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到了30歲對於自身職涯還在摸索,最近找到新工作卻適應不良

*盤點過去的工作經驗,我自己的資歷不算好看,除了第一份工作在書店待了兩年,其他工作不是契約職(時間短)就是一般服務業,找不到自己熱愛且願意為它花時間的工作
*之前待業了近一年,期間有準備國家考試(在過去職涯也有一邊上班一邊準備),但結果不太理想,最近才找到一份大學行政的工作
--------------------------------------------------------------
我遇到的問題是:
1.交接人並沒有準備紙本資料交接,都是口頭上帶我,還說之後他就不來了,導致我這部分學習吸收慢,壓力大,怕學不好怎麼辦,我都有做筆記但還是覺得困難
2.除了交接人的業務外,我還需要承擔另一位資深同事的部份行政業務。我工作的單位組別多,目前只有我和那位資深同事是同一組(交接人是已退休但來做義工教我)但這位資深同仁的行事風格很快速,我則是比較慢一點的做事方式,所以適應不太良好,每天都很緊張導致吃不下飯還半夜失眠。該怎麼樣和自己工作風格不同的人相處呢?
3.該大學是以前我有短暫工作過的經驗,待的單位我算是本科系出身所以學得快也適應快,同事相處之間都很融洽。
但到了現在的單位,除了規模大了一級,組別之間還有不和的情形。因為過去經驗愉快,我原本以為新單位我的能力足以負荷那些業務,但實際上卻是越級打怪打的很艱難,身心壓力大,面對這種進去後發現和想像不符的工作會建議留還是走?
4.對於自身的職涯沒有規劃,都是走一步算一步,怎麼好好規劃自己的職涯,從中找到熱愛的工作呢?
--------------------------------------------------------------
*現在很懊惱應該要相信自己當初面試時感覺到的異常,回覆職缺回覆的太快了,變得自己沒有退路,甚至有是不是上班途中出事了就可以離職了這種念頭...加上疫情期間,我的通勤距離長,工作性質也是屬於無法居家上班,我目前都只能看到這份工作的缺點

回答 5觀看 1918
回答 5

您好 您的問題有點長,我分為交接階段、同事相處、留任想法及職涯規劃,分別說明如下
1.交接階段
交接的狀況除了作筆記,畫面截圖、桌面錄影都是很好的方式,如果在交接的過程中有問題一定不要害怕要多問,也要跟交接前輩說如果萬一忘記了有誰可以協助,同一份業務工作也許在同部門也有其他人也懂得如何操作,您也可以先詢問,萬一之後有問題可以立即有同仁尋求協助。
2.同事相處
世界上有各色人種,工作中也是有各種性格類型的人,只要不要耽誤彼此的工作內容,就是好的同事相處方式,您可能要先瞭解的是一個工作你們彼此的前手和後手的內容為何,也可以詢問交接人如何對接彼此的工作,不要太緊張,工作的壓力盡量不要帶到生活當中。
3.留任想法
不知道您是否通過3個月的試用期了,試用期的功用除了主管看您是否勝任工作,其實也是求職者在了解與磨合的過程,若是工作環境、同事相處、距離都讓您無法適應,也許只是彼此的不適合,您也可以考慮轉換下個工作。
4. 職涯規劃
要能夠熱愛自己的工作其實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呢~~~工作的組成要件很多,工作內容、升遷發展、薪資福利、主管管理風格、工時長短、交通距離、同儕氣氛,有些人也許只需要一項滿足就可以熱愛自己的工作,有些人也許需要全部滿足才可以,您自己最在意哪一項呢?

真心希望您可以喜歡自己的工作,但確實需要一些時間和努力來克服外在的環境,給自己一些時間和空間,給自己設定一個期限和目標,努力朝著目標前進,希望可以有所疏解你的壓力。

5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在大學擔任行政,算是很穩定的工作,尤其現在疫情嚴峻,許多職缺暫時凍結,所以建議您先定下心來,盡量往正面的方向轉念。

您的問題我一一回覆如下:
1. 即時口頭交接時有作筆記,還是覺得困難。當您真的遇到不知如何處理的時候,先翻自己的筆記,如果仍有困難,您可以聯絡這個交接人,請求她再說明一次,所以與交接人保持聯繫,也要建立良好關係。

2. 需要承擔另一位資深同事的部分行政業務,您剛接手當然不熟悉,只要可以如期提交,不耽誤時效,做的比同事慢並沒有關係。就如您說的,每個人做事都有自己的風格,只要做事的方向對了,用自己的方式提出結果就可以。

3. 要保持謙卑的學習精神,熟悉目前接手的各項業務,上手之後,未來還有時間去琢磨和同事的相處之道,現在不用急,也不用擔心。不管到哪裡都會有 "人"的問題,同事、主管都有自己的個性,不合理就要當作是在磨練,這也是人生必經的課題。

4. 在您自認為還沒有職涯規劃時,就要專注在當下,把現在的事情做好,漸漸的會有一些心得和收穫,屆時您的特質、能力、和興趣就會越來越鮮明。

鼓勵您要重拾自信,不要現在就打退堂鼓,那曾是您過去熟悉的環境,也曾留下良好的回憶,要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堅持下去,一定可以走出您自己的路。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加油。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您只是還在適應環境,實際情況並沒有您想像的糟。交接人沒有準備資料,沒關係,我們可以利用每天下班前花一點時間整理今天學到什麼?做了什麼?在自己的筆記本上。隔天在上班開始時,請教交接人,我昨天的理解是這樣,請問這樣是對的嗎?如果有理解不對的地方,是不是可以再跟我說一次呢?不要後悔自己的選擇,既然選擇了就全力以赴,過程會很辛苦,之後回頭看都會是美好的。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2人肯定

以下建議供你參考
1.人生很長,興趣與專長/擅長,不見得相符合,應該仔細思考自己的未來,看還有哪些不足,盡力堆疊自己的專長/擅長,至於興趣,若能相結合更好,但若無法,也許選擇接受也是一件好事
2.工作環境的適應通常都會有三個月的陣痛期,其實我覺得你對自己的要求過高,也許同事與主管其實並沒有一定希望你馬上進入可以完成全部工作,並績效良好,有時候,其實只需要在上班時間盡力完成即可
3.我個人覺得多數時候大家都是喜歡錢多事少離家近,但絕大部分人都不太可能會滿足這個條件,是走是留只能看你自己,但是你應該先想清楚興趣與專長/擅長是什麼,如何兼顧或是如何達到平衡
4.跟自己不對盤的同事主管,如何相處,就僅是君子相交,淡如水即可,不太可能強求同事都是自己的好朋友

3人拍手・
2人肯定

首先在疫情的因素上,建議您繼續做下去。
個人幾個經驗供參:
1. 沒有交接手冊更好,表示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思,建立自己的標准流程把事情作好。
2: 愈是越級打怪愈好,職場不比遊戲,越級打怪不會GG,而且經驗值加的快。
關於職涯規劃:
3: 至於您的職涯規劃,可以利用您現在這份工作的閒餘時間好好想想,這種事不是一下子就能解決的事。

以上供參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