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親切照顧人的mentor同事竟是「藏奸」雙面人,該離職嗎?

換新工作轉換跑道,很多基本操作都還不會,幸好主管指派來帶我的mentor同事對我超照顧,不厭其煩各種教學,不時主動敲我有沒有遇到問題,每天還拉我一起去吃飯。覺得能進入這樣的職場實在太幸福了!

某次會議我請假改線上參加,會議結束後主管叫住mentor同事,臨時加開另一場會,他們忘了我在線上,才發現mentor同事原來是「雙面人」!

平時對我的那些「沒關係」「加油」「你還新人難怪不知道」「下次注意就好」,在主管面前全部變成「我也不知道他怎麼會這樣」「不會也不知道要問」「真的完全不行」,把我貶低得一無是處。

當下內心大受打擊,原來他把我當成假想敵,平常的照顧、鼓勵,只是為了表現給主管看「我有做好你指派我要做的mentor任務」,並不是希望我能趕快學會,成為團隊一員。

隔天面對他的親切招呼和指導時,都有種不知道又會被怎麼算計的恐懼。不過還有很多事情還在練習,一定得請教他;又覺得一請教,又會被他拿去打小報告。

自己的mentor原來是「藏奸」雙面人,必須求助又怕被陷害,現在每天都活在不知背地已經被惡評成怎樣的恐懼中,精神壓力超大,該怎麼辦?只能趕快離職再找新工作嗎?

回答 9觀看 3381
回答 9

這我覺得是溝通問題,在職場中倒是蠻常見的,他其實也只是把他被交辦的任務做好,他沒有錯,不過如果我是你我會這樣做

1 跟mentor坦承自己不足的地方,的確還需要多多學習,也希望如果自己哪邊做得不好,請他可以直接告訴你,幫助你可以更快達成這間公司的標準(或mentor心中的標準)

2培養與主管的信任感,這種情況最怕的就是,主管只聽信mentor的評價,而以為你是這樣的人,所以你要多跟主管回報你的工作進度(如果可以的話就每天)、常常找他說話、發信給mentor的時候順便cc主管等,讓主管可以透過別的方式知道你的狀況

3別想太多 專注把自己的工作做到好,達到主管的期望最重要!你要留意的是你主管的想法,而不是mentor的想法,因為他才是掌握你升遷加薪打績效的人。不過如果你發現mentor的話影響到主管、甚至是團隊對你造成負面影響,你要思考的就不是自己該怎麼做,而是下份工作該如何挑選跟你合得來的環境和人了。

如果還有其他問題,可以從我的個人資料裡從我的粉專找到我喔
同時我也會在粉專裡分享一些職場的應對技巧~

6人拍手・
1人肯定

看起來不是這樣。您如此解讀說「將您視為假想敵」是很奇怪的。

Mentor 覺得您不夠,於是對主管表達對您的真實評價,是合理的過程。直接討論新人到底能不能上手,評論就只有「能」或「不能」而已。

當您湊巧知道他真心覺得您不能,那也不是與您敵對。

反觀您得知別人對您的看法之後,自己長出的心眼,並說什麼「假想敵」,是否更陰險呢?

1人拍手・

1 發現自己的mentor同事原來是「藏奸」雙面人,想知道是否應該離職。
2 您的mentor同事原本對您非常照顧,耐心指導並關心您的問題,讓您感到幸福進入這樣的職場。
3 然而,在某次會議中,您意外發現了mentor同事的真面目,主管在您不在場的情況下,對您做出了貶低和批評的言論。
4 您感到受到了巨大的打擊,意識到mentor同事之前的照顧和鼓勵只是為了表現給主管看,並非真心希望您成為團隊一員。
5 現在,您面對mentor同事的親切招呼和指導時,內心充滿了恐懼,不知道他是否會再次算計您,並且擔心您的問題會被他用來向主管進行不利報告。
6 您目前處於一種困境中,因為您的mentor同事是一個「藏奸」雙面人,您需要向他尋求幫助,但同時也擔心被陷害。這種心理壓力對您來說非常大。
7 祝福你:面對這樣的困境,您可以考慮以下解決辦法:與主管溝通您對mentor同事的困擾,看看是否能夠解決問題;同時,嘗試尋找其他團隊成員或同事的幫助;保持與mentor同事的距離,降低接觸的機會。

2人拍手・

您好,

如果因為一個人在背後說我壞話,不喜歡我,就要離職,可能一年要換800個工作。
上班工作沒辦法討好每一個人,不能保證大家都愛我,恨我也無所謂(攤手),我是來賺錢的,薪水有入帳,敬忠職守 對得起這份收入就可以了!

