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輩幫後輩 經驗永流傳2020/2/27

職涯診所 小編

未填年齡範圍

人資人員如何面對資遣員工

「資遣」對你來說是工作,但,對他的家人呢?

企業會因為公司政策、經濟環境因素、或員工個人績效品質等、做出決定。
對人資單位而言,這是工作責任,但,怎麼做好你的工作,同時也讓員工有安身立命處?

回答 9觀看 4800
回答 9

你知道人生最痛苦的三件事是什麼嗎?一是當你失去了親人、二是你離婚時、三是你被裁員時。

這三件事情,我同時經歷過。58歲時,我被公司強迫退休,我的老婆、老母也在同年過世…

面對人生的困境,我都是一個人跌跌撞撞,走過多少冤枉路,吃過多少虧,損失不少財務,才走出一條平坦道路。

生老病死不能提前準備,但你的職涯可以。

你知道嗎、一個人在職場上平均被資遣五次是正常的。根據統計、台灣中小企業平均壽命約7年、全球百大企業壽命不過也是30年、一個人25歲上班、65歲退休、一輩子工作了40年、這段期間遇到五次裁員並不足為怪。我本人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我自己經歷過,所以我知道一個人被資遣時,他是多麼期望在這段期間得到即時的協助來渡過難關。

協助公司資遣員工是我的工作、協助員工再就業更是我的專長。我所扮演的角色、就是輔導企業需要裁員時、如何讓員工能心服口服的離開公司。同時輔導被資遣的員工如何能在最短的時間找到另外一個新工作或且恊助員工發現他的另外的優勢、他的潛能、他的特質。如何將此優勢轉變成另外一種就業商機。

曾經我遇過一個52歲的工程師,他工作二十年後突然被資遣,他身上有著家庭的重擔,頓失收入讓他無所適從。他來找我諮詢時還在我面前哭了。52歲是一個很難重新找工作的階段,我建議他跟過去工作時的廠商聯絡,找尋是否有合作的機會,後來廠商變成他的經紀人,幫他接案子,後來跟廠商合作變成企業夥伴。過一陣子我遇到他,他賺的錢還比他之前上班時多,臉上也多了自信與光彩。

你認為我在幫公司資遣員工,但我同時也在幫員工挖掘他的專長,讓他找到事業的第二春。過去員工可能忙於工作,而忽略了自身的潛能,但因為這個契機,我幫助他將危機變轉機,職涯甚至可以走得更好。

8人拍手・
2人肯定

1.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公司與個人之間如皮膚依附在生命體上,而個人的毛囊種在皮膚上面,資遣如同除毛手術,動手術的人員就是人資。
2. 除毛時機的拿捏掌握,當個別毛囊發炎等同個人出問題,必須手術拔除避免發炎擴散至整片,形成組織危機。
3. 當疫情來臨由內部的感染造成整片毛囊的病變,外科手術處理整片毛囊執行大範圍的裁員資遣,是人資手術保命讓公司續存的做為。
4. 想想外科醫療人員用手術刀劃在病人的身體,是為了拯救病人的生命,這與好勇鬥狠之徒拿刀刺向人體取其性命意義完全不同。人資執行資遣是在醫治小病、中病、大病讓組織康復永續經營。
5. 人資良善的資遣就是讓全體員工有安身立命的地方。

不要拿一些很幸運的極端例子來合理化資遣的事,資遣就是公司體質爛,制度差又無前景的一種象徵,所以美化資遣有意義嗎? 與其花大把心思去想詞彙來美化資遣,去探討公司資遣員工的背後意義不是更為重要,內文提及,台灣中小企業年齡只有七年,這不就表示體質差的公司甚多,代表就算員工再優良,公司倒閉只是遲早的事,這樣的現象合理否,台灣的本質環境是否有利中小企業生存呢? 對於這種現象多探究不是更有利台灣未來發展不是嘛?

