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剛到新公司幾個月就被挖角,該不該換呢?

小弟31歲已婚一個小孩兩歲
今年剛到公司A報到三個月後,朋友突然跟我說他們公司B缺人找我去面試,當下我是回絕了,但幾週後又說他們老闆很希望我能去面試看看。
後來賣個人情就去面試了,面試結果下來公司B加上福利津貼年薪會比公司A多20W,令我有些動搖。

公司A固定每年調薪約5~8%

公司B約4年左右會調一次薪但不保證,
領公司B的福利津貼會被扣考績,績效會被影響變差
公司A四年調薪後會達到公司B的年薪

問題來了,請教各位前輩
1.要選未來穩定提升的公司A還是一開始津貼獎金多的公司B呢?

2.到職幾個月就被挖角離職的話,對履歷是加分還是扣分呢?

感謝大家的寶貴意見

回答 9觀看 13404
回答 9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要選未來穩定提升的公司A,還是一開始津貼獎金多的公司B呢?
✍🏻 個人認同 張經理的看法,從您朋友態度及公司B老闆來看,目前屬於急缺人的狀態,進入後初期雖然年薪較高,但因為人力吃緊,有可能面臨一人當三人用的狀況,若因為工作量大造成影響到績效表現,其績效可能就變成看的到領不到。面對家庭的維持與經濟的壓力,這時會比較建議您專心維持公司A的績效,後續更能夠穩定發展。

② 到職幾個月就被挖角離職的話,對履歷是加分還是扣分呢?
✍🏻 延續第一點的內容,若您被挖角後穩定長久工作,就不存在履歷的問題,所以也沒有加分的效果。但如果您在公司B 因為壓力大,半年後選擇離職,在履歷上就會存在3個月+6個月,這樣對履歷上的資料,以及後續與面試官解釋挖角+離職原因,絕對會是很大的扣分傷害,這是您不得不深思的。

③ 但網路上的前輩因為取得資訊有限,也只能就一般情況進行建議,如果您對於自己的表現有信心,且朋友也認為公司B 前途不可限量,除了前輩的看法外,同時也希望您能與妻子進行討論,因為她才是後續需要與您一起面對的人,所以了解妻子的看法也是很重要的。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22人拍手・
11人肯定

1. 小弟31歲已婚一個小孩兩歲,剛到公司A報到三個月後,朋友突然跟我說他們公司B缺人找我去面試,公司B加上福利津貼年薪會比公司A多20W,公司A固定每年調薪約5~8%,公司B約4年左右會調一次薪但不保證。
2. 就把面試公司B當作賣個人情就去面試了,了解業界的員工薪資福利。
3. 從公司制度看,公司A固定每年調薪約5~8%,表示這是一家穩定成長的公司,也是您三個月前看中願意投入的公司。公司B約4年左右會調一次薪但不保證,表示這是一家新創或正開拓市場的公司,成長變數大下次調薪4年後再說,結果未定。
4. 當然專心選擇公司A投入,穩定成長的公司是您薪資持續成長的保證。不被挖角沒有離職問題。
5. 祝福您。

5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從文字的描述大致知道A公司是穩定成長與獲利的企業,B公司的發展近況看好,急需延攬人才進公司服務,因此提供的薪資待遇比較高。
除了薪資待遇以外,建議還可以考慮以下事項:
1.公司的企業文化、產業前景與核心技術。
2.員工訓練發展與職場環境
3.工作內容與作業流程支援的友善程度
4.二家公司在104公司評論與網路的評價
5.如Jeff的建議,請您可以跟太太洽談,尋求另一半的支持。
以上淺見敬請您參考,祝福您事事順心。

4人拍手・
3人肯定

穩定為基礎,勿近短利,除非2-3年後還會想換工作,公司穩定成長才是重要,急速擴充需要人但是否穩定需考量。

4人拍手・
3人肯定

給您多一些思考面向。
首先要注意的是主觀意識判定為客觀條件,特別是以下
1.公司的穩定度 (穩定的薪資調漲/升遷機會/公司未來機會,經營績效,獲利能力)
例如:
穩定的薪資調漲,結果公司明年市場不好,縮編。
相對較慢的薪資調漲,結果一年後升職等,比之前高。
但這都是假設性的,而且難以預測,所以延伸到下面"提升能力"的面向
2.薪資=>需要參照工時/工作文化/工作環境等以及其他福利。(如:出差,加班,con call等等。)

另外要思考的是
是否能夠讓能力提升(管理與技術上的提升)
工作中的機會與挑戰大部分也會帶來相對的高壓與責任。而這個又會跟公司文化有一定程度上的影響。
好的團隊做事效率高,分工清楚,做出成績,大家拿績效。
不好的團隊,每天都在追究責任,卻不建立機制跟制度,大家互相指責,一起擺爛=>然後就有賽缺出來。

2人拍手・
2人肯定

工程製造的夥伴,你好
有鑑於幾位Giver都給了非常專業的建議,我這邊跟你分享一個非技術上的判斷方式,也是我自己很常在困惑的時候拿出來用的三步驟:
 a. 問自己:「可能發生的最壞情況是什麼?」
 b. 準備接受最壞的情況。
 c. 設法改善最壞的情況。
這是來自戴爾卡內基寫的「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這本書的內容,跟你分享!我們常常對於未知沒有安全感,當經過分析了解最壞的情況並且能夠接受的話,那就義無反顧地去嘗試;如果不能接受,那可以選擇另一個;這樣會更加清晰^^
能被挖腳表示你的能力非常受到肯定!是好事情^^加油!

2人拍手・

年薪才多20萬..算了吧, 新公司四年才會調薪,擺明就是撿你這現成使用, 四年的利用價值是每年20萬, 倒不如舊公司認真做,還能調高薪,或是其他更好的公司挖角

要先確定拿的到喔。

看了許多人的留言,我也認為一動不如一靜。
A公司看來是個穩定的成長的公司,B公司則不敢保證未來。可能五年後A公司就比B公司強,也可能還不到四年B公司就不存在了。
很高興你已結婚而且生子,你需要的是個穩定的收入來養家,現在A公司或許少些,一年才差20萬,也沒差多少,但是很穩定,符合你的需求。
只要你覺得A公司的環境和工作內容你都能接受,建議你還是在A公司做下去,等穩定了,再為我們台灣多生一個孩子。國家需要你們夫婦,努力吧。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