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傳統產業真的沒有未來嗎?

由於前些日子剛從上一份工作離職,近期找到了新工作,目前我就任某間替各大知名品牌生產鞋帶算大型企業的生管,已經做了一個禮拜了,我很高興能找到一份比之前薪資更高一些又離家近的工作,但爸爸認為織造業是夕陽產業又是私人企業以後會面臨拚不過東南亞而虧損倒閉沒有什麼退休金可以領,不想看到我40~50歲時失業又要重新找工作,因為爸爸同為小型織帶工業社同業的歷程來跟我訴說:「傳統產業沒有未來,叫我找科技廠當個技術員也勝過傳產的生管」,叫我另謀出路千萬不要想長久待該公司,使我覺得對人生頓時充滿困惑。

回答 10觀看 3287
回答 10

如是大型企業,想必公司也有一定規模和人數,這樣的公司是有制度也能學到東西的,因你還年輕可以暫不要想40多歲以後的事。
先把手上有的做好、剛到新工作先把東西學會,生管是每家製造業都存在的工作,這樣之後找製造業相關工作,你就具備經驗
科技業也是製造業的ㄧ種啊
且我不建議找科技業的技術員,技術員大多是要輪班換薪資,技術員工作到了40-50歲更會有體力的限制
所以你現在這份工作對你而言是好的,先做一段時間,累積好經驗把握好自己有的,再來想以後的事,對你職涯規劃會是「漸進式的前進」

4人拍手・
3人肯定

個人沒什麼建議,僅發表對傳統產業的看法:
傳統產業如果沒有自己特別的打法,沒有自我品牌,就是在做低端的制造,確實很容易是逐水草而居的產業,那裏工人成本低,安全就往那裡移動。

1人拍手・

1. 就任某間替各大知名品牌生產鞋帶算大型企業的生管,已經做了一個禮拜了,爸爸認為織造業是夕陽產業,不想看到我40~50歲時失業又要重新找工作,傳統產業沒有未來,叫我找科技廠當個技術員也勝過傳產的生管。
2. 您的父親屬做一行怨一行,長期在小型織帶工業社,認定傳統產業沒有未來。您又好巧不巧進入鞋帶企業的生管,長期職涯的經驗,讓他忍不住要告戒您一翻。
3. 不想看到我40~50歲時失業,也表示您還可以穩當的在鞋帶企業工作15~20年。如果一家公司可以確定任職15~20年,現在要不要另找出路,當然不必不要。
4. 但您父親在告戒什麼,就是未雨綢繆,鞋帶生管是現在的工作,累積的專長,工作中除熟悉鞋帶產業,前5年自己的功課,研究球鞋產業,拆解球鞋產業的生管作業,當未來真發生您父親擔心的狀況,您有第二條球鞋產業生管可走,路是通的。謝謝父親善意的提醒,但幾年內無轉職的需要。
5. 祝福您。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如果要論代工,爸爸所言甚是,台灣無法與東南亞國家拚比。所以,趁現在已經進到公司,去了解公司在研發這塊所投入的金錢與時間,是不是佔比較高的比例?目前在台灣的紡織相關產業,都在努力轉型,投入相當高的比例往輕量、功能性等高科技方向發展,才能擺脫低價競爭而倒閉。
若公司只是在拚低價承接,那您真的需要好好考慮未來發展。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您好,
其實傳產並不是沒有未來,而是傳產有沒有隨著需求改變而改變,有的傳產一直獲利也不錯,也活得很好。

生管原則在傳產和電子業是有一點點相通的,run 需求,run 產能,做工單,準備物料,安排生產線各站別,,生產包裝出貨,所以如果要換的話也可以慢慢地(用一二年的時間,真的不用急)開始注意電子業和高科技業的東西,當準備好的時候,可以開始慢慢丟履歷,就可以換過去了。
以上分享,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應該算快大型的中小企業吧?登記資本額為9千萬,員工數約70~100人左右,也不知道公司多久沒更新員工人數資訊了,比較確定資本額登記是9000萬。
目前我也是這樣想的,先有生管的經驗,畢竟這是我第一次接觸製造業的生管,想累積經驗後再去找更好的出路,當一個跳板。

