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工作一年但對未來仍是迷惘

今年24歲
畢業於國立大學外語相關科系
大學期間曾經在歐洲國家教換一學期
多益900多

大學的課程大多以教學爲主
因為對從事教職沒有太大的興趣
所以決定先出來工作看看
很幸運地畢業後兩個多月
進入了一間傳產從事國貿業務人員
工作內容主要是和國外客戶(新客和舊客)以書信聯絡、處理訂單、安排出貨等後續事宜
起初對於這份工作有著很大的熱情
畢竟可以好好運用自己的外語能力

然而在幾個月以前
因為同事離職的原故
畢須接手他手上原本負責很大的專案
對方是公司最大的客戶
工作內容包含了
許多大大小小的產品開發案
加上這個位子流動率太高了和交接時間太短
資訊容易上出現很大的斷層
由於本身並非理工背景出身的
要消化開發案的內容 (技術層面)
用英文跟客人解釋對我來說非常的吃力
而且雖然身上多了一個很大的專案
但我同時還得兼顧原本的工作
在剛接手專案的時候歷經了不小的陣痛期
工作效率和業績也在這段時間大幅下降
也常因爲這樣被老闆盯
原本自認爲自己的工作能力還算可以的
最近開始越來越懷疑自己
根本就不適合這份工作

這段時間也不是沒想過要克服困難
但發現自己真的對開發案沒有興趣
龐大的工作量也有向主管和老闆反應
但是卻被對方拒絕

現在工作也滿一年了
最近開始在考慮是不是把手上的工作
做到一個段落後再提離職
畢竟能做都做了卻沒辦法改變現狀
也有想過自己不曉得下一步該怎麼走
這樣貿然的離職好嗎?

回答 3觀看 3989
回答 3

你好:
面對離職的起心動念,往往不會只有一個原因。同你文中所言,你不是沒有想過要克服困難,但真的沒有興趣…。
在職涯發展的過程中,面對挫折或挑戰,如果心生抗拒,你必須先靜下心來誠實的面對自己。
1、覺得麻煩覺得累,雖然有能力做的到,但不想太辛苦…
2、覺得討厭覺得煩,對眼前的發展一點渴望也沒有…
人總是有墮性,尤其在面對困難的時候,本能性的會找盡藉口來選擇一條比較安逸的方式,這會是上述第一點的感受,此時就要問問自己,你對工作與人生的期待是什麼,如果接受不了現在的挑戰,五年後的你如果回頭來看看現在的你,會怎麼告訴自己。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性格,你的專長是外語能力,在一般產業中,這是一個溝通應用功具,你必須還要有一個產業中的專長,才能有較大的發展空間。探索你的性格,業務銷售力、採購談判力、專案管理能力、溝通協調力、行政處理力、…,這會是上述的第二種感受,如果你對現職所需要展現的能力,感到排斥甚至痛苦,那麼這並非你適性的方向。
離職與否,在你靜下心思考上述兩點,應該慢慢就會有答案了。
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相信您前面的嘗試與努力。
先就您的問題給您分享。
如果這是你目前工作過最久的時間,建議撐到滿三年一般而言會比較有利做轉職。
這種專業型業務,通常第一年只是基礎。確實,相對而言不好上手,流動率高,不過每個工作都是要不斷學習跟進步<=很像在講屁話,但是熬過低潮處確實需要一點蠻幹的動力。

"最近開始在考慮是不是把手上的工作,做到一個段落後再提離職,畢竟能做都做了卻沒辦法改變現狀" =>正確,問心無愧,做到學到。

貿然離職當然不好,但更重要的是"清楚知道自己要做甚麼?","未來的機會在哪?","能夠讓我在提升嗎?"
您在現在這個職場,有無看到其他可行的機會,比如說供應鏈的業務,採購,工作性質是不是比較嚮往? (我指的不單是公司內轉)
其他領域或是不同公司文化上都會不同,工作性質也會有差異。
這些工作,之於您的工作經驗及英文能力是否有脫穎而出的優勢。
您可以在現在工作的範圍圈就先了解,其他的部分再做延伸。

另一個實務工作面分享。
難度越高的工作,反過來說越有挑戰性。
試著在下班後騰出時間,做些消化的動作。
比如說蒐集這些相關領域的資料,製作方便自己用的表格,整理流程順序,英文的部分也是,您有一定的能力,要補的是專業術語,專業領域用字,把它整理出來後可能會發現就是那幾個字跑來跑去。
我的習慣是下班後,運動中,或是回家的路上。有的時候撥個十分鐘把邏輯通一下,再找個時間把邏輯通的部分整理好=>可能是文件或是條列式項目,有需要就規畫幾天完成(或是周末)。
想通後,資料就好整理,不會一團亂。
有時候也會整理了老半天,後來發現根本不用這麼麻煩,突然搞懂後面的關聯。
一開始執行會花時間,而且思緒很容易斷掉(不夠深入到問題的核心,或是邏輯沒有貫通),養成習慣,不會花很多時間。後面會一種可以快速解題的感覺。

0人拍手・
0人肯定

您好,關於你的問題。

我會建議,先問自己清楚知道自己未來三到五年要的發展方向嗎?若不清楚,那現階段清楚自己是要賺錢或者累積經驗嗎? 不管職場累積多久,其實清楚知道自己目前最主要的目的,這樣當機會和誘惑到來時,才會清楚知道自己最終要的選擇喔!

0人拍手・
0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