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中高齡求職,沒人要、還被洗臉…壓力好大

因為要照顧家中長輩的關係,我暫時離開職場大約1年左右的時間。當準備從回職場,沒想到卻是噩夢的開始…

我過去做過行銷、業務,也在知名的大公司待過一陣子,論資歷,我自認不會太差,且也有一些不錯的實戰經驗….

不過,開始投履歷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估計投了超過20,30封,獲得面試邀約卻只有個位數。面試當下,甚至還被洗臉,說待業1年你真的能快速上手嗎?雖然你經歷豐富,但我們只能讓你從基層做起…

面對這樣的狀況,我每天壓力大到睡不著,時不時就會覺得自己好廢…已經嚴重影響到我的生活…

想問職場前輩,中高齡就業如何求職更順利?以及待業的焦慮,該如何破解?

回答 16觀看 8764
回答 16

台灣的職場文化歷經20幾年還是沒有進步 , 經歷是學歷很長時間內無法滿足其歷程能力的 , 但台灣的職場文化只有能力很強的用人主管會在乎面試者的經歷與能力 , 大部分都不希望找到經歷與能力強的 , 只能說人脈優於市場平臺 , 這也是落後的根本主因

10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針對中高齡待業的焦慮,讓心理學專家來回答你。

首先,你要知道出現待業的擔憂很正常,但當焦慮隨時竄出、總是出現「我不行」、「反正這次也不會成功」、「再努力也沒有用」等內在對話,就要留意已出現無效擔憂。

至於該如何破解擔憂,建議你可以試試以下五招
✔️調整呼吸:如何正確呼吸,讓身體放鬆
✔️肌肉放鬆訓練:透過引導詞,放鬆緊繃身體
✔️正念身體掃描:掃描自己當下念頭,覺察是否緊繃
✔️有力姿態:延展性運動,收穫正向情緒
✔️心理位移書寫:身分轉換,看見自己,鬆動焦慮框架

想了解更多破解中高齡待業焦慮,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https://bit.ly/3sO3Q38

3人拍手・
1人肯定

辛苦你了

被洗臉的經驗我也有過

不過當下我沒其他想法

就是 去進修 上課考試 考證照

其實去進修除了可以學新的東西 考到證照外

還可以認識一些人脈

很多工作機會就是這樣來的

如果當下有經濟壓力的話

可以先去考一張 可以比較快有工作的證照

至少有工作 有薪資進來

慢慢的 若真的想回老本行

可以再慢慢移轉

先求有 再求好

#壓力越大 動力越大

祝福你~

7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很能了解您的焦慮和鬱悶。

中高齡人士重回職場,尤其中間有待業期比較長的,首先要克服心理障礙,也要調適心態,就是歸零。

可想而知,雇主要您從基層做起,造成您心理不平衡,但如果換個角度想,這些工作您並不陌生,基層做起對您來說並不難,也許試用期可縮短,也驗證了您的確是有經驗的。

轉職的同時也要 "轉念",從 "心" 調整,也許您的主管年紀都比您輕,但還是必須服從適應,過一段時間後,主管和同事們就會知道您的確有料,有歷練。

有關中高齡求職,您也可以參考以下平台
https://senior.104.com.tw/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4人拍手・

您好,

建議中高齡重回職場,不能跟年輕人一樣遍灑履歷、陌生應徵,應該要運用過去工作的人脈,不管上中下游,不管有關沒關,只要沾到邊都可以鑽進去,人親土親的意思,或者是利用獵人頭公司做一對一的服務,這樣機會比較大,加油!

6人拍手・
1人肯定

104上打"中高齡 二度就業" 有六千七百多個職缺。
可根據您所在區域和喜歡的行業慢慢去篩選,
也可去當地政府的就業服務站,有免費的服務。

祝您早日找到喜歡又合適的工作!

https://www.104.com.tw/jobs/search/?ro=0&keyword=%E4%B8%AD%E9%AB%98%E9%BD%A1%20%E4%BA%8C%E5%BA%A6%E5%B0%B1%E6%A5%AD&expansionType=area%2Cspec%2Ccom%2Cjob%2Cwf%2Cwktm&order=1&asc=0&page=1&mode=s&jobsource=2018indexpoc&langFlag=0&langStatus=0&recommendJob=1&hotJob=1

2人拍手・

您好:
台灣職場環境對中高年齡真的是很不友善,看不到你是多中高年齡,找工作本來就需要耐心,中高年齡更是需要耐心與沉得住氣,還有請檢視一下你投的工作,你以前有做過嗎?有經驗嗎?如果你從事的工作是你沒有經驗的,再加上中高年齡,那面試數是個位數是正常的!
歡迎利用履歷診療室,看看是否增修後可以增加面試機會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加油~祝福順利

4人拍手・
1人肯定

待業1年你真的能快速上手嗎?雖然你經歷豐富,但我們只能讓你從基層做起…這是職場現實,如果有經濟考量,何不先從基層著手,依照您的資歷與實力,勢必很快就可以晉升或調薪,亦可免除您的焦慮。

2人拍手・

您好,或許試試詢問過去待過的公司,或是熟稔的客戶,甚至是當時敵對的公司,因為有相關經驗,所以不至於需要從基層做起。
若是過往人脈沒建立好,那就只能重新開始。要能彎得下腰,才有機會抬頭挺胸。一直被過往的成就困住,就只能一直無業。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4人拍手・

中高齡求職在台灣職場環境,確實是較為弱勢,可以理解您承受的壓力與委屈,建議投履歷時,以自己熟悉的行業為主,先不要預設職位高低,就算從基層做起也沒關係,至少先進了公司才有發揮所長的空間,畢竟您待業時間不長,還不至於跟產業所需知識脫節,在履歷上多加強論述自己曾完成的專案或作品,提高錄取機會,祝福您!

