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要負責帶「高年級實習生」,溝通有代溝怎麼辦?

各位前輩好~我目前在社會福利機構擔任行政主管,因為有些工作內容需要人工作業且較龐大,所以我們聘請了已退休人士回歸職場上班,當然不能否認這樣的形態是好的,但最近帶人遇到了瓶頸...

60+的同事其實很積極向上,可能還比剛出社會弟弟妹妹還要積極,但可能脫離職場有段時間了,電腦操作也不熟悉,好多作業流程我已經講了五次他還是記不起來,就連有時候交代他事情也會出差錯,我也不好意思責怪他,一直在想是不是我教的不好,總覺得我們之間還是有溝通上的代溝。

想請問各位前輩,面對年紀較長的下屬,我該如何帶領?若太直接會不會傷了他的心?
請各位給我一點建議 謝謝!!

回答 9觀看 884
回答 9

1. 這是人生很好的經驗,請多方嘗試,他們經驗豐富不會只有負面貢獻的
2. 記不起來就用他們的視角去想,找個地方抄起來或是用什麼增強記憶
3. 代溝不是單向,說不定他也覺得您講話好難懂哦,放下這個詞嘗試用他們的語言去溝通看看
4. 所謂的直接是指語氣直接還是希望他好的態度直接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60+的高齡工作者的確在記憶力的表現較為劣勢,此時要做好SOP手冊,讓每個操作步驟單純、機械化,使他能一步一步對照著做, 如果不熟練,必須請他重複做,做到熟練為止。所以不能只用說的,要列冊書面化,甚至圖形化。

高年級實習生有著重返職場的憧憬,千萬不能澆熄他們的熱忱,一旦他們的工作上手後,他們更會感受到自己還有價值存在,做事會更認真,更加令人信任,因為他們會很珍惜這份工作的。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2人肯定

1.年紀大的同仁一定有經濟上的需求,所以對工作的態度一定比年輕人還巴結。
2.請體諒時不我予的他,針對體力活雜務交辦即可,肯定會做的讓您滿意的,只是文書電腦這塊,就別勉強了吧!

1人拍手・
1人肯定

相信你一定看過電影【高年級實習生】吧? 他們寶貴的經驗會使年輕一輩少走點冤枉路,而且這一代人的責任感很強,鼓勵你對他們對多一點耐心,一旦建立起信任,一定會是大大的幫助。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建議用他的年代的做法,也就是凡事都用筆記的方式,或者便利貼的方式,幫他寫好或者是請他寫好,你再檢查過,然後請他照著寫好的流程去做,也可以避免長者容易忘記的問題,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把操作流程寫下來。

您好,60+以上的人,不是您帶他操作過一次,他就能記得。所以建議您,假設每次講10分鐘,5次花費50分鐘,他也無法記起來。您何不花30分鐘,做一個簡單的SOP或筆記讓他放在身邊,隨時有東西可以參考,也不用每次都勞煩您。
帶部屬要帶心,所以您需要用「心」去感受高年級的需求。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2人肯定

這很正常,你需要給他一年適應期,在台G是這樣的
你請對方筆記本寫下來,或是你親自錄影教學。在美國都是這樣耐心教法。
看你想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主管摟

你自己編教材 SOP 白紙黑字 印出來 字體要大一點...
對你有好處

社會福利服務業 能遇到積極向上的 算不錯了...

一段時間 過後,考核,跟他說因為以後要請他幫忙教新同事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