2人拍手・
1人肯定

爸爸是自立小型織帶工業社,主要都是發包給別人代工的,而這間公司是最近1~2年才擴廠轉型成綠色環保背景的ODM廠。
Ans:1. 現在才在擴廠、轉型已經來不及了,這個來不及了是父親個人主觀的認知,我們尊重,但事實只有時間知道,天機並非人人可參䞬。
2. 這產業在台灣已經打滾了2~30年,早已到了盡頭,產業只要存在市場需求,自然會變型存在,汽車快百年了,會以電動智慧車再跑下去。產業可以永續需隨時代轉換而轉變。
3. 企業也會出走尋找低廉的勞工,會被東南亞廉價勞工也取代,產品的競爭力是多方的,單一勞工因素不足以定生死。電子全球供應鍊重組中,新廠設在美、歐、日,並非東南亞、南美洲。
4. 技術部分都以一條龍生產,不必找代工,台積電的生意是什麼,代工。Nike最新暢銷鞋款,回收材質環保球協,綠色環保背景的ODM廠,是未來的產業。

1人拍手・

1.公司能夠持續獲利好幾年,且有分享給員工,就是有公司的能力。
2.您提到的產業外移,被取代。其實不單只有紡織鞋等傳統產業,電子業也是一樣。(所以才會有早期的西進演變成現在的新南向政策。)
3.但您看現在的adidas nike都是走向高單價,精品化,客製化。表示有在產業上轉型,自然會帶動它的供應鏈。(手機也是一樣。)

要做甚麼產業好? 這是沒有答案的,因為不同的世代,有不同的需求。
早期的converse是nba籃球鞋,但現在變成次文化的休閒鞋。
電子業的盛事,進而轉到汽車業。
因covid而造成的織布業及疫苗業翻紅。

4.所以我認為選法上,喜歡的工作要更優先。(如:比較喜歡傳產"生管"還是電子業"工程師"?因為工作性質差很多,公司文化也不同,工作的角度深度廣度也不同。)
4.1 但會有產業上的侷限,如傳產的生管要跳電子業的生管,在電子業可能不會被承認資歷,但反過來,從電子業跳回傳產,資歷會比較容易被承認。
4.2我自己是電子業的IE轉傳產IE+生管+現場,在電子業的經歷跟管理制度,確實幫助我在傳產上得到更清楚的角度及處理方式。(而且這兩間公司相比,傳產給的pay跟福利沒有比較差。)但挑戰是各種千奇百怪。
5.另外給個建議,盡量以重要的單位做選擇。可以是第一線人員,要不就是很核心的幕僚。

以上希望有幫助到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一.生管是工廠的靈魂,缺了它廠就垮了,你說重要不重要?
二.傳產有生管,科技業也是一樣有,所以先將生管的本職學能「搞懂搞熟搞精」才是重點
三.目前有些公司掛著科技業的名卻在作傳產的工作,這類的公司可作為日後轉職的對象,這也可符合家長的要求
四.現職「錢多離家近」這是讓人挺羡慕的,好好把握吧~

以上建議供你參考,望有所助益

1人拍手・

1. 紡織行業確實有辛苦一面,但絕對不是所謂的夕陽產業,不否認我對這行有特殊情感,但是我從小跟身邊的人解釋這其實可以做但是要看您怎麼去做,這夕陽落下了嗎?您父親的建議可對可不對,如果是沒競爭力的生管科技廠當然較好
2. 紡織很吃經驗,如果您有這考量可以往大型的公司尋找機會,台灣雖然被定義成了研發中心或是非主要生產基地,站對山頭還是可以做的.您說得對拚不過東南亞,但是僅限於成本考量的公司,請運用您對這行業的了解找個好公司
3. 長輩是好意不想要您跟他一樣辛苦,但是相信如果您能找到個不錯工作機會以他對這行業的了解肯定可以給您建議甚至轉而支持的
4. 與其煩惱該入哪行不如想想什麼東西可以有效增加您的競爭力,個人建議是語言及國際貿易相關知識,未來您不論身處哪行這都會是有競爭力的武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