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51-55歲

畢業後留在南部工作,職涯發展是否會比較受限?

Hi 你好
我目前在大學教書,同學常會問我畢業後如果直接回南部工作,個人的職涯發展是否會受到限制?不曉得你的看法如何?
另,如果同學想要在南部工作,你會建議他們可以特別注意什麼?或是可以善用南部的哪些學習資源?或者參與什麼活動/社團,來建立自己在專業上的人脈?
先謝謝你願意協助年輕人解答職涯問題。

回答 11觀看 2240
回答 11

您好,
以2021年的就業市場趨勢與展望,南科的企業人才需求成長是全台的前三名,除了台積電全年徵才8000人以外,穩懋在高科設廠也有4000人的人才需求,在104人力銀行南科附近的人才需求統計,除了半導體與資訊科技產業以外,南部的電子資訊與軟體、餐飲、休閒與一般服務業(飯店)、法律顧問、不動產與營造等企業,在人才需求上持續成長。大型企業紛紛採取獎勵措施來鼓勵員工從竹科與中科調任到南部,因此南部人才是不需要北漂求職的,未來3~5年南科的產業發展與人才需求持續看好。
104最新的就業市場報告與新聞稿都置於"104職場力"的網頁中,除了產業發展與人才趨勢報告以外,職涯與職場的文章更適合學生閱讀。
以上淺見請您參考。

9人拍手・
6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每個地方都有其適合自己的地方,跟能發展的專業,不用一定要往北部擠
2.先了解自己的專業是什麼,「簡單的事重複做,就會變專業」
3.利用大學找打工,打工的方向也要跟自己的興趣還有專業相關,這樣畢業後就能直接跟社會接軌(在打工期間,一定會認識社會人士,職場上司就是人脈之一)
4.還在讀書時,可以多考證照,找工作時非常好用的
5.FB有很多社團可以加入,例如(英文學習團....)適時提問,會有很多網友願意幫忙,從中得到解答,也能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
6.也可以建議他們上來「104工作世界」,自己提問
104有很多資源,都是免費的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不用怕提問,問問題也是展現自己的時候哦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1. 同一個問題每年都有不同的新鮮人提問,與其限制地點,或許從產業聚落來看相對合適,從事的職務屬性也有高度相關,以行銷或電商為例,北部機會相對多,若是工程相關,其實中南部的機會與發展不比北部差,因此建議還是回到職務屬性,與相對條件好的機會做為比較會相對客觀。
2. 求職時面試官首重態度,與在團隊內擔任何種角色,做為新鮮人的評估,參與活動或社團,豐化求學內涵,寥勝於無,如果能透過不同活動的參與,能幫助同學找到未來的方向,都是加分項,也謝謝老師您如此用心!

6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我在大學主要是電機系當業師, 請問您是甚麼科系的老師?
個人觀察台灣由北向南, 薪水和消費是逐漸下降.
像理工科畢業新竹科學園區的待遇都不錯, 後來有台南, 再有台中 現再一直都有新廠再蓋. 其實這些科技廠也有非理工的職缺, 像企管, 財會, 工管, 外語 專業都還是有很多機會的.

除了以上專業技術有機會, 以半導體廠為例還有大量的生產線主管, 像軍隊的步兵排長, 要領導四五十位技術員完成每個班的生產任務.
主要學科是工業工程IE為主, 但是領導力看上課成績看不出來, 所以我們會看社團經驗, 在學參加或是辦過甚麼和活動.

在公司當主管因為有績效考核權力去管理部屬, 我們認為在學生時代沒有資源和權力就能帶團體完成任務這些人都有群眾魅力. 現在檯面上政治人物很多在學生時代就很有名.

我在學校每場演講無論甚麼科系一定會強調學生要好好把外語學好, 如果能學第二外語更好. 有能力出國念書就出國, 對未來的發展是多一個機會.

若有其他問題歡迎老師再提出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真的很看產業喔!
如果是傳產,那就是中南部的天下了;
如果是金融或高端科技,那麼北部確實機會比較多。
原則上南部較北部低薪是事實,但是也代表南部的競爭沒有像北部那麼激烈,自然某些特定產業的機會較北部更容易得到機會。
我個人也在南部發展,不可否認「升遷」方面確實比較難入北部老闆的眼,但是只要公司不是限定在某區域的,其實收入跟表現力不會差北部太多的。
如果想要兼顧生活品質且不在乎一定要功成名就,南部其實是很適合就職的地方喔!

