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因為被公司亂派工作而離職,面試時該怎麼說明?

我的工作性質比較像是PM的角色,簡單來說每天就是談合作、找資源、各種開會等等的,想辦法推動專案的工作。

但是由於公司在分工這件事情上面,處理非常不好,只要被公司知道你會什麼,就會被用各種方式或指派過來給你做。
才到公司沒幾個月,身上的工作已經被改得面目全非,甚至跟我年度目標毫無相關的工作,我都變成主導者,而原本負責的PM他的工作變成是,壓我的進度。

跟公司反映,這些不是我的部門的工作,也不應該變成是我的主要工作。
得到的回應竟然是,我們可以讓你調過去那個部門,這樣你就是做你的部門的工作了。

讓我感覺公司根本不管員工的狀況,只想著這個工作有人做就好。

但是由於剛換工作不久,如果太快離職,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到後續的求職呢?

如果面試時被問起這段經歷,該怎麼應對比較好?

回答 4觀看 1343
回答 4

你好

先前我也曾經有過類似的經歷
原本面試的時候談好未來要負責的產品、工作內容...等,結果上工以後變成要去競標一個政府專案 (我先前從來沒有做過類似的事情)
後來我也認真嘗試過了大概半年,且真的拿下了案子。但是也發現這份工作真的跟我的職涯發展方向不一樣,所以還是提了離職

後來面試了幾間公司,問到這間公司的離職原因時,我都盡量完整的描述當初的考量
比較有經驗的 HR 或主管,一聽就會知道這兩個工作內容完全不一樣;部分不是那麼熟悉的人,多加說明以後也能理解其中的差異
另外我也真的有盡力嘗試過,不是試都沒試就直接拒絕,證明我不是有一些變動就輕易放棄的人

以上分享我的經驗給你參考
建議面試前先想清楚,如何客觀的說明你遇到的困難,去除掉情緒性的敘述,相信願意用心傾聽的主管們都能夠理解
若不願意理解或甚至酸言酸語的,也不用放在心上,那些也不是你會想待長久的地方

3人拍手・
2人肯定

如果公司規模不是很大,其實一人多工的事情常常會發生。
你可以先問問你自己,
這些被指派給你的事情是你會做的,只是,你不想做而已
或是,這些被至派給你的事情你其實都不太會做?
當然,會做而不想做有很多因素,包含薪水不滿意之類
如果本來就是你不熟的領域,那就是現在公司不會用人,沒有適才適用
既然公司無法適才適用,自然沒有再待下去的理由。
但換個角度,如果目前公司指派給你的工作你都會做,那應該是要跟公司主管談新offer,畢竟如果現在公司給得起,那何必還要重新面試?
當然,跟現在公司無法談,再考慮其他選項。
因為問題沒有提及公司規模與是否適才適用,以上回答供參考,可以多角度想想。
畢竟會亂派工作的公司肯定不會只有一家
但如果你屬於萬能型員工(不是自我感覺萬能,而是真的萬能)
,那你的優勢就會比別人多
對的人要放在對的地方才能讓公司跟員工都能獲得最多。

您好!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PM 的工作性質、無形壓力,真的就像是一個變形金剛一樣,我能理解您的痛苦與無奈。
2. 而您所敘述的內容,我們若單從「面試時的陳述」,我有幾點供您參考
2.1 原先公司指派的工作與職掌:請您可以針對負責專案數量、期望達成目標、各職掌的分工敘述。
2.2 實際的運作:您可以將上述的分工,清楚表達改變或亂套的結果,類似A工作由原本的a變成b負責。
2.3 過程的溝通:請表達您嘗試委婉表達這樣的不合理與怪異,可惜上一階主管未能採納。
2.4 專案成果:我相信成果一定是順利達標的。因此能彰顯您的能力依舊亮眼。
3. 過程、主管期待、角色扮演,雖然混亂,但成果是符合預期的,這樣的角度來告訴面試官,對您是最有利的。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揣摩下份工作面試主管的想法,除了PM專業經驗能力,可能還想了解:

PM 工作範圍的變動性本來就很大,遇上了非預期中的事件、要求,打亂原先想定的計畫布局,您是怎麼因應這變動的? 對公司而言,您做了哪些處置使得結果最好,還是只固守部門界線,自掃門前雪? 您在這些突發的變局中,學到了什麼新本事? 您是一遇上困境就明哲保身換工作,還是在一個"合適"的期間中,盡力嘗試各種解決方案,成就每一個段落?

PM 工作職能要求本多元而複雜,除了期待靠公司制度培育成長之外,您自己有沒有為自己做職能成長的規畫? 打算用什麼樣的方式學習進步,有積極爭取嗎? 在這些遇上的突發變局裡,找不出任何可藉以淬鍊利用的機會嗎?

面試與履歷的包裝,可能名不符實,並不是值得鼓勵的作法。疾風知勁草,危機、困難其實也都是成長的機會。知道 PM 主管如何挑選人才 (Talent),應更能理解面對當前變局,比較理想的處理方式,對嗎?

共勉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