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靠語言吃飯太久,對今後職涯一片迷茫

我是外文系出身的,擅長日文,英文尚可,沒有留學或出國工作的經驗。現在在日商做日文電話客服。公司薪水很不錯,有5萬多塊,可是我很怕,假如有一天沒了這份工作,我不知道自己還適合做什麼。
一方面很想開發自己的第二專長結合英日文,可是找了很久也沒發現有哪個技能適合培養。
另一方面,除了做的比較適合的服務業,我也不知道還能往哪個方向發展。
做業務需要競爭,不適合協調性比較高的我。
做業助,發展出路也只有業務,而且以前做了7年的我,也不想重回在客戶跟廠商中間當夾心餅乾的心累。
做人事總務,104上人事總務的工作又跟其他工作比起來相對性難找。
做會計,對數字不行的我也提不起興趣重新學...
知道自己最適合的真的是服務業,但是想到該行業的低薪只想嘆氣,所以我很珍惜現在的工作,雖然有不好相處的同事,和喜好分明會偏頗人的上司,至少是自己想做的工作,又是難得的服務業高薪,就是擔心工作沒了怎麼辦。

很後悔唸了外文,語言只是工具,在這個社會一點也不吃香;想重頭培養一個技能,也不知道自己還適合學什麼,或是對什麼有興趣。現在只覺得出社會10年都是浪費了自己的時間,也怕33歲的我根本拼不過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沒有足夠的歲月慢慢成長了,身上也有養家的包袱了,沒辦法毫無顧慮地回到2萬多的工作開始做起;很焦急地想多學習新的知識增加自己的能力,又不知道該從哪方面著手。
有過來人的前輩願意分享經驗或者自己的意見嗎?

回答 7觀看 3833
回答 7

您好,關於您的焦慮我完全可以體會,因為我自己也是外文系畢業,透過多年摸索,找出適合自己的職涯。

其實外文系的出路可以很多元,除了多數當英文老師(教授和校長也有),我的同學職業包含語言治療師,工程師,公關經理,空服人員,外交人員,壽險顧問,貿易經理和創業當老闆等等。我自己則是再進修MBA後,進入財務投資領域。上述的工作機會都是因為有良好的外文基礎能力所致。

如您所說,因為有日文優勢,才有機會進入日商做客服,還有不錯的待遇,所以不用後悔唸了外文系。工作10年之後的轉職焦慮是很多人都會碰到的問題,類似中年危機,因為時代變遷和科技的進步,多數人都需要多種專業才能有更好的發展。

如果您自我分析之後,希望擅用溝通協調的能力往人資總務發展,建議您可以再進修,不管是去唸人資相關的碩士課程或是到教育訓練機構,取得人資相關專業證照都是可行之路。104 Givers當中就有本來可以在半導體業領高薪,但工作幾年後,因為興趣之所在,今年考上人資研究所。想要轉行,因自我投資而犧牲短期利益是必要的。我自己也為了唸MBA,待業一年專心唸書,如果可以重新來過,我會待業兩年,把握唸書機會。

人生本來就是不斷的探索,多多收集資料後,可以試著跨出第一步,相信我就算跌倒了,都不會是浪費,他可以讓您的下一步走的更穩。加油!

6人拍手・
3人肯定

觀看20回答0,恕我直言:
怕這個擔心那個,嫌這個累那個,想這個不作那個……這些應該不是30歲的你該有的想法跟作為啦。我想是不是趁這連假放空自己好好思考調整本身的人格特質,比較優先。

您好
您有一個很好的生存技能,現在卻瞻前顧後,由是可惜。

社會上有很多的弱勢族群需要有能力的人幫忙,或許您可以先從志工、義工的服務方向發展,看看有沒有您發揮及出力的空間,並從中找到工作的意義,成為對社會有影響力的人。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現在做日商客服,就是一個很好的工作,將來這個公司有什麼問題,還可以跳槽到其他的公司,薪水待遇說不定會更好,所以只要平時多注意其他公司不同的產品、服務,流程,讓自己有更多的可能性就可以了,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以您的狀況在這裡算是很不錯的,先給您拍拍手。
在台灣,基本外商給的待遇比較好,在台灣日商多的是。
Don't worry! 不要後悔,都工作十年了也沒得後悔,繼續走這條路是對的。
要想的是如何在瑣碎的例行日常工作中增加自己的工作歷練和建立人脈。
不斷提升自己的價值才能確保自己在這公司屹立不搖無可取代甚至蒸蒸日上。

我在半導體業很多日商設備和原物料大廠,現在這家就算倒了要找不會找不到。
語言科系的人會在國際大廠或外商都業務,採購或客服。
會感到心慌的就是不是所謂科班出身只有語言能力,先克服語言障礙做中學。

若想轉職,先從公司內部試試不同單位,絕對不要輕易換公司,外面五萬工作不好找。或行有餘力,我會建議您考慮念個在職MBA 會有相當的收穫。
工作已得心應手,可以做些投資,年紀越大靠的是很多被動收入,非固定薪水。
因為個人能力有限,只渡有緣人,發現連續回答幾個問題都很像。
您有空可以看一下我回答的最近幾個問題,希望能給您一點啟發。
祝您早日找到方向!

提問者您好:
1.首先,以過來人經驗來診斷您的提問內容,您只有前進沒有後退的選項,再者,外文系又所學所用,您的10年日商公司日文電話客服工作與歷練不應該被您定義"浪費時間",10年磨一劍,也會磨出一把光亮的劍.
2.擔心未來,就必須思考更上一層樓的準備,以擁有語言能力是較有優勢的求職條件的,如若考慮轉職,應以目前自身的工作歷練拓展更具挑戰的職務與薪資福利為目標努力,而非擔心,更不應有後悔的思維,轉換心態,您有的一份很理想的現職,5萬元薪資並非易事,請好好把握.
以上分享,謝謝!

日本商社或是日系企業都需要語文專才,如果有專業技能的結合應徵上機率很高,第二外語當然可以培養,已有語言天分的人來說坦白講不會太難,抓到規則真的很快. Ex.印象中日文動詞常放在句末,英文則出現在中間或名詞前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