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30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求職】大公司V.S新創 社會新鮮人該如何選擇?

您們好~
我是大四的學生,打算先踏入職場,所以現在正準備找工作,目前遇到一份困擾,想請各位前輩們的看法。

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的我們最害怕畢業找不到工作,有些人對於找工作的條件 #執著於要進入大公司,認為大公司比較穩定,也有一定的福利制度,但害怕自己能力及工作經驗都不夠,進不了大公司,因此對於找工作這件事感到焦慮,我覺得自己也有點這樣的想法。但另一方面覺得新創公司學習機會較多,因為通常新創員工不多,所以一個人可能會身兼很多工作,可以從中處理不同方面的事情,累積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也較能了解公司的全貌。而且近年因疫情影響,人們的生活模式逐漸改變,使得不少新興商業興起,帶動了一波創業潮,也有了一些工作機會,進入的門檻可能相較不會那麼困難。

想請問前輩們針對 #大公司的迷思,及 #新創的看法,麻煩各位前輩指教,謝謝。

回答 3觀看 851
回答 3

我做過新創基地的營運主管+業師,自己也待過多家知名上市公司機構;如果個性上屬於不喜拘泥 愛各種突破的 新創應該是會待得開心的,而如果這家新創不行了,這樣的人通常就是下一家新創,創辦人也是,通常敗了也是繼續找新的主題繼續,我遇過新創待過的人,回頭去一般產業工作的,乍估低於四成吧。
大公司如你想,各種SOP規範優質經驗前輩,但就是一關關走。

簡單分,有點實戰實力的,可以直切新創,比如前後端工程師、數位行銷社群操盤的,或是曾在新創實習過的;若是完全沒接觸過新創的、或是沒有工作經驗的新鮮人,對新創有考慮,那就是找20人以上的新創。而對自己的戰力比較不確定、或專業上非程式、數位相關的,那會建議就大公司。

也有一說,新創一年的經驗,抵一般公司三年。

我都待過,各有各的優點,建議你可以都去面試看看,重點還是你有興趣的題目、工作內容、環境與文化,至於大公司、新創都不是重點,你這個階段,只要有機會,都是公司花錢給你當學費去學習,從這個角度看,就可以做出好決定了!

您好 , 謹提供以下淺見供您參考。
作為一個提前尋求機會入職場磨練的新鮮人而言 , 若能被大公司相中 , 何嘗不是一種肯定 ? :)

所謂新鮮人就是一張白紙 , 若要其日漸美麗 , 一開始是否就應該被很好地上圖 , 美麗的顏色才能很好地一一填入? 從這角度思考 , 也許不是以大公司或新創公司為區分 , 而是以公司的來頭為選擇的基準。

這一點其實還排在自主學習意願之後 , 任何事只有在自己願意思考 、 懂得計畫才能成就美好 , 在職涯規劃的路上道理亦同。

希望以上對您有所幫助 , 祝 如意順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