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半導體產業業務,想轉做專案經理成功機率高嗎?要怎麼準備呢?

我是半導體產業的業務,在半導體領域待了大概有7、8年了,算是小有心得。

因為年紀不小了,最近開始認真思考未來的下一步。覺得好像一直做業務下去,每天都要承擔業績上的身心壓力,終究不是個長遠之計。

再加上做久了對半導體產業有一定的了解,對「專案經理(PM)」工作也有一些涉獵。會私下詢問PM同事工作上的事情,也有在外面自學上課。所以想挑戰看看內部轉職,從業務轉成自己比較感興趣的PM工作。

請問在半導體產業裡,有業務轉產品經理的先例嗎?不知道是不是可行的?如果想要這樣跨界轉職,會需要準備什麼、具備什麼能力呢?

非常謝謝大家!

回答 2觀看 1324
回答 2

你好!

先快速回應,業務轉PM,當然可能啊! 從你的發文與提問,有幾個角度也許可以討論&提供你參考:

1. 你說年紀不小了,感覺做業務不是一個長久之計,聽起來是不喜歡業務的業績壓力. 就這一點而言,我會蠻建議還是要從面對壓力跟找到適合自己解除壓力的方式進行一些嘗試與調整. 並不是勸你不要離開業務工作,而是,因為不管做甚麼工作都有壓力,因此,學習調適跟壓力共處,甚至擁抱壓力,讓負面壓力變成正面的能量,我覺得都是蠻有需要好好練習與掌握的題目.

2. 若公司內部轉調PM若有機會,當然非常鼓勵去試試看,但是要特別注意你現在單位的主管對你的評價,以及他對於你要轉調的態度是否支持. 每個公司政策不太一樣,有些公司的內部轉調必須要得到原單位主管的同意,因此這一段的處裡可能要特別smooth才行.

3.你所謂的PM,產品經理跟專案經理雖然都叫做PM,但還是有蠻大的差距,應該說,產品經理的工作包括了專案管理. 不確定你的目標為何? 但也許可以先從專案經理出發,掌握好專案管理的技能,再往產品經理前進. 若目前還不清楚兩者差異,那第一步還是要先查找資訊,釐清這些工作內涵是不是跟你所想的很接近.

4. 有機會面試的話,在說明上,同產業,想從業務轉PM,可以好好利用過往業務工作經驗與案例,來說明為何你未來有機會可以是一名優秀的PM,例如,業務比工程師們更接近市場,更理解客戶需求,這在產品設計上是有很大幫助的. 又例如,要能達成每月業績目標,對於客戶管理,工作任務與時程安排以及團隊溝通等也具備了相當的技能. 最後再加上問題解決與任務目標導向,確保專案任務達成!

最後,多跟PM同仁聊聊是好的,盡可能先把不確定的資訊都蒐集到,再一步步計畫與行動.

以上說明若還有需要說明或討論的地方,你再讓我知道. 謝謝你.

2人拍手・

您好,
業務轉PM ,PM 轉業務的例子都有,二個去向也有成功也有回原位的。
主要看個人,有的遇到key不合的主管,有的遇到不同的team, 但二種功能內容壓力各不同:
1. 業務負責業績,利潤,客戶開發, 庫存管控,責任比較全面。
2. PM (専案經理),著重案子的執行,實現, 壓力在時程技術,但是比較有特定範疇。

以上供參考,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