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在面試時被問到軟實力的問題該如何圓潤回答呢?

最近去了一個面試,面試官問了兩個問題:

1.請問你記憶力好嗎?
2.請問你手腳很快嗎?

我的回應是:做久了能很快上手,手腳就會變快。記憶力不敢說太好,一直多做會令短期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的。

然後面試官就問我:那你記得你一路過來,經過幾個紅綠燈?

我的回應:18個。
面試官一臉正經點頭回應我。

其實我根本不記得幾個,我只是隨便講講。想請問HR,類似以上面試的問題該如何圓潤回答比較適當,或是對面試較加分呢?
我覺得我的回應就很像是:我努力的話、一定就會做的好的。這樣的回答,換做我是HR的話,總覺得老套。

回答 6觀看 851
回答 6

您好,了解您的問題給予建議如下:
加分的回答方式:舉出實例與實績。
簡單說就是講自己的故事。去面試之前準備幾個能力的故事,比如這個職務需要細心、貼心的人,就先準備好相關的故事,面試官問到腦袋就會自動反射回答出來。我建議平鋪直述講就好,不要用過多誇張或華麗的詞彙講,因為面試官都是公司裡的佼佼者,很容易看出破綻。
用您現在的方式,雖然您覺得老套,但我覺得謙虛、務實,如果我是面試官可以接受喔!而且您的(應變能力)我也覺得不錯。根據面試官提問的問題,有可能這個職務的前手,(學習能力)與(工作效率)、(應變能力)都不能符合組織的期待,比如說:前輩教過的東西很快就忘記了(對應問題:請問你記憶力好嗎?),動作慢、說一動做一動(對應問題:請問你手腳很快嗎?)、無法應變(看你的回答的內容與反應),前車之鑑,所以面試官這次在找人時必須問清楚。
最後,既然已經知道這幾個點了,入職後建議隨身攜帶筆記本跟筆,前輩教的內容重點摘要寫下來,下班後回家複習,不會的整理出來隔天一次問清楚。工作中遇到問題不要怕,主動積極該問就問,就算真的不會做,但是態度積極,主管還是有在看的。
自信也是很重要的,我相信您會有更好的表現,期待您的好消息。 希望以上回答有幫助到您,此外,如果您覺得這次職涯診所回覆有幫助到您,我也希望您可以在104感謝寄活動,簡單分享您的收穫或心得,寫到感謝寄分享給大家,也讓更多人來使用104職涯診所的公益服務。
104感謝寄網址: https://event.beagiver.104.com.tw/thanks/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依照您的情境, 我想HR或主管, 只是想要逼退一些自認 記性不好又手腳不快的人, 快速的刪除一些候選人, 而不是要用這提挑選出 出類拔萃的候選人。
這即便要套用模組回答, 都有點怪, 微笑點頭有自信的回答"是"就可以。

<以下認真回答>
假設, 對方真的是問軟實力, 而且是一些比較有意義的問題。
那麼在面試準備有一個模組可以套用, 叫STAR
-Situation (情境) -- 什麼狀況情況問題
-Task (任務) --擔任什麼職務什麼目標
-Action(行動) -- 你做了什麼事情什麼努力, 什麼步驟
-Result (結果) -- 達成了什麼結果, 為公司或專案帶來什麼好處?

假設您真的硬要認真回答 :記憶力好嗎? 套用模組可以這樣回答
-- 對, 我的記憶力非常好。 我在__公司, 擔任__職務時, 我負責___工作項目, 我們要做的事情是__ (T), 這個工作非常的繁瑣複雜, 時常出錯, 大家時常搞迷糊, 花更多時間在解決 (S), 我靠著傑出的記憶力, 以及增強記憶力的方法__ (A), 比其他同事減少25%的出錯率, 並且能處理多15%的工作量, 後來在部門會議中教導同事都使用我的增強記憶法(R)。

這種模組, 可以精簡的用幾句話, 完整的敘述一個你的成功案例, 尤其"結果"部分有到位, 100%會拿分, 而且脫穎而出。

以上提供您參考

https://www.moneysmart.tw/articles/%E6%96%B0%E9%AE%AE%E4%BA%BA-%E9%9D%A2%E8%A9%A6-star%E5%8E%9F%E5%89%87/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傳說中某個搜尋引擎公司的考題:一台波音747到底能放多少個高爾夫球?

其實我覺得你反應非常好,又非常有勇氣,從紅綠燈數的這個問題來看。

像這一類的問題主要是考「反應、思考邏輯,應變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等等,而這些在日常處理事情,要把事情做好,都是非常重要的;不一定要給標準答案,或者甚至沒有標準答案,但是分析的過程中就可以了解到你上面的這一些能力了。

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 最近去了一個面試,面試官問了兩個問題:1.請問你記憶力好嗎?2.請問你手腳很快嗎?
2. 好不好是比較的結果,要看比較的基礎,如果自己比,現在與3年前,比較好表示生活學習經歷讓自己記憶力更好。
3. 好不好比較的基礎是與同事相比,在前20%,表示記憶力沒問題。
4. 快不快是比較的結果,要看比較的基礎,如果自己比,現在與3年前,比較快表示生活學習經歷讓自己手腳更快。
5. 快不快比較的基礎是與同事相比,在前20%,表示手腳動作沒問題。
6. 問題是記憶力與手腳動作需回到您應徵的職缺,才會有意義。
7.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這二個問題主要是看你的應變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及邏輯,没有標準答案。
建議不脫離實際現況回覆即可,過度包裝的回應容易被貼上狡詐不務實的印象.

這類問題,估計是在評估你的個人說話及反應能力,記憶力好或不好,沒有基準,只能靠個人的舉例去佐證,手腳快不快也是一樣的道理,會問這兩個問題,極有可能是你進來報到後的工作內容,需要記憶及手腳快增加效率; 問紅綠燈數是看你的應對能力,還有估算你到公司的距離與時間,所以回答18個,表示你個人夠果斷及相當的勇氣,因那不一定是正確的,且如果走不同的路線,數量也不會相同,基本上看來你在面試的應對沒有太大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