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4

無工作經驗21-25歲

請問我該怎麼面對餐飲行業

我目前是大學的實習生,之前完全沒有做過餐飲行業,也完全沒經驗,學校學的跟職場上的東西差很大,今年8月在某家吃到飽餐廳實習,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原本是內場的,但卻被叫到外場幫客人夾菜,導致我內場很多東西都不會,然後我學習能力又很慢,而且很悲觀極度沒自信,9月底的時候才開始到廚房內做事,後來被安排在秀廚,就是類似櫃檯點餐,只是不用號碼牌就排隊點餐的那種概念,早上又要準備一堆東西,要煮粥,煮米粉,煮羹湯,準備港點,切肉片,準備湯,但我一個人要顧三個區域,要負責煮蛤蜊湯,顧蒸籠區,還有現沖湯品區,就是客人夾取肉片,然後用湯沖的模式,自從疫情微解封後,每天都是滿客的狀態,我要負責備料,又要顧現場客人,又要顧港點,跟現沖湯品,這樣真的很累,然後裡面的師傅又覺得我動作很慢,然後常常又忘東忘西,然後每天被罵,很累,也不知道跟誰講,每次被罵完我都會往心裡去又有一位師傅很嚴格,雖然我很佩服他年紀輕輕就當師傅,但同時也很怕他,也有點討厭,但就是每次看到他們臉色差就覺得是我自己的問題,會想很多,放假也都在想什麼東西沒有弄,我有弄嗎,很怕隔天上班又被講話,跟本沒有放到假,身體在休息,但心沒休息過,每天上班都提早30甚至40分鐘到,還被家人說那麼早去做什麼,之類的話,雖然實習剩兩國月,但我總覺得還有20年,我該怎麼面對日後的日子

回答 5觀看 703
回答 5

您好,
如果餐飲是你未來職涯發展的方向,那這只是開始而已,所以要理出頭緒來,以後就會一回生二回熟,師傅們也是這樣過來的,如果不是未來職涯發展的方向,就當作是一場歷練就好,加油💪!

1. 實習生,之前完全沒有做過餐飲行業,也完全沒經驗,學校學的跟職場上的東西差很大,今年8月在某家吃到飽餐廳實習,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原本是內場的,但卻被叫到外場幫客人夾菜。
2. 您是屬於正常實習生的狀態,接觸的作業想快速處理,可是實際就是不會到位,因為還在實習,還在學習,還在適應。
3. 身體在休息,但心沒休息過,這是最糟的情況,心越攪越緊,身體還撐得住,心理已接近崩潰。
4. 學一招,心要安在身體裡,身體動作心跟著專注,身體放鬆休息心跟著放鬆休息,讓心跟著身走,不讓心東跑西跑亂跑。
5. 要準備一堆東西,要顧三個區域,再利害一次也只能處理一件煮粥,身在煮粥心就在煮粥,一次完成一件,每件事都完成,一天就過了。
6. 身心一致,很累但很有成就感。試試看。
7. 祝福您。

查看1則回覆

朋友你好
謝謝提問。實習就是為了瞭解真實的工作情形,讓未來出社會時心裡有個底,而且餐飲業很多種型態,並非只有吃到飽餐廳,所以還不用太悲觀。因為就是來學的,所以慢和不會都很正常,前輩唸歸唸,其實都把你的認真看在眼裡,只是現場不等人,所以才會用罵的;這也告訴我們職場如戰場,需要的是實力和即戰力,現在如此,未來也是!

現在的體會實在很苦,要如何看待未來20年?
你可以和同學吐吐苦水,分享一下不同公司的實習經驗;也可以請敎現在職場的前輩經驗;還可以詢問已畢業的學長姊現在的發展。每種背景的人請敎2~3位,擴充自己的觀點,並且綜合一下就會知道自己未來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然後可以趁畢業前採取行動減輕發生的可能性、增加技能強化工作能力、甚至是儲備轉職的新能力。

當你都做了,那時的你會發現自己和實習時已不相同了,路上的每一步都很漫長,而回頭看每一階段都是為了更接近自己的理想,不論那是原本的或是新的,未來20年正由你發展,保持信心,向理想的自己前進!為你加油喔!

備註:餐飲從業人員在不同產業和公司的任職情形差很多,也有不同的單位的工作可以發展,如果你蒐集資訊後有了更新的想法,歡迎你再提問。

但沒時間可以慢慢弄,10:00開早,11:30要弄完那些東西,所以速度要很快,不然會來不及。
Ans: 沒有要您慢慢弄,而是身體動作心跟著專注,身心一致,試看看。

您好,

您目前是 "實習生",表示您是在做 學以致用的工作。
理論 和 實務 一定會有落差,所以才要先 "實習"。不論您對於 實習的感受如何,那都是最真實的歷練,而且 萬事起頭難,受到挫折是必然的。

建議您,在實習過程中,被主管責備後,不要太過於放在心上,您要迅速的調整心情,並努力把事情做好,因為這都是過程。

還有兩個月,如果您改變心態用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一定可以越來越順,所以建議您要咬牙撐過,如果能夠堅持到底,這段時間您一定也可以學習很多專業經驗的。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