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28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在咖啡廳打工,週末真的不可以排休嗎?

各位哥哥姊姊們好~
我現在是大學2年級,剛好現在放暑假,整天在家好無聊不知道要做什麼,同學們也紛紛找到打工,想說那我也去打工好了,不想離家太遠,所以就找了家裡附近的餐飲工作。
很幸運的找到一間咖啡廳,擔任外場服務生。老闆滿好的,因為才剛去不久,很多流程、菜單都不是很熟悉,老闆都會說沒關係,慢慢來,滿有耐心再教導我。只不過是,有個問題一直讓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就是老闆在面試的時候有跟我說過,最好假日不要排休,因為假日是咖啡廳最忙最缺人的時間,一開始想說應該就暑假打工,假日應該也不會與同學、朋友有約,應該是還好。
殊不知,同學在這個星期,突然約我要去宜蘭兩天一夜,會在星期五跟六,但班表都排好了,又加上老闆之前說最好不要排休假日,現在我不知道該怎麼跟老闆提說我要休假,上來想問問大家,若跟老闆說我要跟同學出去玩,他會生氣嗎?排好的班可以臨時有變卦嗎?在餐飲業是否真的沒有週末假期?

暑假也想要跟同學好好玩,也不想要都在打工,真的好兩難喔....

回答 5觀看 3425
回答 5

你好:

人潮等於錢潮,尤其對(餐飲)服務業。試想當假日去旅遊、住宿、逛街吃吃喝喝的店家、旅宿......不也都上班服務我們。

若要到這類產業工作就要有心理準備假日會有班。也不是就完全無法休到假日,要看公司需求與排班狀況,既然主管面試時有先告知就表示有這需求。

你可以跟同學說打工狀況,表明很樂意參與出遊,要再約出遊時可否讓你一起討論出遊日期,你也可以提前想一下排班。且既然是暑假,也不見得都要約週休假期出遊。

若想好好放暑假不一定要打工,但若要打工,畢竟是工作。在職場就要拿出工作者的態度。出現兩難表示有機會訓練思考如何取捨跟平衡,且瞭解職場。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2人拍手・

排好的班當然可以調整, 但你也可以預期回來後大家對你不會有好臉色的
另外不建議學生時代去打工, 更應該花點時間準備畢業後正職工作上面的要求項目
唸唸英文 考考TOEIC, 準備一些證照, 去企業實習等等, 這些規畫都遠遠比打工還要更值得投入!!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同學您好:

其實您都思考、分析過了,現在就是想出去玩的心和遵守規定的腦在打架!

這件事沒有最好的選擇,只能說有得必有失,得失之間需要學習承擔。

站在不同立場提供建議給您參考:

一、老闆立場
面試時已經跟每個人都說清楚排班與休假規定,而且每次排班前也都確認過大家的時間,假日是店裡最忙的時候,少一個人上班就差很多。

二、同事立場
明明排班前就已經確認大家要休假的時間了,臨時請假造成我工作增加,假日店裡忙不知道嗎?而且還是出去玩,誰不想出去玩,你去玩,我幫你上班?!

三、自己立場
放暑假本來就是難得可以出去玩的時候,打工只是打發時間又不是為了賺錢,我當然知道店裡的規定,我也不是故意要請假,就是同學臨時約這個時間,我們很難得可以一起出去啊.......

其實不只是打工,未來出社會工作也是一樣的情況,公司就像一個社會,社會有法律、公司有制度來規範,除了規範之外就是人際關係,所以求學時利用時間打工基本上是好的,累積經驗同時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回到您現在遇到的問題,建議您直接坦白跟老闆說您的情況,越早講就比較有可能調班,或是您私下先詢問是否有同事可以跟您調班。若最後老闆准假了,請記得帶點【伴手禮】請店裡大家吃,表達心意。

1人拍手・

餐飲服務業假日都是旺季,這點請謹記,寄人籬下工作其實他要求一開始也算有講了,我覺得算是有尊重您,要請假請及早說才能讓別人好準備,他不一定不肯但不要太常如果是暑假為什麼一定要排六日,以我了解周末吃住不是更貴人又多?不是要您跟朋友改行程或是什麼只是有些東西要想辦法做到兩全其實兩邊嘗試看看吧,請朋友改行程可以省錢,跟老闆請看看都試看看,我見過很多案例,很多人會為了一個人換行程的(一個空姐朋友每次她不去大家就不去了只是舉例)

1人拍手・

你好,這個問題也想提醒一點,
從你的描述中才剛去打工不久,如果才去沒多久就請假日出遊
的確會讓老闆跟同事的觀感不太好喔,尤其雇主才提醒過。

也沒有說假日一定不能休,事先提出讓老闆安排人力
除非你應徵假日工讀生,那假日當然都要上班,此外是可以早點提出並安排的~但也要看自己真的準備好打工了嗎,還是只是打發時間,若是認真想體驗打工跟賺錢,也許就會更認真看待假日咖啡店人潮多的這件事哦!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