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30

無工作經驗20歲(含)以下

想知道15歲可不可以打工可以做什麼工作

現在15歲而已沒有工作經驗也沒有在工作現在還只是個普通的國中生而已想知道我現在這個年紀可不可以打工可以做什麼工作想知道15歲可不可以打工可以做什麼工作想知道15歲可不可以打工可以做什麼工作想知道15歲可不可以打工可以做什麼工作想知道15歲可不可以打工可以做什麼工作想知道15歲可不可以打工可以做什麼工作想知道15歲可不可以打工可以做什麼工作想知道15歲可不可以打工可以做什麼工作
想知道15歲可不可以打工可以做什麼工作

回答 3觀看 975
回答 3

喔,15歲的國中生啊!關於你的問題,我可以告訴你,其實是可以打工的,不過你需要留意一些限制。按照台灣的勞動法規定,未滿16歲的青少年只能在家長或法定代理人的陪同下工作,而且每天工作時間不得超過7小時,每週工作時間也不能超過35小時。此外,你需要得到雇主的同意書,讓你的家長或法定代理人簽名同意你工作。所以,如果你想打工,必須先確認這些限制和要求。

那麼,15歲可以做哪些工作呢?一般來說,比較適合的工作是一些較輕鬆的、不需要特別專業技能的工作。例如,你可以去超市、便利商店或餐廳打工,做一些基本的清潔、收銀、補貨或送餐等工作。當然,還有一些其他的選擇,例如在遊樂場或水族館當兼職導覽員、在動物保護機構當志工等等,但這些工作機會可能相對較少,需要你自己去尋找。

最後,我還要提醒你一點,雖然打工可以增加收入,但也要注意不要影響學業和身體健康。如果你要打工,務必注意工作時間,不要犧牲學習和休息時間,保持身心健康最重要。

您好
你為什麼想要工作呢?
有先跟家裡溝通過了嗎?
你要先確定你的年齡,
依勞動基準法
第 44 條
十五歲以上未滿十六歲之受僱從事工作者,為童工。
童工及十六歲以上未滿十八歲之人,不得從事危險性或有害性之工作。
第 45 條
雇主不得僱用未滿十五歲之人從事工作。但國民中學畢業或經主管機關認定其工作性質及環境無礙其身心健康而許可者,不在此限。
第 46 條
未滿十八歲之人受僱從事工作者,雇主應置備其法定代理人同意書及其年齡證明文件。
第 47 條
童工每日之工作時間不得超過八小時,每週之工作時間不得超過四十小時,例假日不得工作。
第 48 條
童工不得於午後八時至翌晨六時之時間內工作。
因為會需要有法定代理人同意書,
所以你一定要先家裡溝通過,
因為工作時間和工作時數上都會有限制,
所以能做的工作相對的就比較少,
工作是都有(在麵攤每天幫忙也行),
但是你自己要注意到你自己的一些權益,
例如:
延長工時未加給工資-->平日加班費
未依法給予一例一休-->休假
假日出勤工資未加倍發給-->假日加班
及勞健保...等
如果你有生活上的壓力,
更需要注意,
不要自己的付出,
卻沒有合理的回報,
一定一定要好好跟家裡溝通,
讓家人放心,
也讓家人知道你的工作內容(也許可以幫你注意到你沒注意的眉角)
不要嫌家人煩(會干涉你/ 會打擾你的隱私...)
相信他們也都是為了你好,
祝福你.

好孩子. 難得. 但要經家長 知悉並同意.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