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請問你有男朋友嗎」 這跟工作有什麼關係?

各位前輩大家好
我最近正在轉職,有一些面試經驗,前幾天去一家生技公司面試業務,與面試官聊的還不錯,但他話鋒一轉突然問我「有男朋友嗎?」,本想說面試官想緩和氣氛所以問些輕鬆問題,我就回答「有」,沒想到「有男朋友的事」愈問愈多,「交往多久了啊?」、「男朋友在哪裡工作?」、「有住在一起嗎?」、「今年有結婚的可能嗎?」,剛開始還好好回答,接下來真的覺得對方管太多,一律簡單回覆。

我想起問各位前輩,又不是相親大會!面試者問這些私人問題的用意何在?有些朋友說,他只是想探聽一下,看會不會因為結婚有異動可能吧?之類的,但我聽這些問題的確不太舒服,若未來面試在遇到類似情況,我真的有回答的必要嗎?或者我該怎麼應對呢?

回答 11觀看 4798
回答 11

您好:
我認為人資只是想要確認你會不會很快結婚或者生子或者育嬰留停,只是這個人資問得有點多了!這樣真的會讓人很不舒服!
之後再遇到,可以婉轉告知,很抱歉,這些屬於個人隱私,不大方便回答。

5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這是面試官個人素質的問題。
您可以直接回應他這跟應徵的職務有相關嗎!因為他已涉及個人隱私的職場平權議題,並於面試完成時向該公司人資單位反應這個狀況,請求協助。
若因此而沒有錄取資格,您也可以向縣市政府勞工局申訴。

個人意見,僅供參考,謝謝。

4人拍手・
2人肯定

只是想追你而已,盡量不要選擇這家。

3人拍手・
2人肯定

私人問題可以不用回, 通常這都是不專業的異性面試官會做的事情

1人拍手・

1.妳外型姣好。
2.他在找話題?
3.是不是他想面試妳男友?
4.只要沒有被騷擾的感受就好。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們很難知道面試官問問題的用意,但是如果是問到隱私的問題,可以婉轉說明不方便告知,通常都可以被接受的。

以我曾擔任生產線主管的經驗認為,會刺探這樣隱私很可能是擔心請"產假"問題。
除了有沒有男朋友? 更直白有結婚計畫? 更更直白有生小孩計畫?

早期沒有,後來法規有規定孕婦不能上夜班只能上日班,人力很吃緊孕婦到日班,日班就要拉一個沒懷孕的到夜班,無論強迫指派或抽籤就容易有民怨,當主管常要安撫這樣頭痛的事情。曾經見過某個課日班一半以上是孕婦,對生產力的衝擊很大。

台灣的產假才56天,我在對岸還一胎化的時候大部分人懷孕就真的一年不來上班,即使請到無薪假。生完還有一年"哺乳期",每天可以提前一小時下班。上級有特別交代外籍主管絕對不能刁難孕婦和哺乳期員工請假,國情因素萬一因此被投訴後果很嚴重。

假設辦公室已經有兩三個人同時在懷孕或請產假,其他人也會忙到仰馬翻了,所以面談主管心裡就有陰影。雖然法律有很多保障比如年齡,性別,ooxx,,,但是現實上企業也是很無奈,只是有些主管表達方式比較粗暴直接會讓人不舒服。

能當主管都有基本的智商,正常人不會傻到趁這機會騷擾面試者,萬一被投訴勞工局可能工作不保得不償失。我在兩岸都建新廠,同時招很多剛畢業的mm幾年後結婚懷孕的時間都很接近,所以都碰到過這種懷孕尖峰人力調度頭痛問題,比較願意相信其實沒有惡意不要多想也不用太介意。

Good luck!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從正面看待此事,如果有心術不正的另當別論
問這個問題是要了解:
1.你能否與人分享你的心境,喜怒哀樂.......,情緒紓發方式
2.你的生涯規劃,結婚成家及任職長短等之考量
3.臨場應變,有沒有能力解決尖銳的問題?!
當然你可以拒絕回答,甚或導引至有涉性騷擾的議題
就看主考官怎麼認為了

其實妳直接講,本問題是隱私,有很困擾嗎?或直接講有或沒有,這有很困難嗎?想回答就回,不喜歡就不要回。

這個案例相當的有趣,個人認為可以用正向的方式去看待,我們是否真正有想過QBQ,面試官的真正目的是否是為了其他想法而提出的?不能否認這樣問確實讓人不舒服,有些侵犯到私領域但是您的回覆方式我感覺不錯. Alison的建議很推可以考慮 (之後再遇到,可以婉轉告知,很抱歉,這些屬於個人隱私,不大方便回答。)
與其探討他人的意圖,了解自己的意願與想法更加重要,如果沒有興趣或不喜歡根本無需花心思去想,如果有在考慮那就有太多需要規劃的了,該準備什麼我未來工作生活的步調該怎麼安排之類的!

您好:
這個問題我也遇過,在職場久了就會知道為何資方會這麼問。
你的年紀屬於適婚年齡,很多企業不想要請一個進來1年就要結婚生子的女性職員,所以會在面試時打探你的交友、有無結婚打算。

我之前面試都是據實以告,如果他不因此錄用你,換個角度想,這家公司也不值得你去。

若下次面試再遇到這種問題,簡約回答就好,
例如:有男朋友,其他尚未規劃之類的,目前還想在職場上多努力充實自我把話題轉回職場本身就可以了。

祝你求職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