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0022020/3/30

ITRI 工程師

未填年齡範圍

多賺錢還是多累積實力才對?

各位前輩好,想請教關於職涯方向及工作問題方面,相關資訊如下:

背景:四大電機所/ITRI 某所

問題:
由於目前組織的變革,造成單位部分即戰力人員流動,部門內漸漸感到技術能量流失且不足的情況,而上級為因應此變動也開始施以壓力要求獨立執行更深入的技術開發等工作,而小弟因剛畢業加入不久,故執行相關專案的研究經驗近乎為零,努力看paper做研究跑模擬有時也不清楚是否有哪些盲點是自己沒注意到的,故在幾乎沒有人帶及經驗不足的情況常常碰壁及感到挫折。和同事討論過,部門內部過去大都沒有基於既有的基礎技術能量來累積,時常砍掉重練,因此每執行一個計畫研究又得花大筆時間去survey資料,不知這種情況在一般公司是否也為正常?常常思考是否一開始就去錯了地方,應找技術領先的大公司磨練幾年經驗,對往後的職涯都是加分,現在這樣會讓我覺得乾脆去台積電輪班賺錢還比較實在了...

針對這樣的問題,能否請前輩們給我一些建議或心得,謝謝!

回答 7觀看 3181
回答 7

"沒有人帶及經驗不足的情況常常碰壁及感到挫折"似乎是很多人的心路歷程。由正面的角度來詮釋,學習效率較高,可獨當一面,不會有依賴性!(若撐得下來!)計畫常常會殺掉重練,所以Know-How會累積在人身上!到了適當時機就可找尋可以發揮的場所!感謝吧!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已收到您【職涯規劃。進修】問題,您可以到相關類別問答,參考一下其他職場前輩的建議,或您可使用 104Nabi 為您的職涯導航 https://learn.104.com.tw/nabi/mobile

1. 工研院由於法人身分有部份經費必須自籌,除經濟部編列補助外,自行研發成果技轉業界,則需有足夠的收入,您問題的源頭來自此處。
2. 技術能量流失人力精簡,對新進人員沒有資深者帶領,只能讓新進人員各憑本事。
3. 研究的專題基於市場導向,很難從基礎長期累積理論技術專利,會隨產業界發展領先二、三年的技術著手開發。在公司會以過去產品技術為基礎,逐步墊高技術難度,兩者有明顯差異。
4. 工研院相較於公司目標任務不同,發展的方向自然有異,只要能適應是很好的職場,倘若真的有另外的想法,到業界磨練也是條路。
5. 祝福您。

查看1則回覆

1、天底下,往往沒有下一個會更好的事情,情人如此,工作也是如此
2、相信每個公司都有你說的狀況,差別只是怎麼激勵組員的成就感、降低挫折感,以及怎麼做好交接累積經驗
3、江湖規矩,信用重要,即使自覺公司團體不好,公開指名講總是怪怪的

查看1則回覆

部門內部過去大都沒有基於既有的基礎技術能量來累積,時常砍掉重練,因此每執行一個計畫研究又得花大筆時間去survey資料,不知這種情況在一般公司是否也為正常? --- 大部分公司的確是這樣, 除非公司高層很清楚自身公司技術能量, 市場競爭對手強弱, 與產業發展模擬.

常常思考是否一開始就去錯了地方,應找技術領先的大公司磨練幾年經驗,對往後的職涯都是加分,現在這樣會讓我覺得乾脆去台積電輪班賺錢還比較實在了... --- 既然都已是"常常思考是否一開始就去錯了地方", 心中有疙瘩, 還不如早點去"技術領先的大公司"談談看, 看是否跟心中所想的有落差. 職涯選擇沒有所謂的對或錯, 只有選擇的時機點合適不合適. 我認識在ITRI的人選, 技術開發從零開始, 但他們所研發的技術後來被金主相中, 商轉成功spin-off新公司出來. 給您參考.

查看1則回覆

您的建議很受用,謝謝您:)

您好,我是您職涯診所同伴Jeff 洪。
抱歉,看到這問題有一點晚,但剛好我也在ITRI 任職過,希望也分享一些經驗,提供參考。
首先要確認工研院的性質確實是這樣,以研究「新技術」為主軸,所以打掉重練是正常的,如果業界已經有的,就讓業界去做就好了,業界要添加的新技術是比較少的,因為業界是以盈利為主要考量,新技術要投資很多很久。
致於沒人帶的部分也是經常發生的,主管頂多也給方法論,需要組員去試驗模擬,和研究所做論文類似,工研院其實就介於產官學的中間,把技術成熟化成產品。
清楚了它的定位和內涵後,再回來看您個人的部分適合什麼樣的工作,對不斷從事新技能新挑戰有興趣的話就留下來,經常有意想不到的成就,反之,業界很多都是重複的技術,稍加變化就是新產品,新技術含量低,且要靠不同功能的團隊合作,才能變成產品,才賣得好。
另外工研院經常有spin off ( 技術移出)的機會,有業界看上您的專案或技術,就有可能技術加工程師一起外移到業界,有的很賺錢就像台積電,有的最後經營不善就必須再換工作...
以上供參考,加油💪!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