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晚出社會沒有經驗,各種自我懷疑,不知如何求職和何種工作好

大學念餐飲相關,有休學一學期,後來唸碩士念食品相關,因為不同科系所以念了四年,出來工作接近30歲了。
在求職之前我有去教師實習,因為想說碩士要念四年,所以有修教育學程,但是實習的時候覺得自己不是讀高職,學歷也不是很好,學校教的跟教檢考得也不同,各種因素使我自我懷疑,加上實習時的指導老師和學校都誤解我,所以後來終止實習(大學也是因為實習問題休學),就投入職場,第一份正職的工作是餐飲業。

或許我比較不懂老闆的臉色,不懂得拍馬屁跟職場的文化、輩分階級等等,以及不喜歡遷就公司,所以就會被認為是異類,太有主見。難道公司的人都要這樣倚老賣老嗎?

其實我很討厭面試,每次面試餐飲業,都會被說大材小用。如果面試食品相關行業,都沒有被錄取,我的感覺是因為我大學不是食品本科,所以公司不要我,後來我有問一些大學念食品的學弟妹或朋友,在學的時候是否有做過目前食品公司要求我做的事情,他們都說沒有,是進公司後有人會帶。而且我不懂為何公司都看不出來餐飲跟食品學的東西差很多,都會覺得是一樣的東西。

所以我想可能是現在的公司不願意教新人,都希望新人直接要會,但是我覺得不可能,當學生的時候學校不可能教那些東西,像是食品登入。那些都是要有資格才可以登入或是計劃書,在學的時候都是學簡單的,但面試的公司卻是要求精熟,在學的時候根本不可能一人獨自完成。或是實驗,在學的時候也不是各種實驗學校都會教,或是在學的時候根本沒有學過。難道只有一流大學,成績優秀的人可以有工作嗎? 但是哪有可能每個人都是成績優秀的

而且感覺年紀越大找工作越難,公司要求越多,所有工作都需要經驗。當然自己也覺得自己不符合社會的價值,年紀大了卻沒有好的職位,好的薪水。同時覺得現在的公司也不是很珍惜員工,之前有做過廚工,公司後來說人多叫我不要做;也做過一次食品相關,剛開始公司說沒經驗可以,後來也是說需要有經驗的,也請我離職。不然就是有的公司不給員工保勞健保或是低報勞健保。現在的公司可能都拼命縮減公司成本,拼命用外勞,導致本國人也很難找到工作。

目前的工作是做長照,因為現在很缺,所以幾乎有去上課就可以直接有工作,雖然薪資還不錯,但未來就不知道了,但是會覺得不符合自己的學經歷,找不到價值。所以有機會的話還是想嘗試別的工作;其實有時候也是會再想去上課,但是有時候又會怕說進修完又沒有用,就跟我念完碩士一樣,也找不到好的工作。

回答 4觀看 1146
回答 4

你好 :
1.有關您就學所讀的科系,與你未來的工作多少都會有一定的連結。
無論是餐飲科系或是食品科系,公司在面試時皆會詢問有關個人職涯發展及規劃,建議你可以先從這方面下手調整。

2.我比較不懂老闆的臉色,不懂得拍馬屁跟職場的文化、輩分階級等等,以及不喜歡遷就公司,所以就會被認為是異類,太有主見。難道公司的人都要這樣倚老賣老嗎?
社會體系的工作大部分都是需要夥伴或同仁間相互幫忙協助完成,尤其是有關專案活動時,或許你會認為獨善其身,但對於職場而言並不是一件好事,工作上不一定要拍馬屁或是抱大腿。但需要察言觀色,因您的社會職場歷練並沒有很豐富,所以在這方面會比較吃虧的。但不代表無法學習成長。
3.許多公司面試時都希望有立即性的戰力可以支援協助公司,相對的當公司願意教授技能時,也不可能像在學校一樣一步步慢慢地教導,畢竟公司有支付薪資費用。所以也會希望你快速上手成為即戰力,所以在這方面你可以評估看看是哪一方面需要進行調整或改善。
4.其實有時候也是會再想去上課,但是有時候又會怕說進修完又沒有用,就跟我念完碩士一樣,也找不到好的工作。
願意進修成長,代表你有一定的向前成長意願,但如果要再回學校環境,我反而建議你可以收尋短期技能或知識的課程進行學習
例如 : 領導統御,如何增加個人魅力等等的,不需要你花很多時間,但有可以短期學到你想要的
5.現有長照工作,是未來的趨勢之一,如果願意你可以利用你過去食品學的專長去輔助你現有的工作。

上述的建議或許無法短時間去改善你的狀況,但試試又何妨!
所有的工作經歷都是成就你未來的道路

希望對您有幫助^^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大學念餐飲相關碩士念食品相關,第一份工作是餐飲業,面試餐飲業都會被說大材小用。面試大材小用相關行業,都沒有被錄取,做過廚工,公司後來說人多叫我不要做;也做過食品相關,公司說沒經驗可,後來也是說需要有經驗的也請我離職。目前的工作是做長照,雖然薪資還不錯,但未來就不知道了。
2. 您是學非所用的碩士生,走餐飲大材小用也被離職,走食品公司說要有經驗的也請我離職,其實被離職表面理由與實際理由應有落差。不喜歡遷就公司,所以就會被認為是異類,不能融入群體,也是個大問題。
3. 您有食品專長,在工作中有自己的看法,確又覺得同事倚老賣老,再溝通不良您又不喜歡遷就公司,被離職就會發生,問題不在專長問題在態度。
4. 目前的工作是做長照,因為現在很缺,所以幾乎有去上課就可以直接有工作,雖然薪資還不錯,但未來就不知道了,如果您能適應長照,不論在專長或在團體,能持續建立這領域的專業,應該是可當作職志。
5. 祝福您。

其實, 出社會工作 面試官或公司主管看得最重要的就是態度~ 這代表著你的決心 ,你的學習力,你的調整....我認為當你被邀請面試時 學歷代表的意義已經結素了, 剩下的就是你臨場的表現 跟對那份工作的渴望~
從你文章很懇切地敘述個人情況~我體會到 人的相處 應對進退可能是你最大的問題~ 這不管是哪種工作 都是要面對的問題! 希望你能正視它!
我倒認為 不用限定在哪種行業別 學校學的 重要的是學到方法 不是死背那些內容, 只要你願意學習 很多行業都是可以的!
祝福你~

有什麼工作是沒疫情和有疫情(三級 四級)都可以安心做,不怕被資遣的工作?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