個人覺得沒那麼糟糕,也沒那麼嚴重。

1. 最起碼是在背後,不是在面前
職場中的雙面人有個比較優雅的稱呼,叫做 「職場禮儀、客套關係」。
大家按劇本演出,他是親切的前輩、你是積極學習的新人,總比當面扯破臉,指著你鼻子罵說「你完全不行」來的好吧?!
如果我是你,我會裝作沒聽見這一齣,繼續維持表面的和平。

2. Mentor不是主管,他對你私下的評論,不見得影響你的考績
你的考績是主管打的,專案成果、工作成就 是公開透明,大家看得見的,假設自己做得好、行得正,mentor一個人對你的評價 不構成太大威脅,幾個月後你就獨立運作了,要求主管讓你跟Mentor分開不同客戶專案,就可以避免很多不愉快。

3. Mentor也在學習中
很多前輩 在當mentor的時候,喜歡把新人講得很遜,顯得他帶新人很辛苦,有功勞好棒棒,我聽到人家說菜鳥很遜,都不太當真。
另外一方面,新人本來就不會、不懂、不知道,前輩的工作應該要能掌握你的狀況,把你往軌道上推,mentor抱怨「我不知道新人怎麼會這樣」,在我聽起來是mentor辦事不力。

4.私下亂講話跟公開評論不同
很多人包含我自己,跟熟同事聊天都跟朋友一樣沒有邊界分寸,畢竟一整天要客套地遵守職場禮儀也是很累。
您可能聽到的是屬於閒嗑牙的那一部分,就像PM聚在一起就喜歡抱怨 廠商不給力、RD不講人話,轉頭 又是拜託支援 你最棒~

結論:你是不小心聽到,那就當做沒聽到,繼續做該做的、問該問的。
我們把表面關係顧好!事情做好,來上班不是來交朋友,不需要把mentor當閨蜜/換帖,主管問你最近怎麼樣,就一樣說前輩教我很多,感謝有他。

以上,祝您好運

3人拍手・
3人肯定

人在不同的處境下會說不同的話,有時迫於環境的壓力下,不能說自己不行,只好說別人不行。
只能說現在對自己的mentor要小心,職場最怕的就是偽君子。

2人拍手・

HIHI

會不會事情是一體兩面,MENTOR同時是雙面人,是情緒有雷區的人,更是情報間諜。但是!或許您可以採用柔情攻勢,如同"上班城市學"的報導:
https://city.gvm.com.tw/article/93423
記得,下班後,收起恐懼與苦痛,好好紓壓放鬆ㄛ!(很多職場人演技一流,也是頗厲害!不知道私下怎麼練...
來聽歌ㄅ,說不定未來的您,成就大於他,但之後滿一兩年塊陶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eNq5RFYubc

破解辦公室小人最重要就是你要夠強
https://youtu.be/3hHZxQr1eJE

1人拍手・

這是職場常態啊!!
現實生活以及電影電視偶想劇都有,無所不在!! >0<
先調適一下自己的心態,平撫情緒,才能從容應對

有幾個方式提供你參考:
1,保持現況,找機會表現。
>>>在適當的時機嶄露頭角,讓更多人看見你的能力。
當然,這必須是你已經準備好。
2,如果真的無法放下,只能眼不見為淨。
>>>轉調或是傳換工作,但想清楚~如果是為了自己的薪資/發展或是生活考量而轉換,就表示自己會更好。為了他人~這樣的舉動是否值得?

回到狀況的源頭,人都是先安頓自己才有能力照顧他人。只是她安頓自己的方式有些不OK~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畢竟有一天當你經驗豐富後也會遇到要帶新人。

安定冷靜,才能思考面對這件事情的策略方法。
先讓自己心情可以回到常態,才能處理事情。

職場如後宮~我們都在職場闖蕩,共勉!一起加油~

1人拍手・

有時候他的回答是在保護你
例如,「不會也不知道要問」「真的完全不行」有可能是主管想丟工作過來,為了不讓你工作變多,才這樣回應。

如果今天是雙面人的話會故意教錯你,只要做錯一點點就大聲罵你,就算不是你的錯也會怪你。甚至於不管你問什麼都愛教不教的,等主管問再來怪你學不會,在主管面前表現的很認真教你。

很多時候,事情不能只看一面,如果對方沒由來在主管前一直說你好話時,你才要覺得害怕,因為好處不會給新人。
以上觀點供你參考~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