擇時,各種參考建議都需詳細分析優劣,有這樣的分析可降低風險,避免高估某件事,或是低估所放棄的選項。

而且,這樣可以有效控制跳出舒適圈的緊張。最後,就是無論選擇的結果成敗,都勇於面對,作為未來的參考,讓自己更完整、成熟,更有智慧。

二、 不斷學習成長-讓未來的自己選擇更多元
讓我們來思考一個部份,從學校轉出到民間企業,只是單位機構的類型不同,但基本上從事的工作內容與項目應差異不大。就算是有組織文化、運作模式、流程制度等不同,但這些經過摸索磨合一段時間後,就可以逐漸上手。

所以,異中求同沒有過多的困難點。但是,過去熟悉教育藝文且善於寫計劃的你,若拿掉這部份,那麼還剩下什麼呢?是否能隨著你的經驗累積、能力培養、興趣投入等,讓自己有更多元的選擇?

如果可以仔細回顧一下,我相信你還有會更多面向可投入,創造自己的價值。但若是沒有,也可以趁這個機會點來思考如何規劃。

三、 整合自己的資源與優勢-多面向的轉型
一般在說明介紹自己的經驗時,通常會有的角度是:「具有OO年豐富的教育藝文產業計畫案經驗,目前想跨到民間企業從事企劃」或許,我們可以換個角度重新思考為:「擁有OO年豐富的教育藝文計畫案經驗,熟悉政府計畫案流程,掌握相關資源,可提高公司取得政府標案的成功率」

除此之外,過去是否累積各領域的人脈?如果從學校轉進民間企業,你是否可以架接兩端的人脈,尋求三贏的局面?不再單單只是想轉進民間企業來負責計畫案爭取政府標案,是否可以再跳到另一個層面,成為資源整合的負責人,把公司資源極大化。

所以,是否可以整合過去的經驗、資源等,讓自己多面向的轉型,可以好好重新思考一下。

簡單來說,你的執行能力(撰寫計畫案)基本上是沒有問題了,轉進民間企業的差異,隨著時間將會愈來愈小。但如同你說的,年齡到一個時間想跳脫與轉換,如果可以藉由本次的機會,同時擁有公部門與民間企業的經驗,未來的你是否要超前佈局(定義下一個階段的你),而不單單只是思考轉換服務機構而已呢?

重新定義自己的品牌,架一座橋連接兩端,創造屬於你的高價值!願平安喜樂,職涯順心,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再進一步討論。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