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12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未來想從事職涯顧問的角色,該怎麼計畫?

最近到工會打工,想說增加自己行政的實務經驗,工會也願意出錢讓我上課,像政府開辦的TTQS課程,但剛上班就被各式各樣的瑣碎事轟炸,幫會員加退保之類等,不知道做這些對我未來的職涯有沒有幫助;但因為自身非人資科系的背景,希望透過工作累積經驗,但自己也挺在乎工作環境的,目前對工作場所的優點只覺得同事好、有課上,不知道自己這樣想離職的理由會不會太自私?如果要離職也希望早點提出,畢竟不要浪費彼此時間,對方還要訓練我⋯近期的困擾,麻煩了

回答 2觀看 177
回答 2

您好,

目前看到您所分析現職的
優點:同事好(自己很重視工作環境)、有課上;
缺點:瑣事轟炸(加退保…等)
而您的目標是:成為職涯顧問
不確定您是否有可以參考的職涯role model?
建議您可以看看目前以此為職的職人們所走過的路,與您目前的走法是否相符?
可參考已經是職涯顧問的老師經歷: https://senior.104.com.tw/c/5ddf956dab9fb8739b1e4901
參考之後,再回來思考缺點的部分:這些瑣事是否為成為一個成功人資專業人員的必要之路?也歡迎您再回來分享自己思考後的答案,謝謝。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職業工會」以勞健保為主要的業務之一,所以在加退保等部分是難以避免的工作項目,建議可以換個角度思考,雖然在工作中瑣碎的事情很多,但您接觸到與形形色色「人」相關的事情,也比一般工作多很多,所以可以透過觀察與換位思考的概念,去累積對產業、工作的敏感度與多元廣度,這是一個未來在提供職涯協助上很重要的經驗; 另外,工會通常也會有職業訓練的業務,會經歷所謂的TTQS評核及產業人才投資方案,這個部分可以學習在人資領域中的需求探尋、課程設計、訓練發展等能力,而在近年來政府推行的「職能」及「iCAP」也常常會在工會推動,也建議您可以多涉獵。這些都是在未來成為職涯顧問很好的成長養分。若有時間建議可以去外部受一些職涯培訓如GCDF、CDA、SCPC等等的課程,對您的未來職涯顧問的發展之路都會有所幫助。

最後,簡述一下有關人民團體相關的類型,可以簡單分為「公會」、「職業工會」、「基金會」、「協會」、「合作社」、「發展協會」、「聯盟」等等的種類; 依據它們的種類不同,會有不同的目標與行政工作範疇,您未來如果仍有意願於人民團體累積經驗時,不妨可以參考一下。

@如果還有任何有關於在工會或人民團體相關的問題,都還是可以發問唷; 因為我也是從人民團體開始出發到現在的主業是職涯職能顧問。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