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對餐飲工作感到焦慮,想轉職可以準備什麼

大學畢業後便緊接著學生時期的打工,接著做餐飲正職,並有擔任過主管,目前在餐飲業6年時間,做過連鎖餐廳、以及小餐廳廚師,近期因疫情關係,在做外帶餐盒類型的央廚工作,近幾年在餐飲業工作有一種疲憊感,對兩段班卡死自己很多時間這件事感到很無奈,加上這疫情讓餐飲模式大轉型,擔心未來『去廚師化』成真,讓身為廚師的我焦慮感蠻重的,所以希望能給自己幾年時間順利轉職,或者脫離第一線做後勤,因為疫情的關係,目前的工作會繼續做,並著手儲備其他能力。

目前因為還不確定目標,所以把大多數時間準備在英文多益考試,之後打算把英文能力培養起來當作自己轉職的加分,然後慢慢觀察趨勢跟喜歡的產業,有想過接觸人工智能或者科技業相關,但不知道需要具備什麼樣硬實力或特質,也想過從餐飲業轉往後勤工作,希望各位GIVER能給我一些職涯或者未來趨勢的建議,感謝各位大大。

回答 4觀看 1965
回答 4

您好:
您目前在餐飲已經有6年時間,並且曾經擔任管理職,但是您的工作內容比較集中在擔任後廠的廚師工作,對於其它前場或是後勤的工作相對不熟悉,但是您又擔心只會廚師的工作,如果未來遇到"去廚師化"的情況,是否自己就沒有競爭力了?我分成幾個部分來回答您的問題:
1.以我對於產業趨勢的觀察,現在講就的是T型人才,也就是鼓勵要斜槓(發展第二專長),但是同時也要在自己的專業往下紮根,讓自己成為領域專家;在疫情期間,或許廚師的手藝沒辦法有發揮的空間,但是餐飲業畢竟是服務業,當疫情趨緩之後,人們還是希望到餐廳享受用餐的氣氛、悠閒的環境及恰如其分的服務,而廚師是餐廳的靈魂,沒有美味的食物,是無法吸引人們上門的;因此,我不認為未來"去廚師化"的時代會很快來到,相反的,您必須思考在廚師專業方面,您已經可以稱為領域專家了嗎?您有辦法學習世界上對於餐飲烹調的最新流行訊息及資訊嗎?這是學習英文的必要性及可貴,您才能第一手掌握最新信息;其次,您有辦法參加一些比賽獲認證,增加您在廚師界的名聲及形象嗎?再來,您有把握可以創造出新菜單或是改良菜單,成為希望客人上門的重要原因嗎?這是鼓勵您建立領域專家稱號的重要性。
2.另外T型人才鼓勵培養第二專長,您是否對於管理的理論及作法有持續進修學習?您是否了解如何建立團隊?招募新人?留住人才?經營餐廳?推出好的行銷方案?採購新鮮及便宜食材?...這些都是您可以持續學習及建立您橫向跨領域知識的好時機,趁著疫情期間,工時比較短、空閒時間較多的時刻,鼓勵您多多充實自己,以等待下一波客人上門的商機。
3.現在要轉職並不容易,因為其它行業也面臨營收減少及經營的壓力,我倒是建議您可以繼續留在餐飲本業,把自己的實力加強,建議自己的品牌形象,讓自己成為不可取代代的人才。
以上建議,提供您參考~加油喔!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做餐飲正職並有擔任過主管6年時間,做過連鎖餐廳、以及小餐廳廚師,近期因疫情關係,在做外帶餐盒類型的央廚工作,近幾年在餐飲業工作有一種疲憊感。還不確定目標,準備在英文多益考試當作自己轉職的加分,慢慢觀察趨勢跟喜歡的產業。
2. 工作6年單一餐飲業會有疲憊感,人不是機械人是需要休息調養,但看起來您不是厭倦餐飲業,您只是擔憂去廚師化,與卡死自己很多時間,就是現職佔據大部分時間,又怕未來廚師的工作消失。
3. 準備英文多益考試是對的也是好的,這可以驅動您向前走的力量,至於慢慢觀察趨勢跟喜歡的產業,就慢慢觀察。您的轉職往人工智能或者科技業,距離較遠,轉職往脫離第一線做後勤,在餐飲業擔任後勤規劃支援作業,這個相對可行。
4. 結合英文多益考試,準備餐飲業擔任後勤規劃支援作業所需的技能,表列出基本必需功課,專業能力表,在三年內逐一落實達成,到時轉職水到渠成。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一.依你在餐飲業6年豐富且多樣的經歷,不論是實作及管理上面都有實務經驗,這是你個人最大的資產

二.想轉換跑道,我會建議你投餐飲/食品/公司行號的"行政管理/採購後勤/製造生產/店長"等主管級職缺

三.履歷自傳在"工作績效/管理能力/特殊事蹟"上可多加着墨,例如:
1.因"工作改善/作業流程優化/新創菜單"等,替公司省多少費用/賺多少盈餘/降低*工時約*%/來客率由*%漲到*%等
2.記功/嘉獎/公開表揚等優良事蹟
3.榮獲公司*年*月優秀/模範員工代表
4.客人對工作滿意度給分排行,獲得*月第*名

四.主管級工作會應用到的技能,一般不外乎:
1.管理方面,例如:
財務報表/KPI績效管理/CRM客戶關係管理/QC七大手法等
2.電腦方面,例如:
Office軟體/公司的定製軟體系統(入職後會有人教)等

五.英文專業部份,若能取得"多益/全民英檢"的好成績,那對爾後的"轉職/升遷/薪資調幅"等,都會有大大的助益

以上建議供你參考,希望能有所助益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本身是廚師,想轉業,接觸人工智能或科技業,建議可以:

1. 到食品加工廠。可當產品開發人員,因為您有做菜的底子,可以設計讓生產線自動化,並研發食品配方。只要有創意,可以結合設備供應商讓他們依您的點子設計工廠的流水線,您本身就不用花腦筋具備硬實力。

2. 可以自營實體智慧餐廳。 您一定體驗過一些日式餐廳,用 "新幹線"的概念送菜,完全不須服務員來來去去的。這個模式 可以線上或線下。
線上就是因應現在的疫情,全部改為線上訂餐外送。
線下,就是疫情過去後,客人可到店裡用餐,用設備送餐。所以會節省許多人力成本。

3. 可以用社群網路直播,教大眾煮菜的技巧,當一位網紅。

以上的建議方向,依然運用到您最熟悉專業的廚師技術,因為那是您最重要的 know how !

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