公司願意資遣員工,還算是有良心,不然惡質老闆或是主管遇到公司營運不佳要資遣需求時,用無薪假逼員工,結果更糟糕的,一個員工能忍受無薪假多少月份?舉例,底薪三萬,全勤3000,津貼加給3000 ,無薪假每週2天,就無全勤獎金,津貼剩60% $1,800 底薪剩70% $21,000 當月剩下薪總$22,800 比對原本薪總($36000-$22800=$13200),若是持續兩個月時間,員工自然自己走,夠狠的老闆精算比自付兩個月資遣費(年資四年)加預告工資10天 等於支付$84,000 省多了,而且被資遣員工可以請領失業給付,被逼走自離員工,聯請領失業給付的資格都沒有。

3人拍手・

抱歉,大概我個人比較反骨。
依照勞基法第54條規定,58歲被強制退休?公司是否違法?
若公司沒有違法,代表是有符合強制退休要件?
若公司違法,身為懂法的人資長,理應替自己據理力爭?

同等道理。
這位工作了20年、52歲的工程師,既然他可以在另外一條道路上大放光彩,代表他工作能力沒有問題。
這位前雇主也是違法解雇。

說到底,其實該檢討的不是員工,也不是是否能替他找到更好的道路,而是這個公司體制本身就有很大的問題。

所以我認為該討論的,不是怎麼幫他們找工作,而是怎麼教育這些違法企業,從根本著手才對吧?

幫他找工作,這可能只有一些人脈廣、類似像李益恭這樣的人才有本事。
像我們這些還算年輕族群的HR,不可能有能力去幫員工推介,自己不被搞就很好了......
所以這篇坦白講我覺得....很沒有意義。

查看4則回覆

我很認同李先生的想法, 從事人資20幾年, 資遣這件事我也很不希望發生,終究這不是件開心的事,尤其身為人資又需要負責處理資遣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如果處理不好一不小心就變成豬八戒照鏡,

作法與觀念很重要,如何在法源專業依據下,在同事角度上,用朋友關係上去協助與處理資遣這件事,提供公司正確的法規資訊與客觀的建議,幫助被資遣同事在心情安撫與就業資源的協助,能讓資遣這件事變得比較有溫度,降低勞資雙方敵對或資遣後調適不良

1人拍手・

其實資遣是轉折點,不代表是失敗與挫折,心態須要調整,沒有人順風順水,大多數人認為是被出賣與背叛,但反觀自己的能力是否足夠應付當前問題與壓力?這可能是養分接受失敗的可能性,當告知被資遣,應該應變,是否有足夠證照與技能,面對未來的挑戰?如果下工作是否會有這樣情形?培養技能勝過墮落心態,人生就是戰場,只有放棄的人失敗,否則永遠不會結束

1人拍手・

有時是機運⋯和人的問題。昨日被資遣⋯今日好不容易已經懂得公司系統操作、但跟直屬長官不對盤、沒耐心教導、職場上的暴力感、教導新進人員不清不楚、一下子要讓新人在一個月時間學會4、5種作業系統及文件處理。每種case又不同長官和指名帶我的人教法不同。前輩帶我做錯事卻要我被黑鍋⋯一月份又遇到年假、訂單給我處理又少,前輩自己操作後也沒馬上讓我實際上操作。不懂我會問並且確認⋯他們覺得同樣問題重複問。還做錯⋯他們只教半套並沒很細心⋯一月份剛好遇到客戶年度預算問題很忙。不懂問主管、態度極差(三、四次他們就覺得不耐煩,甚至一次接觸,碰也沒碰過)
他們2人關係好⋯懂改造只有流氓主管知道,我就被犧牲。趁假日翻譯文件、部門長不懂領域也給我翻譯也表示贊同、自己有寫工作日誌習慣卻也被刁難、幸好有寫。
2次主管誤解我用工作日誌給他看⋯他無話可說。
很多東西都是第一次接觸他們家的報價模式。
(這間公司沒有詳細作業流程)
氣不過昨日下午打電話回去給前公司我是怎遭受職場上的威脅。自己年紀也不小要養家⋯工作一直不穩、我很努力上進學(前公司不知道的行業我很多都接觸過)除了日文、會計、ERP證照外、工安及懂半導體、太陽能、廢水設備等知識外,現在要學繪圖軟體考取證照。
最怕上司、前輩留好幾手就算,還在背後捅好幾刀。

請您們好好想想⋯他們的關係要好只會抨擊我。
下個月房貸?這個月生活費?如何來?

1人拍手・
1人肯定

請問李益恭先生是否可接受一對一面談? 如果接受, 如何預約? 請告知, 謝謝.

查看1則回覆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