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在職場遇到主管霸凌,中年的我該轉職嗎?

本人兩個碩士、海外工作經驗8年。目前任職於一家台灣的新創。為母公司內部成立。過去負責產品前端銷售行銷、營運、訓練等工作,也協助主管於內部另外成立此間新公司。去年因壓力導致身體健康亮紅燈,主管便頻頻暗示我應該休息(離職)。因為是非自願,我與主管說明健康無虞,沒有休息打算。不料主管近期開始小動作,於主管會議中貶低我工作價值、並暗指我官僚,或在我的同儕中挑播離間。

目前我有兩個作法
1.據報霸凌
因主管人脈甚廣,此舉將影響我未來發展。

2.直接換工作
目前並非最好的換工作時機、非工作上升期,公司挑戰仍多(不穩定)、朋友海外較多,亦無法引介工作。再加上前述1, 我轉換跑道將受此影響。弱是裸辭,將無法有良好的職場競爭力。

我自認忍耐有限度,亦希望在符合握自身的權益下,漂亮的轉身。所以希望獲得各位專家的建議。

回答 9觀看 1461
回答 9

你好, 我的經驗中看到的新創公司裡都是比較狼性的人, 結果和績效是最重要的。整個事件的描述裡我看到的是你曾經負責過哪些事, 但沒有進一步看到在這些負責過的不同事項中具體的績效如何呢? 主管曾經表達過符合他的期望嗎? 身體健康亮紅燈的時候有任何事件對公司或主管造成短期的管理上的困擾嗎?(例如: 常請假造成人力不足?) 少了這些資訊很難判斷你的主管是因為對於績效或是健康因素帶來的管理困擾有考量, 還是因為其他比較情緒化的原因才有這些表現來為難你, 也看不出你和主管目前檯面上的關係如何, 是否還有理性談判的空間。比較清楚的是你不傾向裸辭, 如果你和主管還沒有在檯面上撕破臉, 建議你跟他約一個時間請他給你具體的反饋和建議, 讓他知道你有感覺到這段時間他對你是有考量的, 你很希望知道工作上有哪些地方他能給你具體的建議幫助你能做得更好 (請他提出具體的案例), 把討論聚焦在工作層面, 不需要去對質他對你做過的那些事。透過這個討論, 觀察他的反應, 他能具體提出建議給你? 還是只能情緒化的攻擊你? 這能幫助你判斷還有多少機會繼續留在這家公司。不管怎麼樣, 你都需要開始看外面的機會, 以備不時之需。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先活下來 其它不重要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你主管真正需要的,並不是你的離開( 他可能以為這樣將會為自己帶來轉機 );而是目前以及未來發展的難關,有人可以全力協助他、讓他知道如何持續地取得突破。

建議先暫緩啟動你想採取的兩個行動( 對抗與轉職 )

請試著將著眼點轉換到:

若自己離職,公司或主管、相關利益者( 如這個職位的後繼者 ),分別將會獲得哪些益處?

另外,你的離開又會對公司、什麼人,帶來哪些嚴重的負面影響?

如果你真的想留下,且期盼與同仁相處順利,請務必找到:

既能滿足上述益處( 不可只是自行推論,需要跟相關者確認 ),且能夠移除副作用的第三種選擇。

另一方面,公司正面臨哪個市場課題卡點,此卡點令公司的發展停滯不前呢?

請試想,該新創的最高位階主管若無法獲取預定實績,是否就會想要更動內部的人員、調整某些運作方式,期盼目前的情況因此而有轉變呢?

深入了解你主管目前最大的難處,並且找到適合可行的解決方案,將是你與他取得共識( 你的留下對他的助益,遠比其他人的大 )的關鍵。

而這份助益,需要你細心做好準備、逐步釐清、了解、提案,並且採取一定的行動令主管可以看見實質成效。

當你願意將問題,從「 主管莫名地責備自己、將錯推給自己 ⋯ 」轉移到「 主管可能面臨很大的壓力,需要做出成績 ⋯ 因此會想要改變既有運作 」時

相信具備豐富實務經驗的你,一定可以找到合適的方法,引領自己在此階段的職涯繼續向前邁進。

2人拍手・
1人肯定

職場生存本是叢林法則,要說就您所述「過去負責產品前端銷售行銷、營運、訓練等工作,也協助主管於內部另外成立此間新公司」,判斷應該已經幾乎包含很大部分的工作內容了,這是兩難的事情,主管會擔心功高震主、也會擔心萬一銜接不上,這是矛盾的情結,至於放話一節,要說哪個職場沒有?即便到政府機關、慈善團體...都是一樣的。
不知道您高壽?要說,我們必須看重自己,知道自己的價值才能夠有發揮,外在干擾是否屬實我們自己最清楚,我們的價值是否如會議中所「貶抑」?這是針對個人的相對比較,可能是以前與現在之間的差異說法,您可以想想,但不建議糾結,更何況空背後小話、暗箭...;我常常跟同仁分享職場很多事情是「誰在意誰痛苦」。
建議您認真面對自己的工作,不是當面講的都讓他雲淡風輕,當面講的當然必須理解「是指哪個地方沒到位呢?」,請他指正,我們改善啊!不是屁話,是近40年工作經驗分享。
提醒您不要把負面情緒帶回家喔!很難!但要盡可能做。相信您可以的!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兩個碩士、海外工作經驗8年。目前任職於一家台灣的新創。為母公司內部成立。過去負責產品前端銷售行銷、營運、訓練等工作,也協助主管於內部另外成立此間新公司。主管便頻頻暗示我應該休息。因為是非自願,不料主管近期開始小動作。
2. 起因,身體健康亮紅燈,引起主管換人的動機,若評估目標人選比您更合適,小動作,貶低工作價值、並暗指官僚,都會接連發生。
3. 先確認身體健康狀況,這是關鍵,健康無虞慮,投履歷找新工作,找高階獵才服務,啟動工作更換。
4. 找到新工作,再提離職。有專長在身,走哪都通。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建議開始騎驢找馬,透過獵人頭公司,做一對一的服務,或者上 linkedin 比較會有資深方面的工作。
民不與官鬥,不是怕事,而是趕快把心力花在爭取自己未來發展的空間上,加油💪!

趕快找工作,找到再走。既然主管幹不掉你,表示你有機會幹掉他,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這樣做。

您好,
針對您提出兩個作法
1.舉報霸凌
因主管人脈甚廣,此舉將影響我未來發展。
(真的不可行! 因為業界很小,若您之後轉職同行,對方若知道您是內部舉報人恐會影響到任用及未來升遷)

2.直接換工作
目前並非最好的換工作時機、非工作上升期,公司挑戰仍多(不穩定)、朋友海外較多,亦無法引介工作。再加上前述1, 我轉換跑道將受此影響。弱是裸辭,將無法有良好的職場競爭力。
(現在因為疫情,並不是轉職的好時間,轉職成本太高,但若有不錯機會仍建議您可以先聊聊,為未來先預備)
以上,提供您參考,祝福您不論是繼續留任抑或是者轉職 都能順利、順心 :)

1人拍手・

健康比較重要~跟我背景有點像 建議到診療室談談此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