3人拍手・
2人肯定

老師,您好!
我是一位在南部工作近6年的青年族群。我不覺得在南部工作就沒有發展的空間,主要是看新鮮人投入職場之後,其心態為何?
1. 建議老師可以先引導學生明確自己的人格特質。
2. 接著引導學生瞭解目前各行各業的需求。
3. 透過個人的人格特質與產業人力市場需求,就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4. 投入職場之後,建議學生不要情急於表現自己,要先把自己在校所學都掏空,然後和職場資深老鳥學習一些待人處事的方法,這樣才能讓自己在第一份工作如魚得水。
5. 要和學生告知「尊重」與「包容」的重要性,因為我個人幾年的工作經驗,發現很多青年不太懂怎麼「尊重」與「包容」與自己沒有相同想法的同事/長官。
6. 在校所學不一定百分之百在職場可以運用到,如果發現自己的專業與工作內容無法跟上,建議不要急著辭職,可以運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參加短期在職訓練課程補助計畫,逐步提升自己在職場上的專業能力。
以上幾項建議,提供給老師知悉。
也祝福您的學生,未來求職過程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唷!

Hello,你好。
個人認為,台南、高雄其實不缺「具發展性」的工作,而是看一開始求職的時候目標是否明確。是不是也有明確向雇主傳達出,自己是值得培養的潛力人才。

這個部分除了同學自身的專業競爭力以外,也很鼓勵同學到履歷診療室,跟顧問一起剖析自己的履歷,怎麼樣能吸引到好的企業來主動跟他接洽。或是投遞比較有發展性的職務時,展現出較多優勢。

南部的進修資源確實還沒有開拓起來,這跟人口密度還是有些關係。不過現在線上課程多如牛毛,區域性的限制已經越來越沒有門檻。加上生活消費,相對北部來得實惠很多。特別是若是返鄉與家人同住,年輕的時候能緩和經濟壓力,對職涯的探索就能更具開放性。

以上給您參考。希望能對同學有幫助。當然也歡迎同學上來針對個人的情境持續發問喔。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我是台北人在南部工作十多年。
我認為重點在於自己是否有意識地知道自己在工作的歷程中去累積到自己缺乏的或是累積到自己想要的專業。
不在於地區的差別。現況確實有,但,南部市場重視的專業終究也是一樣的,因為都是最終要經營跟面對的是「人」。
中南部市場確實傳統產業或是科技相關為重,若本身有其他更強的溝通能力、語言能力等等加分,其實也有很多產業的分公司會設立在中南部,也都會是很好的機會跟發展。
南部學習資源以尾確實在師資上較匱乏,但現在線上課程普及,以及政府單位有相對應的產業職能課程,甚至其他有質感的讀書會、進修等課程,都可以去嘗試喔。

是。

老師教安:
南北差異是什麼?局面是無限寬廣的,靠我們去創造、發現!再好的地方也是會有侷限性的限制,我要說不存在這個問題!因為我是南部人哪!
而實際上來說大家覺得存在差異,是生活步調、企業運作、提供待遇等等上的區別,也是我們在意的部份,依我三十幾年的工作經驗來說,每個地方都有壓力,端視我們如何面對與化解?至於待遇與地方生活水準息息相關,政府公告「居住地最低生活費標準」也存在著差異啊!當然,資訊獲得愈快,相對壓力也就愈大,不能不想要壓力、要有獲得、要有價值,直白的來說報酬上期待高性價比,這無異是緣木求魚啊!
建議老師鼓勵孩子以充實自己的能量出發,相信即使在山邊水際,仍是會有三顧茅廬的情節上演,不要畫地自限!
以上供參。祝您順心!

老師您好:
對於職場來說很多限制都是源自於「自己」,特別是個人主觀對職場的「滿意度」所引發的「認同感」,也可以說是個人對於職場當下的「厭煩感」來認定的。馬雲說員工離職的兩大原因錢沒到位、心委屈了,前者是未入職就知道,後者是入職體驗後所產生,我的經驗來說並無南北之分。
對同學而言,專業技能是積極投入後價值感的源頭,沒有專業就無法勝任愉快,自然就諸事不順,老師可以提醒同學的上課態度開始子我要求,是否能夠自我要求上課提前幾分鐘到?是否符合要求標準繳交報告、資料?未來入職後這都是基本要求,不是選配,也沒有空間的。
企業招募人才無非希望同仁得以完成所交付任務,至少要能夠達標、超標,與區域無關,不需要為自己找理由的。北漂後就給自己找物價高、薪資不夠的理由,回鄉就以城鄉差距、發展受限為詞,那不就是沒完了,當怎麼說都對的時候就是怎麼說都錯了。我個人認為還是要回歸自己喔!
以上供參。謹祝 教安!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