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疫情下我到底該不該換工作

大家好
非常需要知道大家的想法
我現在待的公司很穩定
唯二的優點
1)工作內容單純到不行,穩定上下班不用加班,薪水實領約25000,福利一般般。
2)遵守規矩比照勞基法

但目前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起薪3萬(日後可領績效獎金)、福利很好,工作內容很喜歡。
新工作對我來說是神仙般的眷顧。
但現在疫情這樣,實在不知道該不該換?

朋友說疫情過後在找,先緩一緩再說。(目前居家辦公)這大家求之不得啊,你還是全薪)

也有朋友說疫情是短暫的總會過去。

也有朋友說如果不是疫情這份工作應該你也應徵不到,不然為什麼會有職缺釋出?你的那個職缺一定很鳥。

就等疫情過後再找,工作不可能找不到,你是有差這2個月嗎?

你傻啦!趁這時段好好陪小孩不是很好嗎?以安全考量不建議現在換。

我很想去,但疫情外出就是會擔心,居家辦公也是短暫的。

去擔心,不去又可惜

回答 8觀看 11123
回答 8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但目前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起薪3萬(日後可領績效獎金)、福利很好,工作內容很喜歡。新工作對我來說是神仙般的眷顧。但現在疫情這樣,實在不知道該不該換?
✍ 從您的回覆資料來看,其實周遭朋友大多傾向維持現狀居多,但在這樣的情況下,您還是選擇來尋求專業前輩的建議,代表您心理應該是比較希望能夠去新工作的,所以想要來聽聽看是否有不同的建議。

② 疫情下我到底該不該換工作
✍ 但就如同冠輝 前輩所建議的,新工作目前雖然現況不錯,但沒有人可以預知後續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所以會建議您優先與丈夫及親人討論,如果今天新工作壓力大要常加班時,您背後是否有人可以協助照顧小孩,又或者是後續適應不良想要離職時,家裡經濟是否可以允許。如果在假設最糟糕的情況下會造成您與家庭很大的傷害,那當然就會建議您維持在原工作,但如果您都已經可以克服最糟糕的情況,那又為何不給自己一次機會去試看看呢?

③ 有朋友說疫情是短暫的總會過去,疫情過後再找,工作不可能找不到,你是有差這2個月嗎?
✍ 這裡朋友的講法有點偏頗,看一下國外的狀況,在經歷過一年多用傷痛換來的經驗,以及大量施打疫苗後才逐漸換來的疫情趨緩,但這之間對於一些工作型態的轉變,以及求職者的傷害都還是存在。而且職涯診所中也有很多夥伴都面臨工作難尋的問題,所以後續也不應該去輕忽疫情對國內職場發展的影響,也唯有全國人民持續的共同防疫努力,才能夠用最短時間讓疫情恢復穩定。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7人拍手・
6人肯定

您好,關於你的問題,其實也沒有標準答案,每個決定都是會有不同的利弊,有一些思考的層面,提供參考如下:
1.職涯的發展:若新工作對於你很喜歡,且長期來說也會有不同發展的可能性,加上短期薪水比較高,若先不論因為疫情下,的確是可以考慮轉換工作。
2.工作穩定性:新工作雖然薪水較高,也要評估一下所在的產業,受疫情的衝擊是否嚴重,短期可以拿到較高的薪水,但也要思考這個薪水是否能領長久,若對此工作及產業有一定程度的把握,相對風險會比較小。
3.家庭支持與否:新工作若無法WFH,是否因為這樣會影響到照顧家庭,若家裡有其他的幫手可支援,雖說能WFH是比較安全,但也勢必要有回到職場上班的心理準備,疫情能趨緩的可能性下,WFH可能就不是重點的考量了(反之,疫情萬一沒趨緩,WFH就相對重要),這部分就真的很難預測了
4.轉換工作的難易度:若你轉換工作是相對有機會找到,也不一定要現在就轉職,若你覺得這個機會可遇不可求,錯過可能就沒有這麼好的機會,那真的就要考慮把握這次機會,願意接受較高報酬的機會,相對也是要付出一點風險的成本。
以上幾點建議,希望有幫助,期待疫情能趨緩,讓決策相對可以簡單些。

2人拍手・
2人肯定

1. 待的公司很穩定唯二的優點,工作內容單純到不行,穩定上下班不用加班,薪水實領約25000,福利一般般。遵守規矩比照勞基法。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起薪3萬(日後可領績效獎金)、福利很好,工作內容很喜歡。實在不知道該不該換。
2. 您擔任業務處在很穏定的公司,工作內容單純到不行,穩定上下班不用加班,如同產業界業務公務員,穏定工作也許可以到退休。
3. 現跑出一機會,新工作對我來說是神仙般的眷顧,福利很好,工作內容很喜歡,在疫情這樣,實在不知道該不該換,當然換,做好一切防疫措施,換。
4. 至少從業界了解新公司經營,可預見的5年不會倒,換。由於新職務仍為業務,新同事、新客戶、新產品,要確保運作中每一環節,不會染疫,午餐、飲食是關鍵,不會染疫,換。因為換工作,新環境造成染疫,一切都不值得。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提供不一樣的想法給您參考

