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待了15年的連鎖咖啡店 不知何去何從?

我目前37歲了,在連鎖咖啡店待了15年,雖然是管理職,但薪資總是舉步不前,也有跟老闆提過調薪這塊,但卻總是因為生意不好為由而被打槍。
我本身也是餐旅管理系畢業,但沒考什麼證照也沒什麼專長,重要的是在餐飲這塊感覺找不到什麼熱忱,中間也有嘗試過業務性質的工作,但也覺得跟自己的個性不太合,而且本身有房貸的壓力,沒辦法放手去挑戰沒底薪的工作,或是專心念書放下工作去考公職或進修。
當初也為了學一技之長花了好多時間跟金錢,像是美工設計跟工業設計以及音樂製作等等,但都只學了皮毛,要找工作時根本拿不出像樣的作品集。
雖然我是男生但我喜歡美的事物,我想找未來比較有前瞻性的工作,其實我也很矛盾要不要繼續待在餐飲業,繼續待餐飲業的話,說實在我也不知道我能往哪走,隨著年紀大了與同事的代溝也越來越大,體力也沒以前好。前陣子有參加職涯探索一對一,專業的建議是我可以往人力資源、獵才、物業管理、藝文活動這塊去發展,但我找到的也都會要求外語能力要有一定水準,我的程度就頂多在略懂而已...,飯店業的工作也都要求外語要有一定程度。
總結,年紀越大,焦慮和不安也越來越大,看到同年紀的有人都是人生勝利組了,自己卻還在摸索未來,那種煩燥感有時都讓人無法冷靜思考,下班後的心情也只有空虛可以形容,所以想請教前輩能否給予我一些職涯或心理上的建議,由衷感謝。

回答 5觀看 3158
回答 5

提問者您好:
1.人生旅途上,工作是生活的一部份,而如何平衡生活與工作使自己的日子過得美好,是每個人追求的目標,因此,當您在思考已經工作15年的咖啡連鎖店是否是長久的職涯發展之時,不妨回頭想想,這15年來您提及的曾經進修學習一技之長培養第二職能,也曾經換過工作,在幾次時間與金錢的付出之後似乎仍未能找到展望未來的原因為何?

2.擔任管理職的您在這個領域一定擁有相當厚實的資歷,而連鎖咖啡店的經營模式相較於單店經營是較穩健的產業,尤其現今有更多的知名企業相繼投入餐飲業的人力需求有正在復甦之走勢,如若您15年的相關產業的工作經歷驗此時放棄,然後進入全新的工作領域對您來說,我認為是需要有很大的勇氣與心態上的調整,更是自我挑戰的開始,反觀目前因應疫情漸進緩和之下,餐飲業亦正在整裝待發中,此時可視為您同業轉職的好時機,我建議餐飲系畢業的您與15年的咖啡店管理職的工作經驗優勢做為下一份工作更上一層的基石為考量,潛心的瀏覽人力銀行的餐飲業相關職缺,用您最有自信的工作經驗投遞履歷爭取面試機會是一條可長可久的路。

3.而工作倦怠與職場低潮是每個人難免的遭遇,遇到了就是練心,除了換工作一途之外,其實轉個心念轉個思維,前方還是海闊天空的,37歲的您有家庭有責任,穩定的工作與收入是一種幸福,試著自己找到釋放『年紀越大』,『焦慮和不安』,『羨慕與空虛』等等這些負面心情,或可出去到處走走當個客人去喝一杯咖啡,體驗體驗別人為您服務的種種感受,給自己放輕鬆的機會,然後在其中找到為人服務的熱誠,重新啟動在工作中找到自己。

以上分享,謝謝!

5人拍手・
2人肯定

因為你還有一個穩定的工作

所以看到一些要求條件時

你會選擇 算了吧~~

但如果有一件事 是你很有興趣的

或 你現在面臨重大經濟壓力

我想 你不會有那麼多 的算了吧~

想要什麼 就去學習 就去爭取

又還沒七老八十 有什麼好不努力的

你可以一邊做好穩定的工作

一邊去進修 為日後鋪路

考證照也好 學語文也好

這些都是讓自己變得更好的事

何不投資自己

咖啡 可以結合文創 結合藝術 結合人文 結合 好多好多東西

你也可以開發自品牌 開課教授有關咖啡的一切

不是也很好~~

加油吧! 靜下心 前方的路才會清楚

3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是為了一份薪水,繼續待餐飲,先了解自己有哪些不足之處,加以進修學習,增進自己的專業能力,才有可能升遷,或者跳槽比較有發展機會的別品牌。
為了喜愛美的事物,咖啡也可以實現,看您自己如何去詮釋而已,餐飲美學,有很多可以發揮的方向,可以考慮自己創業,說不定重新找到動力。

2人拍手・
1人肯定

對於這個問題我也有過相同疑慮,做了十幾年的餐飲服務業,一直保持在基本的管理職務,雖然有幸接上更高一層的職位,也因公司營運的問題,不到半年就卸任了!
卸任後的其間也曾嘗試過其他領域的工作,但都因為不是自己喜歡的而不適任離開了!繞了幾圈還是回到熟悉的工作,雖然身邊的朋友都說我守舊,但我認為這塊領域並不是從基層服務員、部門幹部、管理階層、主管這樣循環作業,而是在每個過程發現其中的樂趣、學習的重點、錯誤改進、增加專業領域去成長,或許現階段不認為自己能脫離舒適圈去創業,但不試試又怎麼知道行不行?
當然如果要自己創業,那又會是另一個挑戰!
如果你覺得已準備好,或許可以再聊聊!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首先,找出自己的專長吧,找不到最強的,就讓每件事情都一起強,成為一個跨領域全能人才。 這是勉勵你的話。

我們經常都依靠過去所累積的經驗,自信的做出了許多判斷,但忽略了變化都在穩定的第101天所發生的極端。所以,我們是無法真正的去做計畫,因為我們不了解未來的發生,雖是如此,我們還是要做計畫,並且專注在準備,而不是預測上。要將所學的知識轉化成行動,並搞清楚哪些知識是具有價值可行的。

你在職場上及想做的工作職業上與對手相爭的本錢是什麼? 你為冒險(跨領域)做足準備了嗎? 你瞭解你自己的競爭優勢嗎? 現實中的問題,當你要求調薪之時,是否完成業績成就,在組織中獲得認可?
事情要分開來想,再合起來看。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需要用你的智慧來深度思考。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