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最近發生人事調動,不禁反思自己是否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

我是從事業務相關的工作,近期發生一些問題,對於同事之間的相處我不太擅長去維繫,反而把大把的時間在經營客戶這邊,早期在從事業務的時候有被夥伴傷害過,到後來我對於都是看中獎金利益的同事都會有道心牆,久而久之就一個人獨行處事,近期的變故,讓我反思自己是否適合做業務?

想請問您現在我有點茫然不確定自己該轉換別的領域也對其他領域相較沒信心,找的方向還是慢慢向以前的產業靠近,有點苦惱

回答 3觀看 321
回答 3

謝謝你的提問。

有人說,職場像打怪,好像得要過關斬將,才有機會保命和升遷。是不是真的這樣,我個人倒不這麼認同。

這個問題有好幾個面向:
1. 適不適合業務工作
2. 從不動產業轉到其他領域
3. 和同事相處問題(道不同不相為謀)
4. 信任在職場有用嗎?

【適合的職務】
▶如果你進到職場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業務,在這項工作本身也沒有覺得困難重重,也願意大把時間花在經營客戶,似乎沒有不適合業務工作的困擾。你回想平常上班時,跟客戶互動的時候,是開心的,是心甘情願的,是願意主動提供訊息,甚至還會關心客戶的生活日常....。那麼你應該還是有業務魂的。
▶雖然所謂的職業適性測驗,是否真的100%神準。不過若是你花個15分鐘時間,做一下我提供的這個連結,多少對了解自己有所幫助。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我在職場的前半部,在廣告代理商從事的工作中,有部份也算是業務性質。經營客戶、分析市場、分析消費者、提出相關解決方案給客戶。後半部雖然是行銷企劃,但是說穿了,也是一種 "看到問題、提出解決方案、銷售想法" 的工作。這就是說,其實每個人都是自己的業務。將來不論你是要從事什麼職務,多數也都是帶點業務的特質的。

【其他領域】
▶這裡就要看你自己的興趣和專長來判斷了。因為你有提到『慢慢向以前的產業靠近』,指的是什麼產業呢?如果你過去也很陶醉在那個領域,再回去工作也無不可。
▶要知道自己喜歡的產業,我個人最基礎的判斷是,我會不會對那個產業的相關資訊或新聞是有興趣知道的,我甚至是會主動去追蹤或找尋的。舉例:我喜歡科技類的資訊,每月讀到一個新的技術或趨勢,讓我感覺世界在往前跑,生生不息。我也喜歡大眾傳播產業,文字傳播、視覺、數位、社群的溝通,讓我享受圖文的魅力。

【同事相處問題】
▶人際關係是職場上最常見的議題,每個人的觀念和想法不同。每個人都有本位主義,所以大原則是,把原則談定,把事情做好。多數工作不是單槍匹馬可以完成的,不需要刻意保持距離,因為那只會讓自己在公司顯得格格不入,讓團體切割你,對融入大環境沒有好處。
▶朋友的選擇是有自主和自由意識的。也就是說,10位同事中,我們很有可能只會跟其中幾位談得來,這是常態。但是如果連一個都沒有,真的會比較辛苦。
▶業務人員靠獎金,這是工作本質,常常有人說,業務是用 "肝" 來換薪水的。除非有些公司的給薪是完全沒在看業績的,這樣的工作畢竟不多。起碼在考核或是年終的時候,進單量和銷售額,一定會是關鍵。也就是說,何必去 "對於都是看中獎金利益的同事都會有道心牆"。這是業務的天職啊。

【職場信任】
▶信任不等於全盤托出、掏心掏肺。但起碼要等於不欺騙。因為你提到有被傷害過,在無法判讀的情況下,我只能說,維持基本的底線是重要的。你要把話說到什麼程度,自己還是要注意。
▶但在我自己的經驗中,我傾向於先相信別人。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沒有太多綁手綁腳的心思。
▶職場共好,彼此幫助。伸出你的手,才有機會跟同事的距離更近。

最後我想送這幾個字給你。這也是104楊基寬董事長曾經寫過的話:
《和同事合作、與自己競爭》

哪天或許你自己創業了,你也是需要合作夥伴的,你也是希望找到可以信任的團隊。

以上的建議給你參考。歡迎繼續交流。
祝福你。

5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提供個人的觀點供您參考:

首先,個人覺得,業務工作應該是適合您的~
我相信您在公司裡,一定是表現相當優秀的業務~
而且是有很穩定績效產出的同仁~

其實,業務工作其實是很微妙的,除了專業知識外,更重要的是人際關係的建立及維持,包含所謂的內部顧客及外部顧客~~
對於外部顧客,我相信您已經做的很棒了,
但內部顧客的關係維持,其實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畢竟,大家抬頭不見低頭見的,彼此像陌生人一樣,也不太恰當...
維持適當的距離就好~~畢竟,「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蠅」,
要一下子叫您和您的其他同事太接近,
別說您不習慣,其他同事也會覺得怪怪的吧~這是需要慢慢來的,

至於您提到的人事調動,猜測您應該是被升為主管,要帶領團隊了吧~~
領導統御一直是個難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領導風格;
而不同的員工,也有不同的應對方式,這需要時間和大量的經驗累積~
有句話說的好:先做人,再做事~
建議您利用時間和您的團隊伙伴找個時間聚聚,
大家好好聊一聊,不是以主管,而是以朋友的身份,
先建立彼此的情誼,才能讓團隊有凝聚力~

從業務員,到業務主管,是個很大的關卡;
只要能衝過這關,對您會有很大的幫助喔!!

以上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星期五愉快

天冷,記得注意保暖。

看到您的提問,希望回覆是否能夠協助到您。

不動產產業是個非常有趣有魅力的產業。

但是也有這個產業的缺點。

高專與普專。

因過往招募與培訓過許多不動產業務。

有許多其他產業的高手來不動產業後,某些人會不習慣。

但不代表不習慣的朋友,不適合業務或不動產產業。

我個人將不動產劃分為十種類型,同樣是不動產十種類型業務都有些許差異。

您也許不是不適合做不動產業務,而是公司經營形式或是該店企業文化您不習慣。

建議:
1.可以找普專為方向。
2.找同樣是不動產,但產品別不一樣。
3.找尋適合自已的企業文化的企業。
4.在做幾年後,成立屬於自己企業文化的店面。

祝 身體健康 求職順利

宋家旺

3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