4人拍手・

您好:
就過去媒合中高齡人才的經驗,很多回饋都是企業已讀不回、已讀未回,在心理感受上,的確會與過去求職有所落差。提供您以下參考:
1.心理層面:
>重新檢視自己可以勝任的工作(專業面、體力面)
>心態歸零:過去的專業經驗,不見得適用於現況職務,會建議調整心態後再出發。

2.履歷面:
>為想應徵的職務調整目前履歷,來增加企業邀約面談的機會:先做功課,上網了解想應徵的公司,從公司徵人的需求在履歷中強化關聯性,讓履歷能夠展現亮點。
>減少與此職務無關的訊息。
>不太確定目前還有家中長輩照顧的議題,是否會影響排班?因此,可能需要您這邊再次檢視一下工作配合度的部分。

3.目前104有中高齡人力銀行事業處,也提供您一個求職管道的參考:中高齡專屬門市上班計畫

祝您求職順利唷~

3人拍手・

非常能夠了解您的心情。
中高齡求職時確實會遇到的阻礙會比較多,
但我看您的描述,您曾待過知名企業,並且做過行銷業務等工作,
同時還具有實戰經驗。

不曉得您在目前的投遞履歷自傳中,是否多描述到一些工作經驗上具體且突出的“亮點”。
因為確實面試官在篩選履歷時,年齡雖然可能是被篩選的標準之一,
但您的資歷和經驗,也許可以讓你的履歷表從“茫茫履歷海”中突出重圍。
面試時,多談經驗和具體為公司帶來過什麼樣的成果,
接下來,能為這家面試公司帶來什麼樣的成果,
畢竟公司最喜歡招聘的就是:不用花培養,還自帶經驗和資源的人,
短時間內還能給公司帶來成效。
所以中高齡求職可能是弱勢,
但也可以把它變成優勢~

加油~
希望我的回答有幫上您

1人拍手・

您好,你的問題讓104集團策略長暨中高齡人力銀行總經理吳麗雪來回答你
首先,若過去在大品牌有實戰經驗,不妨找獵人頭公司,幫你重新包裝,同時也盤點一下離開職場到即將重返職場這段時間,業務拓展、社群行銷能力是否有落後?有趕緊補強,無則證明自己

另一方面,也可思考是否一定要重返本業,中高齡重返職場,通常為拋物線,先求有,不排斥從事第一線工作,讓企業知道重返職場的決心,連做第一線都願意,證明自己後,原本領域的職務有機會來敲門,貢獻原本擅長的技能。

完整內容,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蘋果手機:   https://tw104.pse.is/59mzum
非蘋果手機:  https://tw104.pse.is/59nqac

2人拍手・

您好:
您的感受和經歷都是非常真實和正常的。在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中高齡的求職者確實面臨著一些挑戰,但這並不意味著您的價值和能力有所減少。

1. 重新評估自己的價值:您有豐富的工作經驗和知識,這是許多年輕求職者所沒有的,請不要因為一些負面的面試經驗而質疑自己的價值。您的經驗和知識是非常寶貴的。

2. 更新技能和知識:考慮參加一些培訓課程、研討會或考取證照,以更新您的技能和知識。這不僅可以增加您的競爭力,還可以讓您在面試中展現自己的積極態度。

3. 利用人脈:利用您過去的工作經驗,與舊同事和業界的朋友保持聯繫。他們可能會提供一些工作機會或建議。

另外也許您可以試著想想
- 是否有考慮過轉換求職策略或目標行業?
- 從雇主的角度思考,他們在招聘時最看重的是什麼?

以上希望能協助到您,也祝您能早日找到理想的工作:)

3人拍手・
2人肯定

會感覺到壓力好大,是因為害怕失敗,或是多少會在意他人的目光。其實想開了,失敗就失被,沒什麼好被洗臉的,就不覺得壓力存在。
有些人不想面對失敗,打從一開始就不願意挑戰。因為只要不去做,就不必擔心被拒絕,相信您不是這樣的。
其實除了你自己,誰會在乎你待業多久。會錄取就會錄取,不會錄取就隨便找個理由當藉口。會問「待業1年你真的能快速上手嗎?」這樣的問題,您可以當作是壓力測試題,憑您的EQ一定可以輕鬆化解。
通常只要大量投遞,不要一版履歷走天下,自己一定就能找到工作,先求有、再求好,不要想一次就找到比原本還高的職位,踩著石頭過河,相信您一定可以回到跟原來類似的職位,為社會作出貢獻。

4人拍手・
2人肯定

中高齡求職履歷無回應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