[我是支持接受新工作的]
危機就是轉機, “如果不是疫情應該也應徵不到這個工作”, 那表示您跨過了門檻到了下一個等級的工作職場, 恭喜你!
工作沒有不鳥的, 但20%的加薪機會跟升職不是天天有, 更何況還有績效獎金, 代表有做有賺, 多做多賺, 有更大的學習發展空間, 相對於現在的單純工作成長有限, 學習的東西少, 還可能取代性很高, 應該要把握20+%的加薪跟有發展性的工作機會。
我也是2個孩子的媽媽, 動不動就有人叫我放棄工作或放棄升職, 好好栽培孩子才是最好的投資, 我從來沒有動搖過, 養孩子除了愛也需要錢, 有穩定的收入來源才有資本栽培孩子, 父母/尤其是母親, 有好的事業與視野更能成為孩子的未來支柱。

[有差這2個月嗎? ]
這題很簡單, 除非家裡很有錢, 一點都不缺你這分薪水, 否則等2個月會損失一萬塊, 等於你現在40%的薪水, 等四個月會損失兩萬, 美國等疫情過去已經等了一年, 不含績效獎金, 你會損失6萬, 6萬可以做很多事, 勸您不要去的朋友會補給你嗎?!

[安全考量]
高報酬通常伴隨著高風險, 這兩者常常是一體, 有人聽到風險就走了, 有人聽到報酬眼睛就亮了, 然後著手評估風險, 分析風險, 並擬定計畫跟步驟降低風險, 甚至規劃好, 當風險發生的時候, 該怎麼辦, 誰該做什麼怎麼做?

以目前的狀況, 我會建議您跟同住家人一起理性的討論, 這對您來說是一份有價值的工作, 也是對家庭經濟的貢獻, 希望大家支持您的夢想與收入的前提下, 全家人要如何一起因應。

-了解風險:
Covid轉重症或死亡的高風險族群是什麼輪廓, 報紙都有寫, google一下都有, 您跟同住的家人是高風險族群嗎? 如果都不是, 就維持良好健康習慣, 回家洗手換衣等等, 其實也就夠了

-擬訂計畫與步驟降低風險:
如果同住家人有高風險族群, 或是家人就是不安心, 那有什麼解決方案呢?! 取消所有跟家人的節慶聚會? 多賺5000就找個2-3000的簡單套房暫時搬出去? 把主臥室讓給你或高風險家人, 隔離出安全區與高風險區? 高風險家人有其他親戚朋友家可以暫住嗎?! 除了回家洗手換衣服, 家人對你或家裡的清潔有什麼額外的要求嗎!?

-風險發生時:
您有醫療保險嗎? 未來公司會提供醫療保險嗎? 沒有的話5000塊裡, 撥一點點預算到醫療保險,這是當風險發生的時候你的重要的安全網之一

機會留給準備好的人, 包含風險規劃, 加油~ 祝你新工作一帆風順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看了您的描述,幾位老師也都分析的很清楚,但我想分享的是最後決定權還是在自己,其實職涯發展,很多事情都是「勇敢的做決定,然後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主要是因為現在也許換是對的,但遇到變化的時候怎麼辦?不換也不一定對,現在看來是對的,但它也不一定都不會改變。重點來了,當改變發生,要自我練習,檢討,然後要「學會應變」更是重要。

最後還是分享我個人的看法,我會先按兵不動,減少變數,同時要準備好自己的學識學能,等疫情過後,就一樣可以再出發,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的情形沒有一定,也不確定怎麼選擇比較好。重點是遵從自己的內心,不要後悔就行。

哇!好兩難哦!
“去擔心,不去又可惜”
我嚐試用以下問題回應你,你再看看能否幫助思考,帶自己趨向答案。

1.去擔心什麼?例出來,一項一項確認

2.不去又可惜什麼?例出來,一項一項確認

3.你提到那”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如果没有疫情,你會換嗎?還是你跟朋友一樣想而自我懷疑?(去想想為何老闆會錄取你,例出原因,找到可以自我肯定的比例 ,來做實際評估,不要用感覺的)

4.”疫情過後再找,工作不可能找不到,你是有差這2個月嗎?” 你過去經驗,有那種因為衝動而做錯決定的例子?比例高嗎?

5.”趁這時段好好陪小孩不是很好嗎?”這個我個人覺得很重要,但你呢?重點是你的價值觀哦!

6.”以安全考量不建議現在換。”,這一點是只要外出就有危險,全島一命,我們都一樣哦!

辛苦你了,人生有時苦在無機會,但有時苦在有機會卻下不了決定,先慢慢細緻的想清楚並落實為文字,投資風險與可能承擔的責任,然後行動或放棄,最煎熬是停住不動。

祝福你!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就文字上的敘述簡單來看這兩份工作內容,我會希望自己接受這份新挑戰,原因如下:
*目前工作內容簡單的另一層意思就是薪水福利很難再上去
*如果在大公司可能是冗員-目前階段公司挺的過,但未來如遇到需降低成本的艱難時刻,難保公司不先從人事成本下手…
*該職務若在小公司,或許現階段是遇疫情暫時清閒,那您可再評估這間公司的產業未來潛力是否值得您放棄高薪的機會成本。

雖然您也說新工作是您想要的,但無法讓您下定決心跳槽,肯定有您未說出口的疑慮,所以才猶豫想留在目前的公司,那何不利用目前可以準時下班的”福利”,在下班/假日進修,這樣既使您錯過眼下的好機會,未來也有機會跳的更高更遠,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